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大集团乱局一片 一汽和上汽合并中国汽车业才能做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17:53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占据国内绝大部分合资资源的四大集团,在自主业务仍未壮大之际,只能依靠合资企业来攫取利润,这些拥有诸多政策和官方背景的汽车集团将花大力气维护合资公司的利益,这毕竟与发展中自主品牌车企发生激烈的碰撞,自主汽车企业,特别是民营汽车企业又将如何应对国有汽车集团的挑战呢?

  苏晖:竞争。人才竞争,发展战略上,市场上我跟你竞争。只有竞争是合理、合法的。走出国门是合理合法,在国内竞争更是合理合法。奇瑞这几年引进了大量技术型人才,市场竞争条件下,自然人才就往收入高、待遇好的地方流动,这是肯定的。

  中国国有企业还有一个矛盾是人际关系,咱俩不错,收入低一点我愿意跟你干,民营企业没有这一套,看本质、看实力、看业绩。

  新浪汽车:国内汽车界的四大集团(上汽、一汽、东风、长安),上汽依靠外购品牌荣威和MG去年首次实现盈利;一汽依靠奔腾在中级市场逐渐站稳脚跟;东风自主品牌去年才起步;长安自主轿车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

  苏晖:这是乱局,东风是法系起家,又把东风本田此类日系引进来。将来怎么融合?比如一汽既有德系的血统,又有日系的血统,将来血怎么能融合在一起?看不出来,那么就是乱局,将来不可能这个集团不走专业化,走大而全、小而全。

  中国什么时候能做强大?当一汽和上汽正式合并,中国汽车就做强大了。德系和德系都竞争,都协调不了,德国人考虑哪个品牌引给上汽,哪个品牌给一汽,胡茂元为什么要兼并韩国的车企?正是因为感觉到这种矛盾,他要生存,要发展。如果他们合不起来,中国的企业兼并重组就完全是一句空话。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