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狩猎者与守卫者的两年博弈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17:40   汽车公社  汽车公社 字号:

  文:杨丽婧

  近在眼前的2011年广州国际车展为历时两年的“华南战争”画下了一个休止符。两年来,在这片腥风血雨的战场上,究竟发生了些什么?

  为什么诸多战略中,唯“南方战略”最打眼?

  多年来,大众一直在默默地拼一幅拼图:华北、华东、西部……到2009年,大众坐拥百万级销量的两大合资公司、全国六个生产基地、近1500家庞大的经销商网络。然而,一直到2009年,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在南方市场的占有率也仅只10~12%,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华南不只是一个区域,而是领风气之先的地方。”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范安德高度认同“得华南市场者得天下”这句话。何况,近八年的时间,大众从占据中国市场半壁江山到市场占有率下降到17~20%,再加上产能不足、相对滞后的网络发展、捉襟见肘的营销体系能力等问题,大众的未来隐忧重重。

  大众首下“战书”

  2009年底,大众中国携手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发布了酝酿已久的“南方战略”。以此为起点,深入敌军阵营,背水一战。

  “南方战略”提出后,大众在华南市场的进攻节奏明显加快,一汽大众率先跨出南方战略的一大步。2010年6月9日,一汽大众落户广东南海狮山项目签约仪式在广东佛山举行,这意味着大众“南方战略”正式进入实质性阶段。

  然而,由于投产车型不符合汽车新政等原因,南海工厂的建设一度受阻,直到2011年6月28日,经过中德政府高层磋商,大众汽车将在佛山南海、仪征投资建设的新工厂才正式获得批准。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佛山工厂将在2012年底实现首款产品的调试运行,2013年8月投产,初期规划30万辆。

  当然,扩充产能仅只是战略的一个方面,车型推出也同样重要。日系车在广东的热销有着浓厚的历史背景和消费传统。相比技术流的德系车,南方消费者更加偏好外形年轻、时尚,并且实用、经济,维修成本低的日系车。

  大众汽车明白这一点,这两年频频携新车型亮相广州,动感的高尔夫GTI和时尚的途观都选在广州首发。根据一汽大众对于佛山工厂的相关规划,首批国产车型将包括一款大众品牌轿车和一款奥迪品牌车型。也有传闻称,大众旗下的西班牙品牌西亚特车型将在南海工厂生产,相信这种地中海风格的时尚车型会更加投合南方车主的口味。

  佛山和仪征新工厂获批时,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CEO倪凯铭曾表示:“新工厂是我们在中国的重要投资,将帮助我们和合作伙伴一起将在华产能提高到每年300万辆。”由此可见,“南方战略”仅仅只是大众发展规划中的一步,未来,一汽大众将与上海大众一起,形成东、南、西、北全方位布局。“南方战略”是着眼与区域市场暂时业绩的阶段性口号,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整体性推进才是它的最终目标。

  蝴蝶效应

  美国气象学家爱德华?罗伦兹(Edward N.Lorentz)1963年在一篇提交纽约科学院的论文中分析了蝴蝶效应:“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南方战略”之所以备受关注,除了关系到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整体性推进,还因为它的枪口直指日系品牌的大本营。 “南方战略”一经提出瞬间引发蝴蝶效应,触动了其他品牌的敏感神经,美系、韩系等很快加入了战局。

  2010年8月,北汽集团宣布投资50亿元在广东增城建厂。2011年5月,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刘智丰透露,“北现的战略重心将向南方市场转移。”作为通用在中国市场上唯一的合作伙伴,上海通用也在华南市场加大了营销和宣传力度,接连几年都携重磅产品亮相广州车展。

  面对强敌的来势汹汹,长年坚守华南市场这块“主阵地”的日系品牌,自然不会坐以待毙。“南方战略”发布仅半年,日系车企就开始反击。多款新车上市、让利优惠活动频出的同时,日产、本田、丰田更高调宣布扩张计划。

  日产采用的是“先下手为强”的迎战策略,力图在大众脚跟未站稳之前进一步拓展南方市场。日产-雷诺联盟CEO戈恩曾透露,要在2013年3月之前,将在华年产能从67万辆提高至100万辆,并加快雷诺品牌的国产化进程。2010年5月8日,东风日产广州花都第二工厂奠基,并于2012年投产。这座号称日产全球最先进的工厂总投资达到50亿元,不仅是保证东风日产销量迅速增长的重要武器,更是阻击大众“南方战略”的秘密手段。

  那么作为日系三大巨头中的两外两家,丰田、本田会如何应战?

  丰田和本田的策略比较相似。在坚守华南市场的同时,它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其他区域版块,以求实现“哪里都是主场”的至高境界。2010年1月,东风本田第二工厂项目正式在武汉签约,2012年投产后,将保证东本进入30万辆大军的行列,最终达到产能48万辆。

  2010年5月19日,总投资额36亿元的一汽丰田四川新工厂落成投产,至此,丰田在华产能将增至82万辆。此外,丰田重启投资总额38亿元的一汽丰田长春新工厂项目,计划在2012年上半年正式投产,将产能再次扩充10万辆。今年10月22日,丰田又亮出最新武器,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在江苏省常熟市开始动工,今后它将承担起研发设计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在华销售车型的任务。

  截止今年广州车展,这场华南市场的争夺战正好进行了两年。

  南方战略终结了日系在华南的一枝独秀,“三分天下”的局面逐渐形成。今年上半年,在广东全省车企排名中,前两位仍然是东风日产和一汽丰田,东风日产的市场占有率仍然保持在11~12%之间,一汽丰田的市场占有率却大幅下滑了5个百分点。第三至第七位的车企则被非日系车企所瓜分,依次排名为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长安福特比亚迪北京现代也顺利挺进第九名。昔日一直位居前三和前四的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下滑到第八和第十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