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长安福特:告别单极增长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6日 10:14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字号:

  长安福特:告别单极增长

  王国信

  在激进的“1515计划”指引下,以2012年新福克斯上市为开端,长安福特凭借快速的产品导入迅速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整体表现十分出色。

  10月份,长安福特的单月销量高达7万辆,同比劲增61%。今年1至10月份,长安福特全系产品累计销量已高达53.64万辆,比去年增长68%,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更令长安福特高层欣慰的是,长安福特之前严重依赖单款产品的单极式增长情况已经得到较大改变。

  今年10月份,长安福特今年刚引入的三款“1515计划”内产品表现均可圈可点,翼虎、新蒙迪欧、翼搏的销量分别为9460辆、7805辆和6484辆。其中,上市仅两个月的福特新蒙迪欧累计销量已达20636辆。

  多款走量车型上市后,长安福特已大大降低了对单款车型销量的依存度。数据显示,福克斯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占比已降至60.8%。而在过去数年间,由于执行保守策略,缺少产品的长安福特在销量上一直主要依靠福克斯一款车型支撑。2012年,长安福特福克斯销售29.63万辆,占总销售比例超过72%。“将所有增长点集中于一款车型身上无疑是危险的。”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刘淳玮曾向记者坦言。不过,随着“1515计划”的深入开展,长安福特在今年迎来了新产品发布的第一波高潮,产品布局也日渐清晰。

  目前,长安福特在A0级市场有翼搏,在A级车市场新福克斯已强势存在。再向上延伸,蒙迪欧致胜、新蒙迪欧1.5T和新蒙迪欧2.0T以及翼虎充分满足了轿车和SUV车型的覆盖。

  今年年底,长安福特合资自主车型佳跃也有望上市,这款来自经典福克斯的合资自主车型将把价格下探到9万元以下。

  长安福特的目标是在2018年前夺得中国8%的市场份额,产销达到150万辆的规模,但目前长安福特的品牌力、产品、产能、销售网络都还不足以支撑这个远大目标的实现。

  为此,长安福特还将继续大规模地完善产品谱系,未来其将依循“1515计划”进一步提升中高级车以及SUV车型在整体销量中的占比,以快速缩小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并以高端产品提升品牌,冲刺目标。

  另一方面,设计产能为35万辆的重庆第三工厂明年将投入运行,届时困扰长安福特的产能问题将得到缓解,销量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随着蒙迪欧的市场表现逐渐趋稳,长安福特的品牌力也会得到期望中的提升。

  不过,随着产品线的不断延伸,长安福特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长安福特的产销矛盾自年初就已开始显现,而产能齐备则要等到2015年之后,其渠道近两年也仍处于快速扩充期,如何让售后等环节跟上生产、销售扩张的节奏将是接下来要面对的巨大考验。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