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吉利

吉利金刚

加盟吉利 全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16:12   新浪汽车 字号:

  赵福全在华晨的成功,吸引了业界很多人的目光,这其中也包括吉利的董事长李书福。当时李书福迫切希望把吉利做大、做强、做好,但是他苦于缺少帮手,特别是不清楚如何才能把技术搞上去。于是赵福全接到了橄榄枝,李书福允诺一定会给赵福全一个可以干事业的平台。

  赵福全回忆说:“我并不在乎这个平台的大小,也不害怕会有困难,但是在这个平台上一定要让想要干事业的人有充分发挥的空间,有足够的自主权。当李书福董事长最初找到我的时候,我也曾拒绝过他,因为那时我也认为吉利这个平台并不适合我。当时我所听到关于吉利的新闻很多都是负面的,并且有传闻说李书福带兵没有超过半年的。但后来在实际合作的这三年半中,我发现事实与传闻并不相符。董事长确实给了我最大的自由度,让我能够自由地规划长期、中期和短期的目标,并付诸实践。这种来自最高层的“信任”是吉利给予我的最珍贵的东西。”

  其实李书福能够说服赵福全加盟也是一种机缘巧合,此前赵曾多次拒绝了吉利的邀请。2006年4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在香港机场赵福全碰到了同时等候入境的李书福,两人恰好又都是独自出行,从而有时间详聊了一番。李书福表示想要造车卖到欧美去,成立吉利欧美工业园有限公司扩展海外业务,并诚恳地邀请赵福全来担任总经理,这一全新的挑战成为吸引赵福全加盟的重要原因之一。

  后来的事实证明,赵福全的海外背景确实令李书福获益良多,2006年10月来到吉利后,赵福全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陪同李书福到英国,参加收购锰铜公司股份的最后谈判,最终帮助吉利实现入股英国锰铜公司。2009年,吉利又以闪电速度成功收购了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厂,赵是吉利第一位带队踏上澳洲国土的高层,并全程参与了此次并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赵福全繁多的头衔中就有澳大利亚DSI控股公司董事长和英国锰铜公司董事这两个职务。

  而今吉利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的沃尔沃项目谈判,已经是加盟吉利之后赵福全参与的第三次大规模海外并购项目了。第一次与福特及沃尔沃高层见面,第一次向瑞典副总理及工会汇报吉利收购意图……到处都能看到赵的身影。而作为谈判最重要也是最难攻克的堡垒——知识产权,更是李书福交给赵福全的最大任务。这个故事还在进行之中,局外人无法了解到更多的细节。或许只有待到吉利收购沃尔沃“尘埃落定”之时,李书福和总裁杨健才会向我们描述这个故事的全貌,也只有他们最有资格评价赵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吉利金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