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主品牌价格优势逐渐丧失 自主车企要解决三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17:53   新浪汽车 字号:

  自主品牌价格优势逐渐丧失 自主车企要解决三个问题

  新浪汽车:自主品牌今后在价格上的优势慢慢会丧失掉,像上海通用去年推出赛欧这款车,带给自主品牌很大的危机感,今后会有不少合资企业推出低价位新车与自主品牌竞争,那么自主品牌将怎样应对这类竞争呢?

  苏晖:2009年中国销售1364万汽车,今年如果再销售到1500万辆,就会在市场上出现一个质的变化。就像房子似的,开始想着一人25平米,只要达到这个条件,位置差不多就满足了,现在已经不满足了,要满足房子的格局、房子的开间、房子的朝向,汽车同样存在这个问题。到了这个程度,消费者对品牌的出身、品牌的社会价值高度关注了,不是现在在中国市场上做大就能站住,可不一定。北京市3月销售5.9万辆车,丰田车一点都没下降。尽管丰田在国内处理召回事件不够负责任,但是车确实好,确实经济,所以还是有不少人买丰田车。

  新浪汽车:自主品牌车将来在质量、品牌、服务这一块应该怎么做?

  苏晖:最根本的是国家要对自主品牌有一个客观的要求,不能要求过高,不能要求它跟要求丰田、宝马、奔驰似的做得多好,不现实。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第一,但是在强大上可能是世界第十、第十二,现在都没有做强还要求这么高,就是过高的要求,过高的要求就是拔苗助长。

  自主品牌应该解决三个问题:一个问题是各自的营销战略。奇瑞有奇瑞的战略,比亚迪有比亚迪的战略,吉利有吉利的战略,一汽、上汽自主品牌的战略必须不同,不能同质化,不能一味的向中高端方向发展,一看SUV赚钱就生产SUV,也有可能有朝一日MPV赚钱,市场又都生产MPV,不行,长城有长城的特色,必须各有特色。

  江淮有江淮的特色,江淮有商用车,那就在半轿半商务车方向发展,肯定有市场,中国这么大的农村市场。奇瑞是这个道理,吉利也是这个道理。比亚迪走什么路线?走的是模仿的路线。奇瑞现在想走中高端这个路线,吉利李书福比他们都聪明,先找大牌,提高我整个社会的形象,然后我再发展。

  吉利李书福十年前讲不搞合资,完全是靠自主,历史证明光自己发展不行,借鉴国外的技术,吸取国外的科技才能上去。国际上有那么先进的技术,为什么不移植,非得从头研究,这不行。

  再一个是应该造精品车。没有精品就没有品牌形象,没有品牌形象就没有汽车文化。奔驰、宝马是一种文化,奥迪是一种文化,玛莎拉蒂是一种文化,没有文化怎么能做强、做大,没有这种可能性。企业没有文化,市场销量就是短期的,做得再大也没有用。中国现在有130多家汽车整车制造厂,肯定要合并成8至9家,两条路,要不就被大户兼并,要么就是你自己消亡,到五年之后中国还有130多个整车制造厂,汽车业强不了,没有那种可能性。

  三个问题:第一,你的战略一定要有特色;第二,企业的营销一定要从自主品牌的角度来考虑,要务实。第三,汽车文化。没有汽车文化,企业是长不了的。

  亚市也是一种文化,就是一个大的集贸市场,4S店再高级,那儿卖车还是比较热闹,就是一种特定的文化。马路边的自由市场生意非常强,一旦把它搬到大厅里,马上就不行了,它是一种文化。现在自主品牌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文化。比亚迪有什么文化?奇瑞有什么文化?吉利有什么文化?自主品牌如何在国内国外这种竞争环境下做成强势,怎么才能做成强势?比如长城做成全国的SUV权威了,精品SUV,就做强了,别人谁都争不过你。就像北汽很大的利润都是北汽福田,不是现代,它的皮卡、商务车做成全国老大。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