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集团或接盘通用旗下别克品牌中国使用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08:17  上海证券报

  陷入危机的通用汽车将面临另一考验。昨日,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为求奥巴马政府资助,通用汽车将不得不再瘦身,将旗下品牌减少至三个。在美国本土销量最小的别克品牌将被美国汽车工业小组无情地砍去。由于中国是别克品牌最大的市场,上汽集团正在考虑是否购买别克品牌或接手别克品牌在中国的使用权。

  美国汽车业工作小组正在密切审视通用汽车的运营,以阻止通用汽车的“流血”的进程。继美国汽车业工作小组否定通用汽车增资1.5亿美元购买德尔福公司相关资产后,下一步将要求通用汽车减少旗下品牌,以集中精力于更有全球盈利能力的品牌,从而尽早恢复重生。

图为上海通用别克新君威

  昨日,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通用汽车可能无法如愿保留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GMC(商用车)四大品牌,最终将不得不听从美国汽车业工作小组的授意,剥离别克品牌。上汽集团正在密切关注通用汽车的进展,以决定如何安排别克品牌在中国的运作。

  “中国是别克品牌最大的市场,其实在美国别克品牌销量并不大。”知情人士表示,“按照美国汽车业工作小组的思路,别克品牌在美国并没有保留价值,只能让陷入危机的通用汽车更缺钱用。”

  据相关数据显示,2007年别克品牌在中国共销售332115辆,在美国的销量仅为185791辆。2008年中美别克销量差距仍相当大。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市场因素,别克品牌由上汽集团接手最好。由于印度塔塔汽车出手23亿美元收购了福特汽车旗下的捷豹路虎,因此外界猜测别克品牌价值近10亿美元(约68.5亿元)。

  上汽集团对于别克品牌价值几何一事并未置词。近两年来,在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支持下,上海通用一直谋划别克转型,在考虑中国需求的同时进行别克品牌的全球化研发。2008年底这一战略初见成效,别克新一代君威就是这一战略的产物。

  但随着通用汽车危机加剧,尤其是2008年底向美国国会申请救援时,上汽集团便密切关注通用汽车的未来动向,已决定如何处置双方的合资品牌如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等。令上汽集团最担心的就是别克品牌,一旦通用汽车对外出售该品牌,双方在华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将不得不和接盘方打交道。

  上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不会出手购买别克品牌。但外界预计,不排除通用汽车将别克品牌在华使用权以某种形式转让给上汽集团或上海通用汽车。如此一来,既保证了通用汽车仍能分得别克品牌在中国的利润,又能解除上汽集团的顾虑。

    相关新闻:上海通用首季销售11.7万辆 环比增长12.9%

    记者昨日从上海通用汽车获悉,今年一季度上海通用汽车总销量已超过11.7万辆,比2008年第四季度增长12.9%。其中别克品牌增长强劲,成为上海通用汽车的支柱产品,其3月销量为32362辆,占上海通用汽车3月总销量的70%。

  上海通用汽车称,别克品牌表现突出得益于几款新产品的热卖,从而提升在各大细分市场的销量。3月,上海通用汽车在中高级车细分市场的销量突破1万辆,其中别克新一代君威销量达6150辆,主攻公商务市场的别克君越销量近4000辆。在小排量汽车市场上,受益于排量1.6升以下汽车减征购置税,别克新凯越三厢轿车3月销量达1.7万多辆,一季度累计销量超过4.7万辆,位居单一车型销量冠军。在进口车市场中,豪华SUV别克昂科雷上市以来累计销量达2250辆,完成全年销量60%,目前供不应求。

    记者 吴琼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君威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别克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