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车企代表齐聚《汽车召回监督管理条例》研讨会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08:49   新浪汽车 字号: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发布《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新条例以2004年出台的 《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为基础修改,草案规定,国产、进口车生产商将统一遵此条例。

  按照老的 《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企业如果故意隐瞒缺陷的汽车产品或召回措施实施不到位,国家质检总局可责令召回,并处以1万元至3万元罚款。

  相比旧规,《条例》最令人关注的是加大了处罚力度,生产者故意隐瞒汽车产品缺陷,或生产者未按主管部门责令召回等多种行为,最高将被处以召回产品货值金额50%的罚款。据了解,新条例有望在今年底前正式出台。

  新《条例》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的时间已经截止,但新《条例》在行业内引起的争议仍未止息,为此,7月2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了包括大型汽车集团在内的15家企业代表召开了“《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研讨会”,对新《条例》征求意见稿作出系统的研讨,提出汽车企业对于意见稿的看法和改革意见。

  新浪汽车作为本次研讨会独家网络报道媒体,收集了与会汽车企业代表意见,为有关部门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国情的《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提供帮助。

  《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研讨会

《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研讨会现场
《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研讨会现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叶盛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叶盛基

  叶盛基:今天我们召开《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的研讨会,国家质检总局几个月前就通过不同的方式,征求了不同阶层的意见,首先是跟有关部委做了相关的征求意见说明会,后来又见了各有关机构专家组织,包括其它企业参与座谈会。

  应该讲,《召回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对汽车行业以及在全国范围引起了很大的影响和轰动。有人说我们现在这个行业怕召回,我所要说的是汽车行业,包括我们所有企业对召回从来没有怕过。我想我们汽车行业,包括汽车企业负责人也是如此,对我们长期以来是有信心的,这次国家为了汽车行业的发展,联合个几部委联合制定规章,要升格为国务院的条例(国务院令),应该是国家,包括中央领导对汽车产品的重视,我们汽车行业做大了,影响也大了,去年产销是第一,今年持续到6月份还是不得了,还是900万辆。从汽车行业对整个国家来说很大,但同时我们要正视汽车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同时伴随着汽车产品真正走向千家万户,或者我们已经步入汽车社会,广大消费者对汽车产品越来越重视。所以,一旦出现质量小的缺失,影响就会很大,同时消费者使用的引导也是一个过程。

  我想说,召回条例(之前是召回规定)是04年6月份制定的,整体来说汽车行业召回规定还是比较积极的,这个规定对汽车行业规范发展,促进产品质量持续提升和质量升级,当然,也促进打击那些假冒伪劣是非常有积极作用的,也是影响很大。通过这几年的实践,可以这么讲,汽车行业企业对召回规定也是本着积极拥护的角度,并制定实施条例的时候不断提升质量。我们国家出台这个条例也反映我们汽车行业各个方面是积极的。

  汽车协会作为汽车行业的代表,必须集中大家的智慧,对目前草拟的《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相关事项做出系统的研讨,提出我们企业诸多的改革意见。诸多的改革意见我想还是基于我们条例的相关内容提出我们的想法,以便使我们将来即将实施的召回作为部门规章的规定上升到作为国家法令的条例,这样的法律更加充分,更加完整,制定的内容更加合理和科学。当然,这些都基于我们充分考虑汽车行业的实际,充分考虑作为汽车产品作为特殊产品的实际,国家管理条例不是为了一味严格而严格,不是为了一味重视而重视,而是从内容上合理化、科学化,以使得我们制定出来的条例能更具有可操作性。

  我们今天来的都是汽车行业的骨干企业,之前都做了很充分的准备,我们这次想广泛地听取企业的意见,协会将根据各个企业的意见做出归纳、分析和汇总,向有关部委,包括向质检总局反映作为行业系统环节的意见,包括向我们产业主导部门反映汽车行业就本条例的征求意见稿的实际意见和建议。我想之这也是集中我们汽车行业的智慧,为国家制定科学的、合理的,真正符合国情的,又真正能可操作的,而有效的很好的条例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我的开场白就说这些,我们发言的内容采用这样的方式,大家看行不行:

  1、针对这样的征求意见稿总体有什么意见?这是一个原则意见。

  2、针对我们各有关章节,目前看是七个章的内容,包括准则部分,调查与认定部分,召回的实施部分,经营者和义务部分,还包括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有关负责部分,就各个部分有关的基本意见做出我们的描述。就有关基本意见我们可以简洁地说,因为我们会后都有说明的东西,各个企业可能站在不同的角度,或许为征求意见稿不同章节的内容会提出不同的意见,这个我觉得也是很正常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编辑:大象无形)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