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内车企发展自主品牌必须引进国外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17:53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四大里面,能坚持自主研发轿车不利用合资企业的技术就只有长安了。

  苏晖:长安早晚得用合资企业的技术。

  苏晖:李书福比他嘴硬得多,几次在公共场合就说坚决不走合资路,一定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可是他秘密运作沃尔沃是最成功的,在中国是成功的第一人。

  新浪汽车:奇瑞呢?

  苏晖:奇瑞汽车识时务者为俊杰,早晚他也得走合资路数,现在或者没成功,或者谈着还没披露出来,因为现在已经130多家整车厂够乱,徐建一想做老大,徐留平也想做老大,必然要通过竞争来实现。

  新浪汽车:您觉得最后真正要把自主品牌做大还是得要依靠合资企业的一些技术?

  苏晖:那当然,我非常赞成这句话,站在巨人的肩膀,人家的技术发展到那么程度,我再重新把种子下去,再成长、收割、弄成面粉、炸成油饼,那是愚蠢的事情。

  现在自主品牌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尤其是09年国家给这么大的政策,现在要跳出这个圈去,走奇瑞自己的特色,走吉利自己的特色,走比亚迪自己的特色,否则必然退出历史舞台。不是让国营企业给吞并,就是让别人给兼并了,你必须跳出这条圈。没有特色就意味着没有市场,联想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有联想的特色,苹果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有苹果的特色,你吃不掉联想,联想也甭想吃掉他。

  新浪汽车:现在合资企业他们所建立的自主品牌,您认可这种自主品牌吗?

  苏晖:认可,因为它的技术研发实力在那儿。他们现在已经开始盯住中国三四线城市和经济型车了,他认为一味的多生产中高端车,经济效益更好,不行,没那么大市场。国务院已经正式命令几个部门联合研究2010年要解决中国公务用车的改革问题,意味着公车消费3000亿、4000亿的局面将要终结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