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汽车并购案启动 兵装大整合长丰已被锁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2日 12:13  中国经营报

  “我们已经锁定了目标,这个并购一旦实现,将会震动整个中国汽车业。”日前,南方汽车一位人士对记者透露。经《中国经营报》记者各方求证,这个目标已经渐渐清晰。

  猎豹在行动

  一个少有人知道的协议,近日由兵装集团(南方汽车母公司)与湖南省政府在北京兵器大厦签订。协议中,湖南省政府承诺全力支持兵装集团在湘进行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的并购重组。而在整车资源并不丰富的湖南,唯一可能被兵装并购的,就是前身为兵工企业的长丰汽车(600991.SH)。

  “南方汽车就像一个资产管理公司,在寻找并购会谈机会,长安汽车(南方汽车系长安汽车控股股东)则更注重于生产经营。”日前,南方汽车一位人士十分慎重地说。

  兵装集团与湖南省政府签订的战略协议中,明确表示将通过合资、合作、新建以及并购重组等方式,重点就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风力发电、多晶硅等领域开展对接合作。湖南省政府表示,将提供全方位的扶持政策支持集团公司在湘企业发展。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湖南省的整车企业已经形成“北汽福田”、“长丰汽车”、“美的客车”、“湖南吉利”、“众泰江南”等“五虎将”竞合发展的产业格局。除了“长丰汽车”之外,其他四虎都名花有主,分别被北汽福田、美的、吉利汽车、众泰掌控。在这样的情况下,湖南省政府要拿出整车企业与兵装集团进行合作,显然只有长丰汽车。按照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的说法,湖南汽车工业要依托骨干企业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与世界知名的汽车制造商攀亲结缘、合资合作。

  其实,长丰汽车在历史上就与兵装集团颇有渊源。长丰汽车的母公司长丰集团始建于1950年,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三一九工厂。于1996年10月经公司化改制成立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1年9月才移交湖南省管理,而在移交湖南省之后,长丰集团的军工背景依然非常深。

  在两会期间,长丰汽车董事长李建新曾主动透露长丰集团要在“兼并重组上主动出击,长丰要做加法”。而湖南国资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则表示:“选择整车企业与四大集团合作,是我们更希望实现的目标。”

  由于目前南方汽车对于重组目标处于保密阶段,南方汽车人士并不愿意透露更多信息。3月25日,长丰汽车董秘蒋建国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信息可以披露,具体的事情也不清楚。”

  兵装大整合

  “光大不强,没有意义。”3月18日,长安汽车(000625.SZ)董事长徐留平在长安悦翔上市现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并购要有利于长安的发展,整合是要利用能够为我所用的资源。”

  南方汽车方面也曾经多次表示希望并购重组的资源对于南方汽车有互补作用。2007年11月18日,太原市政府以1018万元的价格将原山西汽车工业集团的股权全部转让给南方汽车后,太原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太原正式挂牌成立。这个并购了却了南方汽车总经理、中国兵装集团副总经理尹家绪曾经失意并购重庆重汽的遗憾,南方汽车从而在重型汽车领域实现了突破。

  按照国资委的重组计划,兵装集团极有可能在2009年与系出同门的兵器工业集团进行合并,而兵工集团旗下的北方奔驰也是一个优质的资产,随后也有可能随着兵工集团与兵装集团的重组而纳入南方汽车旗下。

  此外,庆铃汽车(01122.HK)也不失为南方汽车的“美味”。总资产高达115亿元,净资产91亿元,并且可以弥补长安汽车在高端商用车领域的缺憾。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曾经向长安汽车高层建议将庆铃纳入囊中,当时长安汽车方面表示:“庆铃属于地方企业,重庆政府方面不愿意放手。”2009年3月12日,悦翔下线仪式上,重庆常务副市长和主管庆铃汽车的重庆国资委领导都参与了会议。一旦得到地方政府的允诺,南方汽车要拿下庆铃如同探囊取物。

  在兵装集团和南方汽车积极寻觅并购对象之时,兵装集团自身也启动了庞大的投资计划。2008年,尹家绪曾经表示,将在未来五年内在重庆投资280亿元建设汽车实验厂、发动机厂等项目。而在2009年2月,兵装集团总经理、南方汽车董事长徐斌又明确表示将会投资40亿元扩大南京基地产能。《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南方汽车2009年拟定的重大事项就有10多项,总投资有20多亿元。南方汽车一位人士不无感叹地说:“我们现在就是没有足够的人力,不然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作者: 周远征

(编辑:一了)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丰猎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