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吉利

吉利金刚

赵福全和吉利自主研发之路(后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16:12   新浪汽车 字号:

  赵福全认为他在华晨与在吉利最大的差别就是:在华晨他只是负责一个企业的研发部门,而在吉利则是作为一个集团军在做研发。赵福全的想法可以通过集团技术部统一部署下去、管控起来,再通过研究院具体实施,从战略制定到项目研发全由他自己掌控,这种自由度给了他施展胸中抱负的广阔空间。

  “技术是根,管理是魂”是赵福全曾经提出的理念,这位学术出身的技术领军人根据自己二十五年的经验,并不是一味强调技术的重要性,而是充分肯定了管理的关键作用。自回国之后,赵福全做的更多的就是基于技术的管理创新工作。通过他的努力,现在吉利的研发实力已经令人刮目相看,而以庞大的产品系列为基础的吉利未来的宏伟发展蓝图也已勾勒出来并日渐清晰,只要一步一步继续扎实地的走向未来。

  赵福全自己说过,他回国后没有选择在合资品牌企业工作,是因为他骨子里就想带领一群人开发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汽车,如果去合资企业,回国就失去意义了。他真正想做的就是把自己在国外二十年的积累,与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发展需要结合起来,踏踏实实做些事情。

  赵福全说:“我并不是什么所谓的民族英雄,因为我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历史的产物。因为首先,是改革开放给了我出国留学的机会。第二,改革开放到了今天,历史又给了我回国做贡献的机会。第三,正是由于改革开放,才使吉利这种民营汽车企业的发展壮大,也才有了我的加盟。而我的回国,恰逢中国大力提倡搞自主研发,又迫切需要有人带领的时候,也因此,我选择了回来,将自己的造成梦付诸实践。”无疑,连接赵福全与李书福的纽带并不是名或利,而是共同的汽车梦。至少到目前为止,吉利给了赵发挥才华的空间。而赵福全也为吉利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而且这份答卷的满意程度恐怕是李书福当初邀请赵福全加盟时根本不曾想到的。

  六年前,带着近20年沉甸甸的海外积淀,一心想要自己造车的赵福全回国来了。那一刻,也许没有多少人能够预料到他将给中国汽车研发的水平和格局带来多大的影响。而如今,赵福全不仅在华晨,也在吉利这样基础相对薄弱的企业里,创建了符合中国国情、适合企业厂情的国际化的技术体系和产品开发流程,彻底实现了整车、发动机等产品的正向开发,打造出很多款中国老百姓几乎家喻户晓的成功车型。多少代中国汽车人独立自主的造车梦想终于实现了。

  虽然赵福全谦虚的表示自己不是“民族英雄”,但他的成功却充分证明了中国人是聪明的、优秀的,我们完全有能力自己开发出好车!而赵在六年间培养的人才、建立的体系,正在并将继续向整个行业辐射能量,带动中国汽车研发水平的总体提高。毫无疑问,这种意义远比市面上多出了几款中华或者帝豪轿车要深远得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吉利金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