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力帆汽车

力帆320

尹明善: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拉锯战将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 16:14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这是繁荣嘛,整个汽车工业更繁荣、品种更多,消费者的选择也更多。但是这点您怎么看,比如我们自主品牌一直都以性价比来打市场,尤其是轿车,可能以前大家觉得四五万这样的轿车肯定是自主品牌做的,比如赛欧,大家觉得合资品牌也要打,比如这次车展大家觉得合资品牌也在下探到自主品牌的空间,您怎么看?

  尹明善:这点就是我们的危机,摩托车就是一个经验,当我们摩托车起来的时候一度把合资品牌压下去了,因为他们老是走高端,逼得他们有时候生存都出问题了,于是合资品牌他们也马上反扑,他们也做低价格的车,利用他们的品牌优势、技术优势,所以第二个浪潮是合资品牌反扑过来把自主品牌压下去,第三个浪潮是自主品牌怎么又想办法反扑过去。

  轿车总的来讲,没有摩托车工业发展的那么早、那么成熟,现在是第二个浪潮刚刚开始,绝对不仅仅是赛欧,我相信所有中国的合资品牌最后他们会盯着这块肥肉,盯着那块巨大的市场,他们也会放下架子做6万甚至5万的车,把这个市场抢下去。

  因为国外的汽车市场不是太好,中国有那么大一块,当然按销售收入比或者按每量车的利润比,确实做价格低一点的车对他们来说是不太合算的事情,但是他们已经看见了危机,看见了自主品牌蓬勃的发展,所以下一轮的时候他们肯定会压过来,我估计在未来的两三年之内自主品牌发展的速度增幅赶不上前两年,就是因为合资品牌他们明白了价格市场他们要抢。但是这件事情对消费者是好事情,以往5万的车老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也可以是。

  新浪汽车:可是对于我是好事情,对于您呢?

  尹明善:对于我们来说不是好事情,应该准确地讲,短期不是好事情,对我们压力很大,抢占我们的市场。长期来说,逼着我们更要把自己的技术提高,管理做好,服务做好,人都是,没有压力的时候往往不容易发展的很好。

  新浪汽车:这个压力也是有奔头、有目标,可能对方抢占这个市场的时候我们的目标也激发了。

  尹明善:这点是好事情,但是必须搞清楚,未来两三年内合资品牌的低价车对我们造成的冲击应该估计的严重一点,因为摩托车已经显现过了,最后他们扑过来很厉害,把我们自主品牌推推推,减少了很多,现在我们自主品牌反扑过去了。

  这种拉锯战很有趣,如果历史的眼光反省中国的汽车工业的话,自主品牌里面还分国有的和民营的,就是因为有了竞争,才有了那么好的汽车市场,才让中国的汽车质量越来越好,服务越来越周到,价格越来越便宜,中国是最好的汽车市场。

  新浪汽车:我觉得尹总不单单是因为有斗志所以才显得年轻,您的心态特别好,但是对于这个提高,比如未来我们当然希望几年之后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能够在同样性价比的优势上进行产品、质量等等的竞争,但是近几年,对方可能把价格压低的情况下,自主品牌怎么做?两三年之后我们发力在技术赶超还是技术打性价比优势?

  尹明善:第一,我们坚持固有的性价比优势,第二,趁他们往下压的时候我们不妨偷偷的向上走,敌人过来了,我们要到敌人的后方去了,所以反过来自主品牌这个时候向上走,做中级车、高级车,就是说我们在自主品牌上还要下给大的工夫。他向下走,他后面空虚了,我就向上走,这是非常有趣的犬牙交错,你进我退、你退我进的一场有趣的竞争,但是最大的受益者是消费者,其次是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

  新浪汽车:就是说几年之内,尽管您感觉到很大的压力,但是对未来的发展大家都觉得是件好事?

  尹明善:肯定是好事情,但是未来的两三年我们自主品牌可要当心。

  新浪汽车:这是尹总的善意提醒,尤其是您经过摩托车产业多少年的发展,可能比很多人现在看浪潮和趋势要更明确一些。

  尹明善:是。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