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丰总经理陈正初:CS7不超13万 今年产销增4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0:22  新浪汽车
长丰总经理陈正初:CS7不超13万今年产销增40%

图为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正初接受新浪汽车2009上海车展专访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也就具备了特殊的历史意义,汽车带动中国经济发展,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发展洪流。新浪汽车推出以“中流砥柱 ”为名的系列策划,邀请海内外车企老总做客新浪车展直播间,运筹帷幄,羽扇纶巾谈笑间,浪花淘尽英雄,纵览行业企业大事,带来真知灼见。以下为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正初做客新浪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上海车展的嘉宾访谈特别节目,我们今天邀请到了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正初先生,请他为我们介绍一下长丰汽车这次上海车展的参展情况。陈总您好,首先请您对长丰汽车这次上海车展做一个介绍。

  陈正初:新浪网的朋友大家好,这次上海国际车展在我看来应该是一次国际性的汽车新技术、新产品的大聚会,长丰汽车通过这十年来的发展,在新产品开发,在新技术的研发,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也做了很多投入,而且也是很有效果的。

   这次上海车展我们就一共展出了11款车,其中有6款车是全新的车,或者说是首款车。怎么说,第一款长丰汽车搞这个产品的战略转型,有专业的SUV制造企业,我们开发了以CP2平台为轿车基型的一个全系列汽车,这回我们带到上海,也可以说是长丰汽车首款轿车或轿跑车,我们定名为猎豹。

    第二款是真正意义上的跨界车,根据产品本身的内涵和它的功能性我们把它定位为专业级时尚跨界车,这应该是中国首款的由SUV跨界到轿车的跨界车型。还有一款是中国首款的混合动力的SUV车,还有中国首款的美式全尺寸的皮卡车,还有小排量混合动力的轿车,六款新车型。从我们这次参展的车型来看,长丰的市场战略、产品战略、竞争战略、国际化推动战略,都应该通过这次车展的产品能够显现我们的决心和我们已经实施的一些步伐。

  主持人:刚才我们听到11款有6款是全国首发的,我们注意到因为长丰是做SUV起家的,在这方面有很多年的积淀。您介绍了时尚跨界的SUV,这个名字好像外界已经公布出来叫CS7,这是一款什么车,您具体和我们网友介绍一下。

  陈正初:刚才我讲到我们公司这次参展上海车展的11款车其中有6款新车,这一款猎豹CS7,就是我们通过近30个月的开发,根据中国消费者对SUV车的消费需求,我们把SUV这个传统的产品的性能和技术优势,延伸到轿车方面,使这个车既具有全能的SUV的越野性、驾乘的乐趣和高安全性,又有轿车的舒适性。我们把它定位为专业级时尚的猎豹级CS7跨界车型,15号以后在长沙下线,下个月16号在全国上市销售。

  主持人:定价方面有什么考虑?

  陈正初:既要考虑它的超值的销售,又要考虑它的市场竞争能力,因为现在的汽车产品不光是考虑它的产品的品质,综合性能,还有一个总重要的因素就是产品的市场价格其实也是竞争的一个主要因素。因此在定价方面我们考虑到中等以上的消费群体都能购买得起,不突破13万块钱吧,应该是考虑到这个,我们会推出两驱四驱车,其中两驱的有舒适版和豪华版,四驱也是舒适版和豪华版,价格定在9万9千8,在12万多。

  主持人:长丰汽车的这款CS7有哪些竞争对手、竞争产品?

  陈正初:刚才前面我说到这是中国首款的由SUV延伸到轿车的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跨界车,作为首款来说目前来说是没有竞品的。同质化应该目前是没有的,当然就是说形似的产品肯定会有,外观上相似的产品肯定有,应该还有竞争者。无论有什么样的竞争者,反正我们的一贯做法就是把自己的产品做精、做好,打造精品,把服务跟上去,让用户买到这款车确实能够体会到、感受到和得到一种最佳的服务和产品的价值的超值的享受。

  主持人:听您对这个产品的介绍,又听到您对这个产品的定价的区间,我们觉得还是相当有竞争力的。我们还看到我们长丰还有一款这次也亮相的是首款混合动力SUV,这个混合动力应该是长丰汽车的标志性产品,这款车您介绍一下。

