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丰田:“补短”小型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6日 10:14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字号:

  丰田:“补短”小型车

  张煦 杨小林

  作为复兴的重要举措,丰田的小型车战略正式启动。与此同时,通过不断加大的国产化率,丰田在中国的发展已步入本土化的深水区。

  在本次广州车展上,丰田汽车将携手旗下整车合资企业及雷克萨斯品牌近50辆主力车型参展。其中,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三款车型——全新VIOS威驰、全新YARiS L致炫以及可以乘坐六人的概念车FT-HT“悦佳”将是本次车展的重点。

  显然,在“中国丰田”的口号下,丰田的本地化战略正在商品层面不断演绎,而小型车战略更是丰田力图复兴的关键。

  小车“双响炮”

  11月6日,全新VIOS威驰上市。全新威驰的报价较老款下降了近两万元,且推出七种颜色。丰田希望借此由此前的家庭定位转向更为年轻的消费群体。此外,广汽丰田YARiS-L致炫也将于广州车展上市,其预售价底线与全新威驰相同。

  A0级车的岁末“双响炮”对于丰田中国意义非凡。今年1至9月,丰田在华销量为63.7万辆,位居外资车企在华排名第6位。在丰田看来,尽快抢占市场份额、在强势产品保持优势的状态下弥补短板,是复兴的必要条件。强化A0级车阵营便是此役成功的关键。

  攻下包括A0级和A级车在内的小型车市场,对于丰田有两个现实的好处,一是得以抢夺家庭的首辆私家车份额,以便未来升级换代时继续专注于这一品牌;二是小排量油耗低,在取得规模化效应后可以极大平衡丰田中国产品的平均油耗,在中国2015年油耗限值政策正式实施之前未雨绸缪。

  目前,全新威驰、花冠卡罗拉构成了一汽丰田的小型车体系,占该公司销量的半壁江山;而广汽丰田也期待通过致炫的改变,将小型车份额提升至40%。

  为此,丰田正在进行一系列的改变。据全新威驰设计师松田健透露,全新威驰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98%,较上款威驰的65%有了大幅提升。这也是新车价格更低且配置提升的关键。

  显然,在“中国丰田”的口号之下,丰田中国的本土化进程也在提速。

  本土化深水区

  今年前9个月,丰田全球销量再次登顶。在中国市场,丰田汽车也在试图摆脱“钓鱼岛争端”给日系车带来的阴影。

  今年前10个月,丰田在中国市场销量合计71.92万辆左右,同比增长4.9%。其中,10月份共销售8.24万辆,同比增长超过80%。这也是今年2月以来,丰田在华累计销量首次同比增长。

  与去年相比,丰田中国正在通过一系列努力,回到曾经的“快行线”。

  首先,在新品导入上,今年,丰田在中国上市了多款国产新车,包括2013款锐志、全新RAV4、GT86、全新威驰、威飒、2013款凯美瑞和2013款汉兰达等。

  对于这些复兴举措,丰田显然有备而来,扎根本土化的姿态非常明显。除了投放新威驰和致炫两款小排量车型之外,南北丰田均成立了研发中心,并且在今年上半年的上海车展上亮相了各自的合资自主概念车。

  上周,丰田位于常熟的研发中心正式启动,该中心的主要功能就是将丰田核心技术混合动力推向国产。

  目前,普锐斯、凯美瑞尊瑞两款混合动力车已在国内量产,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第二代“云动双擎”油电混合动力概念车也已在华亮相。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丰田研发中心的启用,丰田混动产品的价格将有望大幅下降。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之父”、丰田董事长内山田竹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与丰田第一代混合动力车相较,目前的第三代产品成本已经降到第一代的1/3左右,而这样的改变只用了十余年。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