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异地购车获补贴难 微客涨价现实基础不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17:41  新浪汽车

  3月13日,财政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详细披露了具体补贴标准。

  从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实施方案》明确该“一次性财政补贴”的具体标准是“按换购轻型载货车或微型客车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单价5万元以上的,每辆定额补贴5000元。同时,对报废三轮汽车每辆定额补贴2000元,报废低速货车每辆定额补贴3000元”。

  其中,三轮汽车指原三轮农用车;低速货车指原四轮农用车;轻型载货车指总质量大于1.8吨但不超过6吨的载货汽车;微型客车指发动机排量在1.3升以下的载客汽车。

  截至到笔者发稿日,汽车下乡政策实施已经有1个多月了,那么“汽车下乡”政策目前实施的是否顺利呢?农民购车的补贴该怎样兑现呢?外地务工农民异地购车能否享受到国家的“补贴金”呢?以上问题,都将由做客新浪汽车的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来作答。文/新浪汽车 王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长安汽车市场部副部长杨大勇(从左至右)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长安汽车市场部副部长杨大勇(从左至右)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

  主持人:3月13日,财政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七部门联合下发了《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今天新浪汽车很荣幸邀请到了参与方案起草工作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高级经济师徐长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杨大勇做客新浪汽车,就“汽车下乡实施方案”内容进行交流。

  所有车企都有资格申报“汽车下乡” 补贴款15天内在当地乡财政所领取

  主持人:今天是签署车企《汽车下乡推广工作生产企业协议书》最后一天,王秘书长,请你先说一下目前有多少企业签了协议书?

  王都:到底有多少家现在还没有定,只要愿意和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以报上来,当然前期要有一些准备工作,只要你自己觉得合适都可以报。

  王都:工信部网站上公布的大概有40多家,那是当时就已经合格,手续已经齐备的,还有一些是手续当时没有齐备,这两天送来也算,所以还没有定。

  主持人:是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可以下乡呢?

  王都:只要符合标准就可以。

  主持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作为参与“汽车下乡”方案起草单位之一,王秘书长,请您介绍一下汽车下乡的补贴是怎么补给农民的?

  王都:购买微型客车的农民,需要向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部门申报补贴资金,申报时需要提供: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机动车行驶证或机动车登记证书;新购机动车销售发票;购买人本人身份证、户口薄或公安部门出具的户籍证明;购买人的储蓄存折(粮食直补专用存折也可)。换购轻型载货车的农民除上述证明材料外,还需提供已报废车辆的回收证明和机动车注销证明。

  主持人:补贴款什么时候能够下发到农民手上呢?

  王都:规定是15天之内。

  主持人:打个比方,如果我是农民现在买了一辆车,15天之后就可以拿到?

  王都:把所有的手续给了乡财政所之后,15天后就可以拿到钱。

  汽车下乡政策仍未传达到地级市以下 企业呼吁尽快完善下乡配套措施

  主持人:据我了解,现在一些地级市还没有接到汽车下乡的文件。

  王都:可能是,下发了以后各省还会有一个具体的实施细则,应该是这样吧。

  杨大勇:我们企业所了解的情况,“汽车下乡”实施过程中还有三步需要完善一下。一个是协议,汽车下乡全国人民已经都知道了,但是具体到哪一个厂家允许下乡,还需要把这个协议书签订之后才能获得国家正式的授权,表明你这个企业可以下乡,这个产品是在范围之内的。

  刚才您问王秘书长那个问题,我们企业也在积极地签字,也在报给国家的财政部门,之后也会返给我们一份,我们会在媒体上进行公布。

  第二个,就是要让老百姓知道下乡的产品,哪些产品在这个范围内,哪些网络可以卖这个产品,可以获得补贴,要让老百姓明明白白看到这个东西。

  主持人:企业在这方面,有没有配合政府做一些“汽车下乡”方面的宣传工作呢?

  杨大勇:企业肯定要配合,前期我们已经做了一部分这样的工作,在实施之后,我们还要在农村市场作一些宣传,我们会采用巡游展、上山下乡、搞活动发传单给农村消费者。

  第三,企业生产的产品上都要张贴一个标识卡,标识卡的图案目前还在制造当中,我们也在等待国家把这个卡做好之后由相应的部门发给我们企业,这样算是一个“身份证”吧,便于老百姓去申请的时候,乡财政部门看到这个标识就知道这个车是属于范围内的。

  主持人:这个标识卡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办齐全呢?

  杨大勇:我们企业还不太清楚这个时间表,据估计应该会尽快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