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沃尔沃:追赶加速度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6日 10:14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字号:

  沃尔沃:追赶加速度

  周和双

  在收购沃尔沃三年后,李书福终于扫清了国产规划的各项审批障碍,首款国产车型S60L已于本月初在成都工厂下线,并于广州车展首次亮相。

  2013年,沃尔沃依靠XC60、S60、V40等进口车达到了近6万辆的销量,迈出了这个北欧系豪华品牌重塑的第一步。在接下来的2014年,随着沃尔沃国产的推进,其在成都和大庆工厂共近20万辆的初期产能设计,已将竞争目标直指德系三强。

  备战国产车

  目前,新款S60、V60和XC60已经在8月初上市。热销的60系产品也将是最先导入国产的车型,经过三年调整的沃尔沃中国区也终于等来了首款国产车的正式亮相。

  由于面临高额关税,进口车定价不低,因此在销量增长方面也有所制约,而国产车可以实现销量与利润的双向提升。

  近年来,德系三强在华国产车的比重也都在逐步扩大,并加速了在中国的产能布局。而就在奥迪宝马、奔驰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上高歌猛进时,沃尔沃汽车去年的全球销量仅为42.2万辆,同比下降6.1%,其在中国的整体销量则下降10.9%,仅为41989辆。

  显然,沃尔沃在华崛起,没有国产车的“平地起高楼”,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与此同时,沃尔沃于去年对其中国的销售团队进行了换将,引进优秀本土化人才成为主导。去年年底,原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柳燕加盟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担任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成为销售公司总裁付强的女搭档。在生产方面,李书福同样挖来了一汽-大众奥迪原厂长张荣辉。

  上任后,付强即提出沃尔沃渠道调整的“三个一点”,即让成本再低一点,让品质再高一点,让规模再合理一点。

  追赶奥迪

  被李书福挖角的柳燕、张荣辉和付强,均有在一汽-大众奥迪板块任职的经历。毫无疑问,李书福希望沃尔沃能够复制中国豪华车标杆奥迪在中国的成功经验。

  在奥迪的强项公务车采购上亦是如此。有消息称,沃尔沃将与红旗一起,以“自有品牌”身份进入某中央国家机关用车,昔日领导用车的绝对“霸主”奥迪却没有中标。

  在李书福看来,上世纪80年代沃尔沃甚至是优于奥迪的品牌,只是后来被拉开了差距,随着中国市场越来越成熟,竞争升温,沃尔沃会迎来新的成功机遇。

  改变也是明显的。数据显示,2013年前10个月,沃尔沃在华共销售48466辆,同比增长42.2%。

  付强表示,“综合其它因素来看,任何事物发展都是有规律的,历史上也有任何一个事物永远稳居高峰,第一阵营的品牌怎么发展只是一个目标,对沃尔沃来讲,更重要的是把自己做好。”

  早在2011年初,刚刚从福特手中接手后,豪赌中国市场的李书福与沃尔沃团队便制定了一份宏伟的中国蓝图:2015年达到20万辆的产销量和20%的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

  另外,与沃尔沃在华整体规划2020年冲击国内市场20万辆的布局一致,到2015年,沃尔沃4S店将增加到250家,缩小与德系三强在渠道上的差距。

  2014年,沃尔沃在渠道布局上的“网中网”模式也将全面推广,即在四、五线城市授权经销商建2S店、维修站等,加快渠道扩张。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