  陈正初:中国首款的混合动力SUV车,对长丰来说也是精心研究了几年。其实开发这个混合动力汽车在五年以前长丰就开始有所准备,通过五年来的研发,我们在首款跨界车型的猎豹CS7上,开发了混合动力车,也就是油电混合。这款车既符合全球,特别是中国对于环保,对于能源方面的政策方面的要求,又符合汽车节能降耗,节能减排一个大的方向。这款车的推出,研发的成功,我们会尽快地让它商品化,确实能够给社会,给消费者带来一种新的技术和环保品质方面的一个享受。

  主持人:这个产品要是量产的话,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陈正初:我们希望两年以后。

  主持人:关于长丰汽车现在业内有很多和其他企业合作的消息非常多,我们想利用这次机会向您求证一下,比如说我们北汽和广汽都曾经透露过,我们会与长丰汽车有一个合作,而现在具体的信息还没有出来。您能不能给我们讲讲长丰汽车对兼并重组的问题,对企业合作的问题怎么看?

  陈正初:其实企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无论是战略合作也好,还是自身体系发展也好,其实这个既很重要又不是很重要。确实要看企业的本身,看企业的本身。本身长丰通过50、60年代发展成长,特别是通过近十年的快速成长,它在产品的研发,在市场的开拓,在营销体系,供应商采购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建立,其实综合发展的优势越来越强。无论是战略合作与否,长丰都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企业之间的合作,兼并重组确实是一种市场行为,要达到一种双赢和多赢的局面,才使得企业之间能够向战略合作的方向发展。当然最近市场,关于长丰的重组合作传闻比较多,一是感谢媒体,社会广大关心爱护长丰的人士的关注,以后我们会很好地根据我们的战略来壮大发展自己,走好长丰的发展之路。

  主持人:对于外资,有三菱汽车也是我们长丰的合作伙伴,现在合作到什么样的地步?

  陈正初:自从1995年底,长丰汽车跟三菱汽车的合作一直是很愉快的,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在消化吸收再创新三菱汽车的技术方面,三菱汽车确实也给了很多支持。长丰汽车在引进技术以来,确实也在努力地消化吸收和再创新,长丰汽车现在已经有了两个汽车研发公司,每年能够研发出两到三款新的产品,这也说明我们在引进三菱汽车技术以来,在自己的技术、队伍的培养建设和产品研究方面,确实成长很快,很壮大。关于与三菱汽车公司的下一步的合作的问题,我们的态度一向是积极的,这还要看三菱汽车下一步在国际战略,特别是在中国的一些发展战略。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不久前振兴产业规划,明确提出“四大四小”,扶持大企业,发展扶持四小。像我们长丰汽车属于是很少被政府关照到的那些企业,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长丰汽车认为我们自己的生存之道是什么?

  陈正初: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了几个方面的发展方向,确实自从去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对汽车产业的影响是很大的,全球的汽车制造业确实遭遇了严重的打击,但中国的汽车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一季度看来,虽然有影响,但是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跟中国的汽车业发展确实带来了新机遇和新发展空间。今年的一季度比去年的一季度我们仍然有20%多的增长,这在全球的汽车制造业来说,市场来说,确实独占鳌头,一枝独秀,也给中国汽车人坚定了一个发展的信心。加上中国政府,特别是汽车产业政策有一个很好的支持和引导,相信在产业政策的指引下,中国的汽车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前途。长丰汽车应该也要抓住这一次机遇,很好地理清思路,调整发展战略,完善和完整实现我们已经定好的战略,无论是市场、产品、生产等等方面,都要有一个快速,更加快速的发展。

  主持人:其实刚才您谈到我们中国车市在世界市场上是一枝独秀,之前很多业内人士预测一季度应该还是低迷的,没想到三月份的销量一下比去年同期增长幅度还要大,所以很多企业重新来判断今年的市场情况,我们长丰汽车这里是怎么预测今年的市场走势?另外我们的长丰汽车的目标会不会重新调整一下?

  陈正初:其实今年的1月8号我们在成都召开了长丰汽车经销商大会,我们跟业内的朋友,还有媒体界的朋友在探讨今年的市场问题的时候,我就有一个非常积极的计划,比去年我们的产销要增长40%以上。有些朋友会怀疑你这个计划是不是太乐观了?因为我感觉到虽然金融危机对全球的汽车业影响很大,但是中国的汽车产业应该还是要高速发展的。作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开放30年发展这么快,积蓄了很多实力,而且购买力也还没有完全迸发。当汽车进入家庭,这种政策和这种氛围深入到千家万户的时候,拉动汽车消费确实已经到了。因此长丰汽车做出这么一个比去年增长40%以上这个产销计划,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也有这个能力实现它。今年一季度长丰汽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多,这个也给我们树立了一个信心,而且长丰作为专业性的SUV制造企业,在品牌力、商品力和行业有很好的体会。消费者对它也认知度也比较高,也认可它。加上我们今年有像卓越级时尚跨界的猎豹CS7,5月份就向市场推广销售,这个又是一个新的增长点,实现今年的产品规划,产销规划是完全可以的。

  主持人:还打不打算做一个调整,实际上长丰汽车已经提前预测到这个市场了?

