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自主品牌的向上汽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2日 13:57  汽车商业评论

  奇瑞(参数配置)发布中高端品牌。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放手向上一搏,但这绝不能是草莽式搏击。想想共产党小米加步枪如何能够打败武装到牙齿的国民党的道理吧

  ABR记者 邓羊格

  “中国自主品牌在多大程度上能活下来?能活几家?”《汽车商业评论》记者每每将这个问题抛向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公司的老总们,得到的回答基本都是正面的,如同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所言——“不管能剩下几家,奇瑞都会剩下。”

  或许这是一个问了也白问的问题,对未来的事情进行美好的憧憬,乃是人之常情,何况现在也无法验证。我们不知道当事人心中的真实想法,但是许多局外人的判断却不那么乐观。简单归纳有两大悲观理由:

  其一,大浪淘沙是市场竞争的必然规律。美国上世纪初有几百家汽车公司,结果大多灰飞烟灭,如今硕果仅存的三家也是四面楚歌。现在又遭遇全球经济危机,世界范围内的汽车业兼并重组又在酝酿,中国车企如何平静自处?

  其二,国外品牌先前为了谋取最大利润,给自主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低端生存留下了机会。现在,随着竞争激烈,它们的价格在日趋下压,直逼自主品牌的地盘,而自主品牌本身的品牌形象和质量情况使自己在同等价格下无法同国外品牌抗衡。最好的结果是,中国自主品牌在一个利润稀薄到外国品牌不屑一顾的空间里苟延残喘。

  听起来确实残酷,但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就这样坐以待毙?

  2009年3月19日,奇瑞在其芜湖的第三总装厂高调发布其两大中高端品牌:轿车品牌“Riich瑞麒”和全能商务车品牌“Rely威麟”,同时宣布,负责上述两个品牌销售的麒麟销售有限公司成立,而奇瑞的第一款中高端车瑞麒G6(参数配置 图库)也于当天下线。

  至此,奇瑞已经形成了开瑞、奇瑞、瑞麒、威麟的多品牌架构,大奇瑞的格局似已形成,更重要的是,它看起来也要打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只能固守低端市场的宿命。奇瑞希望自己的两个中高端新品牌今年的目标销量是保5万争6万辆,确实是雄心勃勃。

  与奇瑞类似的还有吉利。吉利在去年底发布全球鹰品牌后,今年计划再启用两个新品牌——帝豪和英伦帝华。全球鹰品牌旗下的车型将主要是设计时尚动感、目标客户为年轻人的小型车;而帝豪品牌主要是大众化的家庭用车;英伦帝华品牌则主要是商务类用车。

  看起来,自主品牌汽车不仅想要生存下去,还想要老虎嘴上拔牙,希望活得更好一些。向上汽车路,这究竟是新瓶装旧酒还是新瓶装新酒?它们凭什么?

  尚有时间和机会提升

  我们不以看孩子过家家的心态看待奇瑞和吉利向高端产品进发的努力,因为这至少表明他们已经认识到过去主要依靠廉价来取得销量的策略必须进行修正,已经意识到塑造品牌的重要性,于是开始在品牌和质量方面投入更多资源,并推出比原有车型高端的新车。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尚有时间有机会绝地反击。理由同样有二:

  其一,中国汽车市场确实巨大,2008年已经接近千万辆新车的销量,而且中国地域辽阔,市场的层次性丰富,这给了自主品牌汽车相当时间的喘息机会。联想到美国那些最后消亡的汽车公司,它们的整个消亡过程也大多经历了三四十年的时间,中国实质意义上的本土汽车公司才诞生几个年头?如果以此类比,我们有时间在这个巨大的市场里积累力量。

  其二,汽车制造固然是个复杂的工业,技术壁垒也到处林立,但是随着汽车行业分工的细化、各种汽车服务公司(技术的、设计的、营销的)四处寻找业务、全球汽车人才随着国际汽车变局而产生的流动,以及合资汽车公司在中国本土培养的制造能力,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凭借多种研发手段也是有机会在产品品质上获得提升的。当然,我们不可能期盼火箭式提升,但是如上所述,我们尚有时间进行这种提升。

  毋庸置疑,我们已经部分看到了中国自主品牌建立在上述理由上的成功。比如上汽通用五菱(五菱这个品牌主要还是中国资本控制)和长安牢牢把握了微车市场的方向盘;2008年8月上市的奇瑞A3和2009年3月上市的长安悦翔(参数配置 图库)的诞生则代表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同传统的质低价廉形象告别;上海汽车荣威品牌的成功树立也是令人慨叹;当然还有一些汽车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上可能产生的突破。

