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瞄准官车推1.8L 广汽传祺打动政府采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07:21   时代周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骆珊珊 发自广州

  作为完全没有独立研发乘用车经验却依然从中高端切入自主品牌的企业,广汽不断强调“传祺(配置 图库 口碑)”的发动机技术、零部件供应商、研发投入在国内均属一流水平,在张房有眼中,一款如此优秀的作品,已经具备了“官车”的特质。“传祺未来将竞争官车,无论从外形还是性能上来看,传祺都非常适合公务用车。”在传祺的下线仪式上,张房有说道。

  亚运大考

  10月19日,广汽集团赞助亚运会交通服务车辆交接仪式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向许瑞生副市长交付了包括传祺、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奥德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混合动力凯美瑞和大中型客车在内的1778辆亚运交通服务车辆。这些车辆将在亚运期间分别担任嘉宾接待用车、技术官员专用车、代表团专用车、单项体育联合会工作用车、官方摄影队工作用车和兴奋剂检测用车等角色。

  从2008年底启动番禺基地到传祺交付亚组委,广汽乘用车项目运作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初生的500辆传祺,将在本次亚洲的盛会上,接受第一次重要的检阅。如能获得政府方面的肯定,对日后传祺竞争官车,将是如虎添翼。业内人士认为,传祺此次亚运营销,已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雅阁、奥德赛助阵广交会、上汽概念车在世博高调发布,车企逐渐意识到参与国内大型活动为其品牌带来的效应,已远远超过了做一次昂贵的电视或报纸广告。而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支持这些活动,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联系变得更为紧密,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

  据了解,去年中国政府采购汽车金额已攀升至800亿元,占总采购规模的14%,按照平均每年超过100亿元的增速计算,今后自主品牌将与合资品牌平分近千亿元政府采购的大蛋糕。对于任何车企来说,这都是极大的诱惑。

  而随着政府采购标准的调整,也吸引了更多自主品牌制造商来分一杯羹。今年两会结束后,业内开始流传公务车采购标准将更新。根据目前已知的信息,新方案将规定:采购标准规定正部级官员用车不高于2.5L排量和35万元,副部级官员不高于2.5L和30万元,而普通公务用车则被限定在1.8L及16万元以内。另外,自主品牌的采购比例不低于50%。

  这50%比例也促使自主品牌在1.8L上作出积极回应。近期就有华晨、奇瑞、吉利、比亚迪等企业纷纷表示有意推出该排量的车型,欲在公务车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而作为自主品牌的后起之秀,广汽显然不愿意错过这个绝佳的机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公务车采购额已占到汽车消费市场总额的8%,且各地政府的采购量正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传祺的诞生本已落后于许多自主车企,但若能抓住这次机遇,往后便不愁没有靠山。

  “作为一个国有企业的自主产品,传祺入选政府采购目录的可能性是极大的,而且它也有着成为广东地区官车的优势。”J.D .POWER的汽车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竞争者众

  尽管首批下线的广汽传祺搭载了2.0L发动机,但推出1.8L车型已在计划之中。广汽方面表示,短期内传祺将推出1.8L和2.0L两个排量车型,先期为2.0L车型,随后将推出1.8L车型,目前1.8L车型已出现在番禺的装配线上。另外1.8T和2.4L车型也将在后期推出,涡轮增压发动机在低排放、低油耗方面的优势目前看来更适合政府采购的范围。

  售价方面,传祺14万元-20万元的区间也正好覆盖了普通公务用车的采购标准。作为一款B级车,广汽并不讳言将与旗下合资公司的产品如凯美瑞等成为竞争对手,而研发“传祺”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研究院院长黄向东就笑称,传祺“开起来像宝马,坐起来像奔驰,但价格肯定不是宝马奔驰”。由此可见,在价格方面的优势,是传祺敢于第一波便冲击中高级市场的法宝。

  正如黄向东所言,传祺的竞争对手是宽泛的,而同样削尖脑袋挤入政府用车行列的还有为数不少的老牌车企。早在今年5月,一汽集团一款1.8L排量、编号CA7184的产品就登上了新品目录,业内人士猜测,该车型极有可能是奔腾B7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过去只有2.0L和2.3L排量的B70明显有了新的盘算。而在竞争政府用车采购商方面,奔腾本来就有着明显的优势,其依托一汽集团的强大背景,产品的质量首先得到认可,满足了政府用车对于品质的苛刻要求。而本来就具备1.8L排量的荣威7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也基本符合采购的标准。

  “对于普通公务车,还是以地方采购为主,地方政府还是比较照顾本地企业的,传祺能把广东地区拿下就不错了。”上述人士认为,地方采购的形式使奔腾、荣威等车型不会与传祺形成直接竞争。

  然而多年来,桑塔纳(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帕萨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奥迪等合资品牌一直在政府订单中占据着主导地位,甚至形成了公务用车的某种习惯,即便有奔腾偶尔打破了这一惯例,也不见得成为主流趋势。传祺若以一名新人的姿态来分享这巨大的蛋糕,恐怕还需要付出比研发期间更多的努力。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广州车展江淮模特 广州车展江淮模特

赢荣威350原厂车模 赢荣威350原厂车模

致胜1200公里新车感受 致胜1200公里新车感受

美国牛仔名人堂 美国牛仔名人堂

购房置业更多>>
导购新房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