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 21:29   新浪汽车 字号:

  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现状

  1、自主品牌汽车目前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

自主品牌乘用车型数量、销量和份额统计

车型

2009年

2008年

车型数量

销量

市场份额

车型数量

销量

市场份额

轿车

74

221.73

29.67%

57

130.82

25.92%

SUV

31

26.84

40.74%

29

23.59

53.03%

MPV

18

15

60.27%

17

10.54

53.39%

微客

13

195.04

100%

8

106.36

100%

合计

136

457.7

44.30%

111

269.68

39.92%

  从外因来看,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所导致的居民汽车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的启动为发展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带来了极佳的机遇。

  目前中国每千人拥有不到50辆汽车,而全球平均水平为120辆,美国为800多辆。中国的整体汽车消费水平还不高。中国的居民消费结构正在由衣食为主向住行为主过渡,很多家庭还没有第一辆汽车,百分之八十的消费者是第一次购车,中国消费者对汽车有着巨大刚性需求,潜力很大,预计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标志着这个经济体将进入汽车消费时代的初始阶段,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则标志着进入汽车消费的成熟期。2009年中国全国的人均GDP首次超过3000美元,北京和上海的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很多城市的人均GDP都已经接近或超过5000美元,所以中国的消费结构的升级必将带来产业结构的升级,尤其是汽车消费的扩张将为发展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提供历史性机遇。

  从内因来看,中国汽车研发能力的提高、零部件制造水平的快速提升和配套体系的不断完善为发展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奠定了基础。

  2、我国自主品牌轿车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开始逐年递增

  从1956年第一辆解放牌汽车诞生,到改革开放后,世界主要汽车厂商与中国本土企业以合资的形式生产的各种合资品牌汽车如雨后春笋。但直到2000年以后奇瑞汽车、吉利汽车和比亚迪等品牌的崛起才在真正意义上标志着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形成了当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主力军。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经过近十年从无到有的发展,克服了底子薄弱,竞争环境严峻等多重困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9年,自主品牌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新产品投放速度加快,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截止2009年底,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21.73万辆,比上年净增90.91万辆,同比增长69.49%,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67%,比上年提高3.75个百分点。今年1-3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173.4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9.23%,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79.27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2.99%,

  3、多元化的自主创新能力有了大幅提高

最初开发模式

主要内容

代表厂家

特点

逆向开发

从模仿起步,自己主导开发

吉利、奇瑞、比亚迪

品牌低端化

委托开发

和国外设计公司合作

华晨、哈飞

持续开发能力低

联合开发

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

长安、江淮

产品认可度高

集成开发

购买国外汽车知识产权,消化创新

上汽、北汽

产品高起点

  中国汽车产业已形成了多种所有制并存、混合所有制为主导形式的格局。在开展自主创新的实践探索中,多种所有制成分的整车企业基于自身战略资源,形成了自主创新要素的不同组合方式,呈现出多元化的创新类型。上汽、北汽等大型汽车集团通过购买国外汽车的知识产权而获得在国内汽车产业中的主动权,同时利用跨国汽车公司的力量,发展自己的研发能力。一汽、上汽等企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自身积累,逐步形成了相对独立的研发能力。这是一种通过合资合作积累资本、人才和经验、渐进式发展的自主创新类型。

    作为汽车领域的后来者, 奇瑞、吉利等内资汽车企业进行自主创新的外在市场压力和内在动力都很强,具有很强的自学习能力和创新冲动,奇瑞、吉利等企业都是通过逆向开发、模仿成熟技术迈出第一步,然后与发达国家的汽车设计公司进行技术合作,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汽车企业的先进生产技术,吸引国内外汽车人才,广泛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 经过10年来的跨越式发展,奇瑞和吉利等自主品牌车企初步具备了整车造型、车身、底盘、汽车附件、发动机、变速箱、整车电子电器等开发设计能力,实现了从完全模仿到正向开发再到自主创新的跨越。可以说,奇瑞、吉利等企业在提升生产能力和装备能力的同时,自主创新能力有了长足发展,目前初步形成了具有国际水准的技术开发平台,跨越了模仿和“低价取胜”阶段,推出的自主品牌轿车得到了市场认可。长安汽车、江淮汽车汽车企业借助国内外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本、管理、技术、知识等资源来发展自己 ,以我为主,不仅要掌握核心技术更要具备自主开发的核心竞争力。长安、江淮等汽车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的渐进式升级构建“以我为主”的自主创新体系,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和提升,取得了良好成效。

  4、中高端产品看老牌,中低端看新锐 

自主品牌轿车各细分车型市场份额

高级轿车C级

中高级轿车B级

紧凑型轿车A级

小型轿车A0级

微型轿车A00级

0

10%

23%

43%

75%

  自主品牌汽车10万以下的市场上的大多数产品来自奇瑞、比亚迪、吉利等企业,但在10万元以上市场上的自主品牌则要看一汽、上汽这些老牌车企。一汽奔腾和是自主品牌上汽的荣威是10万元以上市场畅销的产品。  

  北汽和广汽则也都建立了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加快自主品牌建设的速度,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均为中高级轿车,分别将在明后年投产。  

文本导航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