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浪汽车试驾进口奥迪Q5--核心部件工作原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08:09   新浪试车 字号:
Q5的底盘
Q5的底盘

  对于一款真正的越野车,功能强大的差速锁是必须要有的。Q5采用的是Torsen C型(牵引力自感应式扭矩分配)差速器,它结构更加复杂、功能较之前的A、B型更强大。如果您还能有耐心看一下它的工作原理,就会对它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托森差速器的核心是蜗轮、蜗杆齿轮啮合系统,它的扭矩分配就是通过啮合系统的自锁功能实现的。驱动力从外侧传入进来,通过蜗杆行星齿轮带动太阳轮、外套轮,将能量按照一定的比例传送给前轴和后轴。由于使用了行星齿轮的结构,并借助太阳轮和外套轮的设计,让C型的差速器明显优于A、B型。它的前后轮动力分配为40:60,这个基本的分配比值很重要,通过这个基础再通过差速器的锁止,才能够实现在这个比值的基础上进行向上或者向下的扭矩调整。还有很多情况要超过机械配备对于扭矩的需求的,这个时候就是需要借助电子辅助系统来达到的状态了。由托森A到C的变化达到了更高的牵引、更高的稳定性。

后悬
后悬
前悬
前悬

  为什么要把托森C的差速器装配在Q5身上呢?首先要保证它非常的敏捷,更加运动,提高它的牵引力,并与同样高版本的ESP 8.1兼容,可以保证车辆的安全稳定性。还可以保证Q5在增加质量最小的情况下,提供更好的动力性,还可以整合其他高效的资源(ABS,动态转向系统),达到更多的技术亮点。

  驾驶模式介绍

Q5高配车型的驾驶模式切换面板
Q5高配车型的驾驶模式切换面板

  Q5优秀的越野性能与QUATTRO的四驱系统分不开的。驾驶模式选项系统形成了一个“三车合一”的特效,对驾驶者不同习惯和要求的区别对待调试,满足不同驾驶者的不同要求。自动变速箱根据不同的模式进行挡位的切换,油门踏板会根据三种模式来自动调节它的油门冲程,动态的模式下只需轻踩一点儿就可以获得在舒适模式下深踩油门的感觉,动态转向系统通过转向比和转向扭力,在低速的时候转动很直接,速度越高转向越间接,可变阻尼减震随着你对于模式的调整直接或间接增加或减小路面情况对驾驶着的感触,如果你想非常清晰地感觉到路面的情况,就换至动态模式。

选用不同驾驶模式的Q5,给驾驶者截然不同的感觉
选用不同驾驶模式的Q5,给驾驶者截然不同的感觉

  在选择不同驾驶模式下驾驶Q5时,你会体会到截然不同的驾驶感受。在auto和comfort模式时这之间的差别很细微,只有在切换至动态式,车辆的另一种状态才会彻底唤醒,不光在动力、变速箱的感觉上会有感觉,在转向、悬挂上也会有明显的差异。

(编辑:霍弘伟)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