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吉利

吉利金刚

磨刀不误砍柴工 建体系与出产品的辩证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16:12   新浪汽车 字号:

  与在华晨时一样,赵福全关注的不仅仅是具体的产品和技术的研发,更始终致力于吉利技术体系的建设和完善。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真正建立起具备自主研发‘造血功能’的研发团队和体系,产品和技术才能可持续地不断产出。”

  在吉利团队建设方面,赵福全在汽车研究院创立了四条完全不同的“职业生涯通道”,即管理通道、技术通道、项目管理通道和技能通道,从而不同特点和喜好的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其中技术通道可以从指导师到技术专家直至升到副院级的总工程师;项目通道最高可升到项目总监,也是副院级的;在研究院,即使技术工人也有望在技能通道内升到资深技师一级,享受副部级待遇。目前吉利汽车研究院四条通道内享受副科级以上待遇的员工有近三百人,这大大稳定了团队。正是这种独特的容才通道和用人机制,成为赵广揽人才并留住人才的重要法宝之一。研究院也从2006年底的三百余人发展到现在的1400多人,人员构成也从以大专生为主,发展到以本科为主,目前研究家拥有海归9名,博士、硕士、博士数百人,本科以上学历者占到了员工总数的70%以上。

  在团队不断壮大的同时,赵福全也努力为研究院添置了不少“硬家伙”。在临海这块不大的土地上,密密麻麻地盖起了研发和试验楼,塞进去很多试验和试制试装设备。例如转鼓试验台和环境舱,发动机试验台架,各种零部件及总成的性能试验室,还有使研究院具备了自行加工样车能力的两条柔性焊装线,此外,建成了自己的造型中心和工程分析中心。

  同时,赵福全搞技术体系建设还有一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高度重视“知识积累”。在入主吉利研究院的三年里,赵福全组织编印了21册24本174万字的《吉利汽车技术手册》、17卷27册340万字的《吉利汽车设计和试验标准汇编》、以及6卷52册近7万页的《吉利产品开发流程》。此外赵还开办了以“人人是老师,人人是学生”为宗旨的“知识分享”系列讲座,这个讲座定期举行,至今已坚持了120多期,成为研究院品牌栏目。讲座的内容也都汇总编印成册,供员工学习。这些书面化的制度性的“知识积累”,使吉利汽车研究院的造车经验得以积淀和升华,并成为指导日常开发工作的准则。

  从人员、到设备,再到技术标准、流程等陆续建立起来之后,吉利研发团队的能力得到了质的跃升,赵福全逐渐感到得心应手起来。吉利技术体系取得的成果也越来越多,开始让人目不暇给了。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吉利金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