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浪汽车试驾进口奥迪Q5--驾驶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08:09   新浪试车 字号:
公路试驾奥迪Q5
公路试驾奥迪Q5

  在使用AUTO的状态下,在车辆80KM/H的时候,发动机转速只停留在1600转,这时的档位已经进入D7的工况,车辆整体感觉非常舒适,悬挂适中、对于路面的回馈要模糊一些,没有动态状况下清晰,这也为车内人员在驾驶过程中的享受提高了相当高的级别,唯一能够听到的噪音只是橡胶轮胎在与并不平坦的水泥路面上产生的噪音而已。不过对于车辆的操控性来说,感觉3.2升车型在自动与舒适状态下,方向盘的助理转向异常灵敏,在转动方向盘的时候,你并不会体会到这是一款正统的德系车所带来的感觉,而且油门踏板也非常轻盈,只需轻轻一点,车辆在速度指针上就会有明显的变化,在这种模式下车辆所产生的动力基本上趋于平缓输出,并不会有推背感的产生。这时的你一定会质疑,自己是否是在驾驶着一辆奥迪,不错,笔者也在不断着发出这样的疑问,不过当你把驾驶模式切换至动态状态时,这台车的真正性能才被完全唤醒。在90公里/小时,你可以清晰看到信息屏上只显示到S4,发动机转速指针指在3500转上下,源源不断从座椅背部传递给车内人员的推背感将你不由自主地吸在真皮座椅上。相应地,车辆的悬挂系统明显变硬,方向盘在打动方向时也沉了不少,车头的指向更为精准、方向盘的转动角度更为紧凑。

公路试驾奥迪Q5
公路试驾奥迪Q5

  越野路段测试

坡道越野对Q5的考验似乎欠缺一定的难度系数
坡道越野对Q5的考验似乎欠缺一定的难度系数
Q5上这样的障碍如履平地,不在话下
Q5上这样的障碍如履平地,不在话下

  也许你会说普通公路来测试奥迪Q5所表现出来的成绩并不能说明什么,那么让我们驾驶它继续进入多样化的越野路段来“蹂躏”它吧。考虑到车辆经常会驶入复杂的路段,Q5配备了Audi Hold Assist功能和下山辅助坡道功能。按下排挡旁边的“A”键即可开启Audi Hold Assist功能,表现为上坡制动,车辆完全停止时松开刹车踏板,车辆仍然可以保持静止,而不发生溜坡现象,它的作于对于新手或者对于女性司机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有帮助的系统。如果不开启这个功能,当车辆完全处于坡道的上坡面后,果断踩下刹车,让车辆静止在上破面上,然后松开刹车,车辆可以在3秒钟的时间内保证纹丝不动,当然超过3秒后,车辆依旧会产生溜坡的情况发生。下坡坡道辅助则表现为在不踩刹车下陡坡,可以确保车辆在下山过程的速度降至9-30公里的安全范围内,最大限度减少意外状况的发生。当车辆行至侧坡时,需要驾驶者在上坡时对好坡道的方向,然后在坡道行进过程中,少打动方向盘,因为在这个时候,轮胎的附着力在减小,如果在开始进入坡道的时候,车辆出现打滑的现象,也不要急于加油、或踩刹车,只需按照打滑的方向转动方向盘即可。起伏路是看似是连续几个高坡又连续几个炮弹坑,对于车辆的考验是出现交叉轴的现象,势必有对角线的两个轮胎是不在地面上的,即使是四轮启动,如果没有差速器锁,同一个轴上的一个轮胎在打滑时,车辆同样没有牵引力的存在。最后一项考验是碎石路,然后接着是“之”字路,一般情况下,普通车辆在通过这样的状况时,车辆的方向盘会更具轮胎所受到的摩擦力产生同轴的两个轮胎不同的状况发生,直接反映给驾驶员的感觉就是方向盘会很“打手”,但是由于Q5运用的动态转向系统,那么它给驾驶者的感觉基本上就是在行使普通坑洼路段时的感觉相仿,这个系统的辅助,让Q5并没有在行进这样的路段时没有方向盘随意根据悬挂和轮胎所受不同力度时而产生随意的转动感,驾驶员只需正常把握好方向盘就可以顺利通过这个路段了。值得一提的时,在车辆通过以上越野项目时,需要将车辆的ESP转为越野模式,即让处于ESP OFF状态。如果不转换为越野模式,车辆在侦测到车轮打滑时,会自动关闭电子节气门,就限制车辆的动力输出。比如说,在车辆驶入泥地时,是必须要有轮胎的空转才有从泥潭中逃脱的可能性,如果ESP处于开的时候,它就会限制车辆的动力输出。当然这也需要有差速器的装置才可以实现在关闭ESP的状态下实现。

Q5的涉水能力对付日常的情况,轻松应对
Q5的涉水能力对付日常的情况,轻松应对

(编辑:霍弘伟)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