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吉利:高处寻求生命线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17:40   汽车公社  汽车公社 字号:

  文:林淑华

  今年,在自主品牌哀鸿遍野的时刻,唯独吉利的报表令人眼红。李书福已经不能像当年一样,抡起榔头就让吉利开在马路上。扔下榔头的李书福,如何让吉利在生态炎凉的中国车市上顺利超车?

  2006年开始,5年多过去,吉利早已不再是当年的吉利。

  走高端

  今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连续下降,举步维艰。自主品牌是中国“强国梦”的侧影,它的出路是中国汽车业的出路。

  一直以来,低价策略都是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江湖法则,“你便宜,我就比你更便宜”,然而,“便宜没好货”,随着消费者对汽车越来越在行,合资品牌价格下探,自主品牌的低价生存空间逐渐被挤压,摸摸口袋,再这样便宜下去就“没钱赚了”。

  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李书福意识到吉利的低价生存法则遭到了挑战。此后,李书福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他一方面从华晨请来赵福全重塑吉利的技术体系,试图以技术提升和开启多品牌战略的征程,抹去消费者对吉利的低端记忆;另一方面,吉利收购沃尔沃,这次联姻,被人们形容为惊魂一跳,将吉利与沃尔沃的命运永恒地连接在了一起。

  事实上,当年汽车市场还是“牛市”。十余年前靠钣金工挥榔头造车起家、无知无畏闯入汽车工业的“毛小子”,在这样的时刻显出了草根民营企业的野性和韧性。

  “吉利”功成身退

  “我们从过去简单地造最便宜的车,转向了造更有技术含量、更有竞争力的好产品。”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说。

  2007年是吉利的战略转型启动年。5月,吉利集团在国内汽车企业中率先宣布,将实施由“价格优势”向“技术领先”的战略转型,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转向“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

  先撤掉尚在盈利的豪情美日优利欧“老三样”车型,开发全球鹰、帝豪、英伦三大新品牌,和“新三样”车型自由舰金刚、远景。除了三大新品牌,吉利目前还有五大技术平台、15个产品平台,由此衍生出42款产品的储备。

  2010底,吉利决定逐渐让吉利品牌淡出人们视野,将吉利品牌原有车型划归全球鹰以及英伦两大品牌旗下。据称,代表廉价低端的“吉利”品牌2012年将会完全退出市场。

  尽管一时半会儿全球鹰的低端形象难以抹去,但相比不少自主品牌,吉利的品牌提升之路走得更稳、更贴合实际一些。尽管今年全球鹰整体销量出现了同比下滑,但与奇瑞旗云夏利N5等竞争车型相比,仍然在细分市场占据一定优势,市场份额略有提升,牢牢占据了该市场区隔30%-40%的份额。另外,1到8月份,帝豪EC7增幅高达55.6%,为吉利叩开了中高端市场的大门。

  打造技术金矿

  “只有把核心技术攥在手中,才能形成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李书福坦言。吉利集团将每年销售收入的10%左右,都投入研发,即使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汽车企业纷纷缩减投资的2008年,吉利的研发投入仍超过10亿元。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吉利在2009年借机收购了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获得了自动变速器的核心技术。在此基础上,吉利研发了全新的七速双离合器自动变速箱,样机已经下线,2013年正式投放市场。

  经过几年的耕耘,吉利在自主开发流程上形成了整车造型设计,包括发动机变速箱以及新能源的正向开发能力;研发团队从300人变成现在的2000人,还有一个专职的吉利汽车研究院,大力招聘研发方面的海归、硕博士。

  吉利研究院提出从2010年开始,吉利所有新开发的车型,包括经济型轿车,将以C-NCAP碰撞成绩“保四争五”为开发目标,即所有新车型将至少达到C-NCAP碰撞四星标准,其中80%的车型将争取达到五星标准。另外,研究院还提出了帝豪GGQ353原则,总的要求是,三年内帝豪的新车故障率下降50%,质量方面达到全球第三,即仅次于奔驰宝马,为此还招聘了一批韩国工程师实施质量管理。

  从自主研发并产业化的CVVT先进发动机,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首个实现产业化的七速双离合器自动变速箱,再到独创的爆胎安全控制系统BMBS,几年间,吉利在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技术以及安全技术方面均有突破。同时,吉利在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等方面也成绩斐然,截至去年底,吉利已拥有各种专利3000余项、发明专利270余项。

  来自日本经济新闻社上海支局的长菅原透说,日本向美国、欧洲学习,拿到技术后再自己开发。现在中国汽车企业还处于模仿外国技术阶段,自己开发得很少,应该学习当年日本汽车企业的经验,先向外国学习,再开发自己的技术。吉利走的正是这条路。“吉利未来的策略是将最新的产品和技术放到每一款车上。”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透露,吉利正在把收购过来的技术,消化吸收后运用到更多产品上,沃尔沃就是这样一个技术金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