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量返乡农民工促微车销量大增 专家认为会透支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17:41  新浪汽车

  企业称大量返乡农民工促成微车销量大增 专家认为这样会透支消费

长安汽车市场部副部长杨大勇

  主持人:今年1-3月份全国哪个省份的微车卖得最好?

  杨大勇:长安是西南地区,除了刚才徐老师讲的情况,除了这个点之外还有一个特异性的问题,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沿海有很多企业倒闭了,大量农民工返乡,我们都知道中国的农民工主要来自中西部地区,主要是四川、安徽、重庆这些地方为主。这些农民工回去以后,让他们再拿镰刀去种地很难了,他们回去之后需要谋生,这样就需要一批工具。这批返乡农民工是今年一季度购买微型车的重要因素。这也反映出微型车和轿车不同的地方,经济危机来了以后,微型车和轿车都会受到影响,但是微型车作为生产资料,不管收入高低与否,如果想创业就需要这个工具。而轿车是在创业成功后有钱了,才去买轿车作为生活变好后的一种消费。所以微型车在今年一到三月份增幅比较快的原因,就是返乡农民工带来的大量的购买。

  徐长明:我不太认同这个观点。我们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在七个省进行了调查,之前我们也是判断农民工回来之后买车,这个因素是存在的,但是并不是主要的,调查发现主要的原因还是用车费用降低了,促使大家开始购买微型车,这次调查得到了验证。

  在城里做小生意的人,原来租车一年要3000,养车要5000,但是现在降了,养车和租车的价格差不多了,我买车放在这里不用的成本现在下降了,现在买车和用车都不是很贵,当然大家就选择买辆微型车。

  我们一开始比较担心杨部长说的这个情况,如果是这个情况来说,3月份以后的销量肯定会下来的,因为这批人买了,但是他们不太懂运输,他们想用买车挣钱,和打工挣钱完全不是一个模式。我们调查发现,完全用车来做生产工具赚钱的人生意非常不好,因为现在经济危机中活并不多。

  现在我们非常想证实这一点,到底是不是杨部长说的大量返乡农村在购车,如果情况真这样,这个一旦释放完之后,后续是跟不上去的。

  杨大勇:刚才徐老师说的几条有一点我非常的赞同,比如说叠加因素。这个因素是叠加因素之一,这些因素不能单一的拿出来支撑很大的增幅。

  第二,我刚才说的返乡农民工的问题,主要是体现在中西部的几个省,沿海地区并不明显。像包括河南、重庆四川这几个地区,远远高于沿海的省。我们从购买长安汽车的数据中得出,有很大一部分是返乡农民工。

  徐长明:我们这次是调查了两个省,一个重庆一个贵州,因为我们的样本没有这么多,所以没有得到验证,我们下一步还要调研,调研一下劳动力输出大省,四川、重庆、云南才能证明,如果长安有自己的抽样调查就是最好的了。

    文/新浪汽车 王禁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