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英菲尼迪的速度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17:40   汽车公社  汽车公社 字号:

  文:季艾

  今年的F1赛场产生了最没有悬念的世界冠军,红牛车队提前三站就已夺冠。在中国的豪华车市场上,英菲尼迪与他们的合作伙伴红牛F1车队有着相似的速度。几乎每年都完成110%销量增长的英菲尼迪,正在中国市场飞奔。

  今年的F1赛场产生了最没有悬念的世界冠军,红牛车队提前三站就已夺冠。在中国的豪华车市场上,英菲尼迪与他们的合作伙伴红牛F1车队有着相似的速度。几乎每年都完成110%销量增长的英菲尼迪,正在中国市场飞奔。

  后来居上

  奔驰、宝马奥迪,很长一段时间内这都是中国消费者熟知的消费级豪华车,也是仅有的选择。近几年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外品牌进入,豪华车市场也开始有了更多的新面孔。在日系豪华车品牌中,英菲尼迪绝对是最为抢眼的一个。

  时下流行的青年体,正好可以对应日系三大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已经讴歌。”最早进入中国的雷克萨斯日渐平庸,英菲尼迪特点鲜明,讴歌更多的时候还在纠结于中国市场自己到底该叫什么名字。

  在即将到来的广州车展上,英菲尼迪没有悬念地带来了全系产品进行展示:全尺寸SUV QX56、跑车型SUV FX系列、跑车型Crossover EX系列、高端豪华轿车M 系列以及运动型豪华座驾G系列。

  在豪车消费市场,每一个成功品牌都拥有自己独特的个性。诞生22年的英菲尼迪在汽车品牌中正是翩翩少年的年纪。意气风发就是这样的年轻品牌所应该具备的特点。今年年初英菲尼迪与F1红牛车队牵手成为合作伙伴,随着全球形象大使塞巴斯蒂安?维特尔提前卫冕F1世界冠军,一直强调自己“突破传统、挑战常规”的英菲尼迪成功增强了自己挑战者的形象。

  入华5年,英菲尼迪在中国已建成40家特许经销店,足迹遍布一、二线大城市、沿海地区并逐步扩展至内陆的大部分城市与地区。FX系列在SUV市场有着不错的表现,而G系列轿车又在高性能轿车市场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除了QX56,几乎英菲尼迪所有的产品都采用跑车化的设计。

  这样的产品布局和设计风格,十分轻易就营造出一个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品牌感受。在一、二线城市中越来越频繁出没在街头的英菲尼迪已经不再只有FX35,更多的G35、M37开始像FX35一样吸引路人的目光。不同于FX35富有争议的大脚设计,G35、M37依仗的是饱满的线条和内敛的动感外观。

  除了外观设计上的跑车化,在发动机系统上,英菲尼迪VQ发动机更是在业内享有盛名。英菲尼迪使用的VQ 系列发动机,是唯一在14年中连续入选沃德汽车世界(Ward’s Automotive World)评选的“年度十佳发动机”的引擎。在很多关心汽车的消费者中,英菲尼迪的发动机甚至比品牌本身更为著名。

  不论是品牌还是发动机亦或是其他方面,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英菲尼迪在方方面面都开始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也获得了更多人的认可。

  英菲尼迪在今年第三季度经销商会议上发布了明年的新车计划。据经销商透露,英菲尼迪明年将推出8款新车,其中包括一款全新车型JX三排座SUV,以及FX改款、FX宝蓝色运动特别版、M和G系的混合动力车等7个改款。在产品更新、新品发布上,英菲尼迪也保有着特有的活力。

  加速再加速

  2006年,英菲尼迪进入中国市场,从进入以来,销量表现一路飚红:2007年销售1550辆,2008年增长至4000辆,2009年超过5000辆,2010年1.1万辆。今年9月成都车展期间,英菲尼迪表示,今年销量超过2万辆已成定局。

  凭借去年1.1万辆的表现,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英菲尼迪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车市动荡的今年,豪华车市场是受到冲击最小的细分市场,虽然遭受日本地震影响,但今年上半年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依旧取得了接近50%的增幅。这样一个需求旺盛的市场,对任何一个品牌来说都具有无穷的吸引力。

  2009年,日产表示“现阶段,英菲尼迪没有国产计划,但不代表我们没有考虑过国产事宜”。今年7月26日,日产CEO卡洛斯?戈恩明确表示“正讨论在中国生产英菲尼迪的计划”。这样一个态度上的递进,也说明了英菲尼迪并不傻,不会对需求旺盛的中国市场放任自流。全系产品悉数引入中国,并且没有任何所谓的中国版“缩水”车型,这是英菲尼迪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也是重视。

  11月1日,日产宣布,将在中国香港建立其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的全球总部。该总部将于明年4月开始运作。英菲尼迪希望能通过在香港的总部,更好地发挥区位优势,以促进本品牌在未来更好地满足于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市场不断增长的豪华车消费需求。

  不能否认的是,在过去的几年中,英菲尼迪的品牌宣传是成功的。5年下来,它已经从一个不被人熟悉的边缘品牌成长为为人熟知的豪华品牌。

  英菲尼迪这个小字辈的豪华品牌,想要在中国市场占得更多份额,挑战德国三强以及日系前辈雷克萨斯,在中国投产,是必然之选。奥迪的成功就是所有豪华品牌国产化的典型案例。今年前三季度在中国市场销量出现下滑的雷克萨斯则是错过国产时机的另一个代表。

  作为日产“NISSAN POWER 88”中期业务计划的一部分,英菲尼迪2016年的年全球销量目标50万辆。除了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还能找出第二个更合适英菲尼迪完成销量快速增长的地方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