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4成人认为汽车下乡补贴太少 近6成农民购车选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6日 09:1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3月13日,行业翘首以盼的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公布,汽车下乡具体措施随之启动。广袤的农村市场无疑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汽车下乡会刺激农民购车吗?为了解消费者的看法,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了“汽车下乡会刺激农村汽车消费吗?”的网络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788份。其中农村户口的被访者为573人,占了72.7%,另有215个被访者为城市户口。

  “汽车下乡”政策广为人知 超半数消费者认为会刺激农民购车

  汽车下乡政策作为产业振兴规划的一部分,自2009年初就开始酝酿出台,经过多次修改与完善,最终于3月13日正式出台实施细则。在此期间,长安、五菱等一些微车企业为了抢占市场先机,纷纷提前“下乡”,在全国的二三线市场开展大量的优惠促销及宣传推广活动,这使广大消费者有了更多的了解机会。

  调查结果显示,“汽车下乡”政策已经广为人知。在参与调查的被访者中,两成被访者表示“非常了解”汽车下乡政策,近五成被访者表示“了解一些”。仅有一成被访者表示完全“不了解”。

  那么,轰轰烈烈的汽车下乡政策会刺激农民更新或购买汽车吗?针对消费者的调查结果显示,认为“会”起到一定刺激作用的被访者占了56.6%,且其中有14.7%认为“会有很大的刺激作用”。同时,认为“不会产生太大作用”的被访者也占了三成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国内市场销售的轻卡约为117万辆,微客约为106万辆。而根据相关测算,其中约有一半为包含城市郊区在内的农民用户所购买。这也就意味着,2009年,至少仍将有110万购买轻型载货车和微型客车的农民购车者,从政府给予的50亿元补贴“利是”中受益。从农村汽车市场需求来看,50亿元“补贴利是”确实可以刺激那些本来就有购车打算的农村消费者早日出手。但另一方面,农民对产品的价格敏感度仍然最高,其次才是产品的质量、节油性能、承载能力等其他因素。从目前农村市场行情来看,一辆四轮农用车(低速货车)的售价要比经济型轻卡便宜1万元左右,而三轮农用车的售价不足万元。因此,虽然国家今年拿出50亿元补贴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但每辆车获得的补贴额度最多不会超过5000元,也就是说农民仍然至少需要支付3-4万元才能购买轻卡,所以目前在农村占有广大市场的四轮农用车(低速货车)和三轮农用车还是具有很好的价格优势。

  六成以上被访者会因汽车下乡政策而购车 轿车成首选

  在针对农村户口被访者目前拥有车辆状况的调查中,半数以上被访者表示拥有汽车,其中,轿车、微客、三轮农用车占有率最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调查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