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合资与自主品牌冲破6万元分水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1:09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赵奕

  2010年,以上海通用雪佛兰新赛欧为起点,合资厂商正式吹响了进军6万元以下家轿号角。在1月11日的发布会现场,从全国各地请来的新赛欧潜在车主们身着红色夹克,在抽奖环节,这片红色海洋的汹涌程度达到了最高点,中奖者每人获得一辆新赛欧。

  实现轿车走进寻常百姓家的梦想,新赛欧的确让人振奋。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与众多高管们没有身着西装,也一样以红色夹克示人。在发布会后,他被员工们高高地抛起,这是别克和凯迪拉克品牌发布会所见不到的场面。

  如此大众化的打扮背后,是上海通用的雄心,在2009年,他们以不到2万辆的差距,惜败于上海大众,2010年实现超越的希望就在包括新赛欧在内的新车型上。

  然而说到市场份额,新赛欧却不会与上海大众“争食”,恰恰相反,这款入门家轿的目标客户是自主品牌。

  如果对2010年上市的各类新车型做一个粗略统计会发现,根据已经公布和预测的价格,10万元以下的车型占到27款,10万元~20万元为22款,20万元以上的车型为22款。应该说,入门级家轿正从被合资车企“遗忘的角落”,成为市场最热门的价格区间。

  在10万元以下的27款新车中,有13款车进入到6万元以下的区间,其中,有2款车来自合资品牌,11款为自主品牌。合资厂商为上海通用与昌河铃木,自主品牌仍旧占有绝对优势。合资品牌新车入市,不久将形成鲇鱼效应,搅动整个市场的竞争态势。

  长期以来,5万元~8万元是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交集,也是车型最多的价格区间,据不完全统计有92款各种品牌的车型密集于这区间,它们又以6万元作为大致的分水岭。在价格6万元以上的车型中,才能觅得合资品牌身影;6万元以下,则是自主品牌传统势力范围。92款车型中,6万元以下的合资品牌仅仅来自三个生产商,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铃木,共5款车。

  新赛欧的问世,在雪佛兰乐驰与乐风乐骋之间,找到了一种接续车型,填补了价格空白,让通用的雪佛兰品牌覆盖了从4.18万元到10.79万元的广阔空间,在中低端产品上,全面向本土品牌施加压力。

  新赛欧历时4年打造,这也就意味着4年前,上海通用已瞄准本土入门家轿市场进行筹备。当产品与2010年轿车走入家庭的趋势吻合后,带给了厂家极大的市场空间。

  事实上,在合资品牌“往下”寻找空间之时,自主品牌早在一年之前就开始“向上”寻找空间。2009年,上海车展上,国内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集体亮相。通过产品拓展,开始向合资品牌的腹地发出挑战,纷纷开发中高级车,直接攻击12万~15万元的价格区间。

  包括奇瑞瑞麒G5,比亚迪的F6以及吉利汽车,都开始推出各自的6万元以上车型,其中,吉利汽车并购沃尔沃,最大的动力来自提升吉利汽车自身的品牌含金量。

  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不同动向,代表着日益庞大的国内汽车市场,给厂商很多想象空间。自主品牌在原材料、劳动力、市场营销等费用上涨后,希望销售毛利更高的产品;而对于合资品牌来说,在满足品牌溢价的同时,他们也希望扩大规模,来实现利益最大化。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