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江淮汽车

和悦

江淮:践行企业责任、以品质塑造中国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17:3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践行企业责任、以品质塑造中国品牌

  江淮汽车的发展纲领中,对自己的使命有着明确的定义,即“创新发展自主品牌,振兴民族汽车工业,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厂商” 。

  随着中国汽车业的迅猛发展,自主品牌汽车工业发展出路的探讨始终是业内及大众关心的焦点话题。然而,目前许多自主品牌企业更加看重“形象工程”,视销量为惟一目标,表面来看,在某些车型或者某些区域市场可以与众多合资进口品牌分庭抗礼,但消费者的投诉不满甚至对簿公堂也不在少数,前一阵由J.D.POWER发布的中国汽车市场调研报告显示,绝大多数自主品牌在各项评测中难见其踪,而购买自主品牌轿车的用户普遍满意度较低对中国这样一个汽车大国来说,合资品牌独大是非常不合理的市场结构,自主品牌有很大空间。

  江淮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整车制造企业之一,拥有45年造车经验,在汽车底盘、车桥技术方面一直居国内领先地位,旗下的江淮商用车、江淮瑞风MPV、江淮瑞鹰SUV及江淮轿车,都在市场上享有良好的口碑,江淮的成功,来源于谨慎务实的企业定位。在有着传统优势的商用车领域,在品质与销量之间,江淮重品质。在乘用车领域,江淮布局更主张厚积薄发的战略性举措,而江淮乘用车产品赢得市场的最大信心就来自于江淮的可靠品质。

  自主品牌必须具有明确的企业定位,找准自己的主攻方向,解决好“为谁造车”、“造什么样的车”等问题,这样才能不走或少走弯路,集中资金、技术力量造车。以江淮“同悦”为例,它的定位就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用得好的车”,和“同悦”这个名字一样,江淮希望通过这么一款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让每一个使用者都得到欢乐和满足。造车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大工程,绝对不能有任何投机心理,要“一切以品质为核心”,而要造出品质可靠的汽车产品,没有长期的技术积累是不可想象的,就这点而言,江淮无疑走在了众多自主品牌前列。

  在制造体系方面,江淮汽车投入巨资建立了世界级的模范工厂,生产、检测设备均来自日本荻原、德国库卡、瑞典ABB等全球一流的设备供应商,而零部件则由伟世通、小糸、西门子、住友、三菱、德尔福等知名品牌提供。来自日本、韩国、德国的大批质量管理专家长期驻扎江淮工厂,使得江淮乘用车制造系统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达到了全球一流的标准,品质自然值得信赖。

  现在,每一辆开下生产线的江淮汽车,都是在国际质量保证体系的严格监控下完成的,不仅要经过30多道检验关,而且还要用德国汽车界采用的奥迪特评价体系,站在用户的角度,用最挑剔的目光来检验车辆。在零部件本土化方面,每一个国产化零部件都必须通过严格的筛选。历经46年的时光磨砺,江淮在自主造车的道路上坚持品质战略情怀不改,一直坚持追求高品质,绝不让一辆不合格的次品车流向市场。

  高品质的产品不仅使江淮在国内获益,在国际市场,江淮更是表现不俗。近年来,国内众多商用车企业都把拓展海外市场作为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但出口达到一年过万辆级水平的目前只有江淮一家。经过多年的探索,江淮汽车已经积累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海外开发和运营经验,实践证明,江淮汽车所坚持的“品质为先、塑造品牌”的路线是正确的。2002年的时候,在某个海外市场只有江淮一家轻卡产品在市场上销售,到了2005年已经出现了15家竞争对手,而2009年经济危机来临时,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环境更加恶劣,但是江淮的销量没有下降,反而呈现出更加快速增长的态势。

  作为最早进军海外的汽车企业之一,通过多年的经营,在海内外享有声誉,已成为中国兵团的中坚力量,众多国际客商纷纷与其达成战略合作。目前其以坚实品质,强有力的营销服务网络为依托,已逐步打通了放量增长的通道,其健康高速地发展,进一步增强了本土汽车工业全面振兴的信心。相信随着本土汽车工业的进一步成熟,以江淮汽车为代表的本土厂商搏击海外,成就国际品牌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在坚持品质战略的基础上,正确解读与把握政策导向,发展具备中国特色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是江淮快速成长的又一关键因素,2009年面对全球经济寒流,国家启动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物流业振兴规划,实施燃油税、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一系列产业政策刺激汽车消费,4万亿投资带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整体经济形势企稳回升,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江淮汽车审时度势,从两个方向调整产品结构:一方面推出高端产品,将产品线向高附加值方向拓展;另一方面推出适应农村市场的产品,拓展农村市场。一是突出轻卡作为核心业务,二是突出乘用车作为战略业务,将优质资源集中于优势业务上。不仅顺利完成乘用车业务的飞速拓展与战略转型,江淮商用车作为生产资料其市场表现更是经济发展的直接体现。

