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回眸与展望 百年奔驰的“年轻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 09:31   中国经营报 字号:

  在巴黎车展前夜举行的一次戴姆勒集团新闻发布会上,当大屏幕里出现戴姆勒公司创始人、世界上第一辆汽车的发明者卡尔·本茨的图片时,现场出现了一阵小小的“骚动”,伴随着阵阵会心的笑声——在这张照片里,卡尔·本茨与蔡澈一样,都留着两撇如出一辙的极有个性的胡子。

  虽然是个玩笑,这个花絮似乎隐约暗示着奔驰一种传承的关系。对于蔡澈来说,他需要传承的是卡尔·本茨更深层次的东西——创新。

  作为汽车的发明者,卡尔·本茨完成了一次从无到有的创新;作为世界豪华品牌汽车企业的当家人,蔡澈更需要用创新来应对不断变化的全球汽车消费环境。

  大多数人认识蔡澈是从戴姆勒与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在2007年的一场“不幸婚姻”开始的。2007年,刚上任戴姆勒集团CEO仅仅一年多的蔡澈,把由戴姆勒集团前任CEO施伦普(JürgenSchrempp)于1998年决定收购的克莱斯勒的80%股权全部抛光,卸下了公司的沉重负担。紧接着在第二年,蔡澈又遭遇到了全球金融危机,高油价、金融危机和病态的欧美经济重创了汽车市场。但从现在的情况看,蔡澈带领戴姆勒安全渡过了这场“浩劫”。

  总结戴姆勒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正是由于在蔡澈领导下的一系列业务调整,才让戴姆勒在新兴市场中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帮助奔驰逐渐获得复苏。

  纵向来看,蔡澈的业务调整或者创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蔡澈让奔驰产品形象一改此前“保守派”的印象,进而向年轻化靠拢。

  从2006年奔驰推出新E级轿车开始,蔡澈就试图把“年轻化”的特征传递给消费者。当时,蔡澈认为,奔驰是个传统的豪华车品牌,但他(奔驰)的品牌力度能够强大到吸引更多年龄层次的人。“我们的客户群具有更强的购买力和更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自然而然,他们的平均年龄就会比购买非豪华品牌汽车的消费者的年龄稍大一些。同时,我们也会生产一些新产品来满足更年轻化的客户的需求。”

  其次,奔驰正在发起一场全新的汽车技术革命。蔡澈认为,传统能源汽车早晚有一天会被新能源车取代,因此,奔驰要先下手为强。“汽车改变了世界,而世界也在改变着汽车。”蔡澈说,奔驰在新能源车领域投入的规模和力度将是前所未有的,“奔驰将重新发明汽车。”蔡澈的言外之意,显然是奔驰要在新一轮汽车技术革命浪潮到来之际,再次扮演领先者的角色。

  但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与最初全世界只有奔驰一家汽车公司不同,现在的豪华车阵营里,宝马、奥迪等德国企业在步步紧逼,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等日系品牌也在伺机而动。这些后起之秀们无一不在用新技术和新理念,抢夺着这个原来只由奔驰独享的豪华车市场,奔驰想要从中脱颖而出,难度之大已不可同日而语。

  业界此前频传的“蔡澈将于近期离职”(德国某媒体报道称,负责奔驰生产和采购业务的伯哈德将接替蔡澈成为奔驰CEO及戴姆勒集团董事长。而伯哈德一直被各界人士认为是戴姆勒培养的蔡澈接班人)的消息,终于在日前被一纸到2013年的续任合同淹没。但在2013年之前,奔驰品牌如何在规划好的创新道路上顺利前行仍是蔡澈面临的最大挑战。

(编辑:哈维)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