  中国人暖中国人的心

  政府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2009年开始,公务用车自主品牌不得低于50%。这实际也是奇瑞敢于现在出击中高端汽车市场领域的理由。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正在放手一搏。但这绝非草莽式搏击。共产党小米加步枪能够打败武装到牙齿的国民党,其间道理放之商业世界或许也可以借鉴。

  藉全球经济危机给世界汽车公司造成的困难和中国政府振兴经济所营造的良好车市环境,现在或许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公司逆势突破的一个重要机会,或者说是他们能够生存的第三个理由。

  正在风起云涌的汽车下乡运动是对此的最好解释。

  虽然,3月20日晚由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关于政府采购倾向自主品牌等措施并未纳入《规划》范围,但是,《汽车商业评论》认为,中国政府只是不想被扣上一顶“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黑帽子。

  业界一定会注意到《规划》中提出的几个关键的数据:“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其中轿车超过3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接近10%。”

  若没有国家政策的强力支持,这些数据几乎是很难完成的。可见,国家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方向没变,而且力度依然会很大。

  这实际也是奇瑞敢于现在出击中高端汽车市场领域的理由。

  在奇瑞中高端品牌发布会前,尹同跃已几乎连续飞行了80个小时,辗转几个国家的考察使他深切地认识到,金融危机下,中国市场是最好的、最暖的。中国人应该有自信,中国人也应该暖中国人的心。

  众所周知,公务用车基本都采购中高级轿车,自主品牌汽车如果能够藉政府采购获得市场上的一席之地,对于提升自己形象、站稳在汽车世界的脚跟,无疑具有重要作用。

  瑞麒G6下线仪式上,G6的项目经理激动得哽咽不已,几次不得不中断讲话。麒麟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说,G6的市场价位会在20万至30万元区间,在这个区间里,要全面展开与合资品牌的正面竞争。

  根据奇瑞的计划,为了支持两个品牌发展,奇瑞今年将投放16款新车型,而其中的大部分都属于麒麟网络平台中的两个子品牌:瑞麒品牌今年将有6款新车,威麟品牌将有4款新车。

  耐心一点,值得

  《汽车商业评论》所要提醒的是,一家成熟的企业自然不能仅寄望于民族感情、情绪消费获得成功,最为关键的仍然是产品以及产品背后渗透着的人文精神与商业素养。

  不过,奇瑞两大品牌一推出,网络上就非议四起,有说奇瑞现场发布的瑞麒、威麟新标有山寨嫌疑,也有说奇瑞现在的能力是否能够使它肩负中高端品牌的重任。奇瑞真的准备好了么?

  《汽车商业评论》也确实存在如此的担心。

  1983年的丰田英二遇到的难题与奇瑞的今天无二。彼时,英二特别需要来一次突破,向豪华车市场进军。他不愿意被迫去坐凯迪拉克或者林肯或者梅赛德斯—奔驰了。最终,丰田以长达6年的时间、5亿美元的投入,生产了豪华品牌雷克萨斯。两年后,它成为在美国销量最好的进口豪华品牌。

  品质与品牌的关系是,品质永远应该是第一位的,倒序必然会导致重大失误。英二用事实告诉我们,为了好东西,为了长久的好名声,耐心一点,值得!在当下的中国,我们应该以浮燥的乳业为黑色警示,学习雷克萨斯好榜样。

  奇瑞则表示,为了“向上”进军,公司早在几年前,就请了来自德国的专家制定品牌策略,根据品牌策略进行产品定义,并组建了一支来自奥地利、韩国的国际化研发团队。

  还是让时间去证明一切吧!一场马拉松开始了,耐力和韧性总是需要的,也包括必然要承受的质疑。《汽车商业评论》所要提醒的是,一家成熟的企业自然不能仅寄望于民族感情、情绪消费获得成功,最为关键的仍然是产品以及产品背后渗透着的人文精神与商业素养。

  就在奇瑞发布会的当天,可口可乐集团以高得离谱的溢价收购中国最大果汁生产商的计划破灭了。回顾一下它在各国的并购史即知,几乎没有哪个国家可以抵御可口可乐的诱惑。中国人开始认真地说“不”了,其间表达的是对中国本土品牌强大的渴望。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