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比亚迪:淬炼进行时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17:40   汽车公社  汽车公社 字号:

  文:赵威

  快速增长的销售人员,在一定时期内确实提升了比亚迪的销量,但数量巨大的销售员工最终成为比亚迪的负担。2010年爆发的经销商退网事件成为一个导火索。

  “中国想成为制造大国,如果没有自己的民族汽车工业,是名不副实的。作为中国民族汽车制造业的一员,如果不能在这个领域内改变目前落后的民族汽车工业现状,我们将羞愧难当。”这是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自我认定的责任。

  为速度买单

  从2003年王传福收购秦川汽车起,比亚迪就开始在中国汽车业上演一出每年100%增长率的发展神话。跨行业而来的这家民营企业迅速在中国车界成长为最有冲劲的车企。与比亚迪同期涌入汽车市场的中国民企至少有10家,到目前为止,除了比亚迪,其余的企业要么被大的汽车公司整合、要么依旧不成气候,再或者干脆已经被汽车市场所淘汰。

  2006年,比亚迪仅靠一款F3便实现了5万辆的销量,2007年销售汽车10万辆,同比增长100%;2008年虽然遭遇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但销量仍比2007年翻了一番,实现销量20万辆。当时,比亚迪上下均为提升销量而摩拳擦掌,在王传福“渠道为王,终端制胜”的原则下,为拉升销量,比亚迪各销售大区将最能开拓渠道、引进新的经销商的七位区域经理封为“销售七剑”。

  到2009年,比亚迪完成销量40万辆跻身行业前八,162%的增长率也使其成为增长最快的本土汽车制造商。到那时为止,比亚迪产销量已经连续4年翻番增长。

  伴随比亚迪销量成倍增长的,还有比亚迪的销售网络。在2009年的巅峰时期,比亚迪拥有2600名渠道人员,销售网络快速扩张超千家。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一度拥有6个副总经理,销售公司以产品线将公司化成三个网络,每个网络共分6个大区,细分为500个区域、1000家4S店,藉此进行精耕细作式管理——每两个4S店将拥有一名区域经理,全国至少500个区域经理,仅管理层就超过200名。

  快速增长的销售人员,在一定时期内确实提升了比亚迪的销量,但数量巨大的销售员工最终成为比亚迪的负担。2010年爆发的经销商退网事件成为一个导火索。

  2010年,比亚迪完成销量519806辆,同比增长15.9%。多年来被高速发展的强劲表现所掩盖的问题开始逐渐显现,诸如新车推出节奏较缓慢、市场诟病企业设计“山寨”、产品质量不佳、品牌溢价能力低下等问题开始集中爆发。

  到2011年,比亚迪的销售情况急转直下。2011 年上半年比亚迪整车销售22 万辆,同比下降23%;销售收入为102.8亿元,同比下降25%,毛利率同比大幅下滑9 %。比亚迪2011年上半年财报爆出,净利润率从2009年的10%降至2011年上半年的1.22%,2011年比亚迪到期债务到达113.63亿元。

  随着8月份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离职,比亚迪高层开始人员调整。接踵而至的还有经销商退网、销售网络整合、比亚迪汽车裁员等事件。曾经风光无限的比亚迪迅速陷入到各种麻烦之中。

  调整步伐再上路

  王传福在今年年初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1月份的底特律车展上,他首次公开承认自己在策略上犯了错误:“过去几年公司过于注重规模和增长速度是错误的。”并且表示,未来比亚迪会更加关注“售车质量”而不是“一味追求市场份额”。夏治冰在离职前也曾多次强调:“比亚迪不会像以前那样追求快了。我们应该慢下来反省,做有质量的发展。”“求质”成为2011年比亚迪的主题。10月中旬,王传福在面对媒体时说:“我们准备从2011年到2013年花三年时间进行调整。2010、2011年的放缓,在比亚迪的历史上,不完全是一件坏事,我们解决问题后,更能实现我们的目标,2013年将重新进入腾飞。”

  对于最近比亚迪的困局,王传福说:“2005年推出F3以后,连续5年的高速成长,特别是2010年达到100万台,在网络扩张上犯了一些错误,过多地关注了网络的数量,忽略了网络的质量。其次,在一些小问题上,例如产品的小问题上,做得不够细。”

  关于销售网络,比亚迪已经开始进行整合。原本超过1000家的经销商现在已经精简到830家左右,并且整合还在继续,原有的四个销售网络将被精简为三个,销售人员将被限制在2500人以内。

  根据王传福的计划,比亚迪从2012年起,开始执行“事业部公司化”,即每个事业部都是一个“公司”,均需自负盈亏,并进行优胜劣汰。事业部利润的10%将用于年终奖励;各事业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额外损失将会在10%的利润中扣除(如工伤赔偿、火灾损失等损耗),剩余的再进行分配。

  今年5月上市的S6,是比亚迪在三年调整期中的第一款全新产品,也是比亚迪今年的主打产品。从乘联会9月份车市相关数据来看,比亚迪S6九月销量突破7500台,环比增长超过30%,作为比亚迪提升产品品质的首款车型,S6的市场表现十分不错。“我们一定要将品质做到跟合资公司一样,这是不能妥协的,S6就是一个例子,在品质一样的情况下,价格只有合资品牌的一半。”王传福说。

  另外,10月26日上市的e6先行者,是比亚迪第一款面向消费者的量产纯电动车型。“e6这款产品,我们打造了9年,逐步改造,逐步优化,累计投入10亿元。e6一次充满电能续航300公里,行李厢可安放三副高尔夫球杆,e6代表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作为出租车,E6在5年内没有竞争对手。”

  在e6上市发布会现场,比亚迪还透露了明年9月,将推出一款名为“秦”的全新车型,这将是比亚迪提升品质挑战合资品牌的第一款车型,后续还将有“隋”、“唐”等以朝代命名的车型相继推出。

  按照王传福的说法:“该请的师傅已经请了,该学习的都学习了,该犯的错误都犯了,现在就要出真的东西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