  在产品系列上,江淮轻卡形成“江淮铃”、“江淮好运”、“帅铃及N721”三大系列产品线,江淮格尔发重卡构建载货、牵引、工程自卸和专用车在内的全系列产品体系,江淮客车专用底盘培育自产机、新能源、宝斯通底盘优势更加丰富的产品,保持江淮汽车一贯的高质量与成本优势,充分发挥好效益、品牌、品质和市场优势,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更便捷的服务,进而创造更富价值的品牌。

  在服务及网络布局上,“深耕东南、北扩西进、立足中原、网络下沉”,全面拓疆扩土,紧密呼应国家开发中西部,统筹城乡发展的区域战略。江淮汽车结合自身发展对区域市场进行有效布局,全方位地呼应农村市场发展推进县域网络建设,将营销网络进一步向三线四线市场延伸,并在一些县乡建立“江淮好运”专营店、新增区县经销商,有效地解决了农民购车难、服务难的问题。从产品到网络,从价格公示到价格优惠,从帮助农民领直补到“江淮轻卡品牌传递千县接力赛”,统一服务和配件体系的建设,做到了“车卖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这些实实在在的活动消除了农村用户对汽车下乡政策落实的担忧,使优质的产品、优秀的自主品牌得到了城乡用户的信赖,切实满足不同细分消费群购车的需求。2009年商用车销售19.85万辆,同比增长32.9%,增速较行业平均水平高4.5个百分点。

  在从中国企业向国际化品牌迈进的进程中,对于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江淮汽车同样义不容辞,身体力行。近年来,江淮汽车集团公司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探索出一条较为成功的汽车生产企业循环经济发展道路,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江汽集团公司把推进精益生产方式与循环经济的应用实践完美结合,紧紧围绕“节能降耗治污安全舒适,再生就业低本发展增效”的20字目标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近年来集团工业总产值大幅增加,但用水、电、油、原材料却在逐年减少,实现了增产不增污,缓解了国家的能源压力。在产品规划、策划、研发设计中充分贯彻绿色、安全、环保、节能的理念,从产品的使用(能耗、汽车尾气、噪声)、废弃后处理(易拆卸程度、产品中可回收复用的零部件和材料、产品中无害或有害材料的使用)等环节,追求人、机和环境的和谐。

  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从2001年开始研发新能源客车,是国内最早开发新能源汽车的厂家之一。2003年安凯获得了纯电动客车国家公告,是国内首家成功获得纯电动客车公告的企业。近年来,安凯在油电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和燃料电池客车三个方面都取得了成果。截止到08年底,安凯已经申请包括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在内的5个新能源车型国家公告,是国内拥有新能源车型国家公告最多的企业之一。目前安凯已经完成新能源客车的生产线的建设,2012年产销预计将达到3000台。在消化、吸收安凯锂电池+超级电容电电混合的技术方案基础上,针对江淮新推出多功能商用车轿车化的全承载型车身及12V的低压电气系统(大客为24V)特点,创新性的提出了具体布置方案与电气系统要求,样车开发工作即将结束。目前,江淮作为国内唯一集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自主品牌综合性汽车企业,不仅产品线最全,在新能源研发领域,同样是首屈一指的。

  业内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2006年,江淮轿车涂装生产线设计完毕,即将进入施工阶段。这时,有专家给左延安建议,从企业长远发展角度及产品环保考虑,最好将油性漆调整为水性漆——前者油漆溶剂为油,后者油漆溶剂为水。左延安立即回合肥召开会议,重新变更涂装生产线设计,追加投资近4000万元,建成了一条全球先进、国内一流的涂装生产线——这条生产线由江淮汽车与德国杜尔公司联合设计,其中前处理电泳、烘干室、喷涂机器人等设备来自德国杜尔公司,调供漆系统来自美国瑞科公司。

  每一个经济发达国家的背后无不有着一个由跨国企业集团和著名品牌组成的群体来支撑其大国地位,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必须打造更多的世界级品牌,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国汽车企业在实践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转变的过程中承担着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在探索过程中,产品品质和研发创新始终是企业的发展核心,更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必由之路。尽管中国汽车制造品牌拓展市场、走向世界任重道远,然而我们信心百倍。对有志于走出国门的汽车企业说:“品质是根本,人才是关键,自主创新是命脉、科技进步是动力”。 只要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企业勇敢探索,自强不息,坚持以品质为本,必能让世界相信并认可中国品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