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奔驰:加码本土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6日 10:14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字号:

  奔驰:加码本土化

  刘晓林

  近几年一直被营销体制所缠绕的奔驰中国业务,正在展开松绑后的真正追赶。

  继两个月前全新一代奔驰E级车及全新S级轿车上市后,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奔驰将亮相更富有技术含量的全品牌阵营。混合动力技术、品牌哲学以及电动梦想等目前最热的汽车产业概念都将出现在奔驰的展示内容中。

  而作为奔驰重新进行本土化布局的支撑,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也在11月18日正式投产,这也成为奔驰中国战略进入全新阶段的标志性事件。

  加码技术

  今年9月,以连续推出全新一代奔驰E级车、最新升级的C级GrandEdition、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GLK3004MATIC动感型(天窗版)以及全新S级轿车为标志,奔驰在中国的产品战略正式进入新一轮的布局期。

  此次广州车展则是另一个契机:在被竞争对手争相瓜分的未来动力技术市场上,奔驰也必须取得自己的席位。

  奔驰、smart和AMG三大品牌以家族形式整体亮相,并推出搭载最新动力及造车技术的新车型,这在奔驰在华车展中也是少有的。

  在此次车展上,今年上海车展全球首发新一代E 400 L混合动力轿车将正式上市,借此奔驰也将成为第一家在国内生产混合动力车型的豪华车厂商。作为新一代E级车的旗舰车型,E 400 L 混合动力轿车还将搭载包括奔驰智能互联、高性能全LED大灯等在内的多项尖端配置,对标宝马互联驾驶及奥迪互联技术的意图明显。

  同时,奔驰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车型也将借广州车展之机正式登陆中国,这款柴油发动机将首先应用于梅赛德斯-奔驰SUV家族的热销车款。

  此外,今年9月在法兰克福车展全球首发仅两个月后,全新S 63 L AMG 4MATIC高性能轿车即转战中国,借助这款拥有5.5升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全时四轮驱动系统 4MATIC以及轻质化车身的顶级座驾,奔驰希望借此满足中国消费者对高性能豪华轿车的需求。

  在电动车领域,奔驰同样希望后来居上。通过最新的smart electric drive电动车的上市,奔驰宣布smart成为第一个正式将纯电动车引入中国的欧洲汽车制造商。该电动车承担着奔驰在电动车上“探路先锋”的角色。

  今年7月,宝马集团首款量产豪华纯电动汽车BMW i3也在中国进行了首发,但正式销售要等到明年上半年。

  本土化新战略

  就在即将于广州车展与竞争对手展开技术较量的前夜,北京奔驰的新发动机工厂在11月18日宣布正式投产。根据计划,新工厂所生产的发动机将搭载在北京奔驰的全部产品上。

  作为奔驰在亚洲地区销量最大的单个市场,中国显然被赋予更多厚望。来自斯图加特的消息称,从明年开始,包括曲轴缸盖和发动机缸体等在内的北京奔驰制造的一系列发动机关键部件将出口至德国,用于在德国组装的整车。

  动力总成部件通常是最后实现本地化制造的零部件技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方面认为,进入该阶段意味着其在中国的本土化迈开了巨大的一步。

  在奔驰在华高层看来,经历了一系列整合后,更多的本土化效果正在逐渐释放。在今年3月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奔驰销售公司”)挂牌运营后,奔驰在华销量开始实现扭转,到第三季度达到增速高峰。7至 9月的同比增速分别为 31.1%、27.3%,以及21.2%,均高于奔驰在全球的平均水平。

  在外界最关注的奔驰经销商现状上,北京奔驰销售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奔驰的经销商从今年下半年已经开始处于整体盈利的状态,这是非常大的转变。他透露,目前北京奔驰已经设立了一个战略经销商合作伙伴方案,网络发展计划已经安排到了2015年以后。

  新车表现上,今年9月底上市的奔驰全新S级轿车已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这对于11月1日刚接替郝博担任北京奔驰销售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一职的段建军而言,显然是一个好的开始。作为人才本土化的表现,奔驰希望段建军能将其在华晨宝马担任销售副总裁期间的本土化销售经验运用到奔驰中国的品牌复兴中。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