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国家可能出台汽车物流相关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 07:46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吴婷 张牡霞 ○编辑 阮奇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支陆逊20日在2010年中国汽车出口物流国际研讨会上表示,目前我国物流成本相对国外而言比较高,但是汽车物流产业有很大发展空间,国家可能会出台一些汽车物流方面的专项规划。

  支陆逊指出,目前整个汽车产业总量规模比较大,但很多地方没有发展起来,中国汽车物流将来发展空间特别大,现在提高国际竞争力,主要着力点在调结构上,现在汽车零部件企业利润比较低,制造环节的利润跟国外比很低,劳动力工资跟美国德国比少很多,但是物流成本却是人家的倍数,国家目前对此也还没有统一标准,都是企业在自主研究开发,国外一些物流企业也在进入中国,现在还没有专门的规划,国家应当会在以后出台一些相应的规划。

  支陆逊还表示,人民币如果升值将会大幅挤压汽车企业的利润。支陆逊指出,汽车行业零部件企业的利润率在4-6%区间,如果人民币升值,就会把行业利润挤掉,对企业造成很大影响。

  据支陆逊介绍,当前整个汽车行业的利润率为5%-10%,汽车出口面临俄罗斯、巴西、韩国等出口目的国与竞争国货币贬值的双重压力,在这种形势下,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价格竞争优势有所下降。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