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福特卖沃尔沃给吉利是因为民营企业机制灵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17:53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你怎么看待自主品牌做大与做强之间的关系?

  苏晖:做大、做强相辅相成,互相离不开。奔驰宝马做不大能做强吗?不可能。奥迪如果没这么大市场,可能做得强吗?做不强,相辅相成。

  新浪汽车:不能自主品牌找高端,得立足于自己的特色来发展。

  苏晖:奇瑞有什么特色?现在三个标,什么是你的特色?没你的特色。最终拳头集中不起来就形成不了优势,全聚德就卖烤鸭,卖遍全世界,烤鸭能出几百个花样?不可能。但是我烤的和别人烤的就不一样。

  新浪汽车:国内自主乘用车的发展跟民营乘用车的发展现在到了一个什么状况?

  苏晖:民营企业的发展大有前途,因为它的机制。

  新浪汽车: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什么样的状态?

  苏晖:现在处于一个技术实力还是国营的好,民营企业按一般舆论来说机制灵活,其实是不对的。因为它内在的机制适合于市场经济;国营的不适合市场经济,它适合于行政经济。为国家做多少税收,安排多少就业人员,发展目标是什么。沃尔沃虽然是归福特,美国人是世界上最精明的,他绝不会干赔本的买卖,也绝不归脑子一热,跟中国人说咱们坐在一起喝点酒,咱们成哥们了,协议签了,没有这种可能,一定要考虑近期、中期、长远,沃尔沃这个品牌别在我福特手里现在成了死局了,这个他绝对不干。没有经济危机就没有沃尔沃嫁给吉利。

  一定是考虑长远,他认为李书福是吉利这个品牌长远的主持人,他会把这种战略逐渐逐渐的发展起来,变成吉利牌的沃尔沃,有这个实力,有这个脑子,也有这个体制。如果交给上汽,将来胡茂元不干了,换另一个领导,不知道怎么干,也许就断送了沃尔沃。美国人没傻到那种程度,

  新浪汽车:它为什么不卖给长安?

  苏晖:当然不卖给长安,长安是国营体制。这一届领导是要换的,也许你做得突出,像苗圩升上去了,也许你做不成就挪窝了,老换领导,没有一贯的思想继承。国外一般市场经济讲究百年老店,希望延续下去,即便换人,但是体制不换,这一套经营思路并不换,战略可以换,政策可以换,但是思路不能换。

  苏晖:实力、品牌,一汽、上汽再怎么说品牌要比吉利名声大得多,比奇瑞大得多。必须得承认东风也好,一汽也好,上汽也好,社会效益大得多。第三,中国的消费者更看重国有制的企业,认为国有的比较负责任。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