  陈正初:这种计划应该是我们的最低线吧,增长率吧,最低线,当然我们会努力销更多汽车。

  主持人:对于SUV这块细分市场您怎么看?

  陈正初:可以说这五年以来,中国的(乘运车)都在增长,大概平均增长30%这么一个水平。其中轿车一般是增长20多这么个水平,将近30,SUV都是在40%的增长率。去年中国的汽车产销量是将近800万台,乘运车大概600多万台,大概SUV占了5%的比例,就是不到30万台车。要是说中国今年的乘运车产销量突破1000万台,它的占有率不说马上占到10%或者15%,逐步提高的话,它要远远大于去年30万台这么一个水平。因此SUV的成长空间更大,成长会更快。因为广大消费者对于消费SUV汽车的认识越来越全面,觉得SUV车确实能够给消费者带来一种快乐驾乘的感觉,和一种生活的一种享受,也是一种生产品质的提高。比如说我们这次猎豹CS7这个从SUV跨界到轿车这么一个专业级时尚的跨界车,我们把它的品牌理念定位为,就是说我的城市,我的品格,我的风格。这么样现代广大的消费者对于生活追求的一种态度。我们把跨界的SUV车定位为这么一个新的高度,让消费者去感受这一种生活的氛围和一种时尚新的生活方式。

  主持人:刚才您也说到市场,中国市场还在高速增长,越来越大,但是欧美市场就在逐渐地低迷,这样一来,这个世界汽车产业的重心就逐渐往中国市场转移了,合资品牌SUV车型,小型车都在往下压,对于自主品牌也是一个压力,但是同时汽车产业转移到中国市场也是对自主品牌是一个机会,您是怎样理解,您刚才谈到,您是怎样理解这个机遇的,我们自主品牌这个时候应该怎样做我们的,生存之道在哪里?

  陈正初:确实压力会很大,当然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种反抗就是说要不断地强大自己,使得自主品牌汽车在自身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创新方面,要付出更多。确实中国的汽车市场很大,但是我们还是,仍然是一个汽车制造大国,还不是一个汽车强国。因为在品牌力,商品力,技术创新能力方面,确实我们跟国际强大的一些汽车公司还是有差距的。虽然这次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于国际一些知名的汽车制造商会有一些致命的打击,但他们的实力还在。特别是创新的能力啊,开发的能力啊,和商品力啊,品牌力啊,都还在。虽然对于我们来说是一场机遇,但这个机遇不是说我们就可以坐享其成,要通过我们的努力和付出,特别是在创新方面,我们还要博采众长,仍然要学习别人的长处,也吸取别人好的先进的技术,特别是在产品的精细生产和经营管理方面,我们还要更加努力。

    其实中国的自主品牌产品在很多方面并不落后于国际比较大的,或者过去定位为先进的汽车制造企业,确实在生产,特别是制造工艺方面我们还有待加强。在细节方面,我们还不太重视。因此要提高自主品牌的产品的品质,确实要注重它的生产技术的提高,要注重细节,注重精细生产。赢在细节吧,我想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确实每天都在变化,每天都在进步,赶超世界先进的汽车制造企业也是指日可待的。因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我认为政策的渠道已经完全打通,企业本身也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也有坚定的信念,也有我们好的举措,而且市场是广阔的,各方面的因素都有利于中国的汽车人,中国汽车制造企业,能够发展壮大自己。确实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的汽车制造强国、大国。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请您总结一下长丰汽车我们发展到现在销售的情况以及我们今年09年长丰汽车我们的总体的目标规划。

  陈正初:现在我们在市场的产品主要是猎豹SUV,这个产品是基于日本三菱帕杰罗,三个先进的技术平台来开发的。一个是帕杰罗(英语),(帕杰罗LO),(帕杰罗CK),这三个技术平台开发的全系列的SUV猎豹产品。现在猎豹的SUV在市场的保有量已经超过20万台,今年我们的产品销售是要突破4万8千台。

  主持人:谢谢陈总。我们这次上海车展长丰汽车的嘉宾访谈就到这里结束,谢谢大家的收看。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长丰猎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