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凤英:未来三年刺刀见红真正肉搏 自主品牌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6日 21:1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振兴规划对自主品牌也定了一个目标,三年内要达到乘用车市场份额的40%以上,占轿车市场份额达到30%以上,出口要占到总销量10%。这个目标您觉得远吗?

  王凤英:这三个目标都非常有挑战性,但既然是一个目标,国家定这么一个有挑战性的目标也未尝不可。自主品牌能否占到40%,这一挑战性比较大。目前来看难度很大,但是如果我们给自己一点信心,这一挑战性的目标也是值得去追求的。

  新浪汽车:跳一跳能够够得着吗?

  王凤英:要猛跳才能够得着。因为我们现在看2009年销售情况,占的比例非常小,我们判断2010年肯定会在2009年基础上上一个台阶,如果在2011年达到40%,这个目标确实有点大。

  新浪汽车:2009年和2010年预计的市场份额是多少?

  王凤英:预计的情况也就是百分之十几,如果要达到40%的话,整体合资品牌在中国的战略对自主品牌来说是非常有压迫感的。

  他们一个是战略非常的完善,另外国资品牌也在国产化了,价格也有可能再下降,所以我们觉得抢占市场压力是比较大。未来三年,合资品牌的价格应该是最具有压力的,他们能够往下行,力度如果非常大的话,如果像目前每一辆车都差1、2万,自主品牌质量又越来越好,我们达成40%是非常乐观,但是合资品牌不会等待的,价格和价差只差3、5千的时候压力是非常大的。

  如果我们想自身来说,产品的提升和规模的扩大,包括产品的多样化,份额是自然会增长的。但从另一个方面看,合资品牌不会闲等,他们也会采取非常主动的竞争策略,对我们有比较大的冲击,而且我认为在未来三年,这种冲击会比较的明显。过了这三年,在消费者的层面来认知,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不会有多么大的差异,品牌的价差也不会像现在这么高,大家都会在这三年的过程中认识到自主品牌的可靠性,也不会把合资品牌看到这么神秘,但是这三年是要刺刀见红真正肉搏的。

  那么我觉得在五年时间里,达到这个目标应该没有问题。

  目标就要定大一点,要挑战,我认为也是可以理解的。国家也好,还是企业也好,定一个比较大的目标有利于建立国内消费者的信心。如果说自主品牌的时代将要来临,作为一种舆论导向和政策导向是很有意义的,但是达到达不到要看竞争情况。

  关于出口总量10%的目标,就意味着100多万辆的出口。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也看到,国外市场现在的状态态势不容乐观。如果说,国际市场也和中国市场一样,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慢慢都不存在了,国外市场消费正常化了以后,中国汽车出口达到100万辆以上,这有可能。如果说现在还处在相对长的时间里,国际市场经济还是这么低迷,出口100万辆在三年时间内还是有压力。

  咱就说今年,一年一个判断情况,比如说判断2009年,2009年肯定达不到2010年的情况。现在已经一季度过去了,我们看不到第二季度有什么样的增长,第三季度我们进行判断,这些典型市场俄罗斯和中东,很多的地方没有经济回升迹象时,很难判断第三季度经济会猛的增长。如果2009年一年不好的话,我们认为2010年国际市场上汽车市场也会慢慢复苏,也会有所回升。但是回升是有过程的,消费者的购买信心,对汽车消费的信心,不会特别快的释放出来。我认为,2010年也会是增长的,但是在恢复过程中,这个目标也不会特别的乐观。2011年肯定会好一些,但是能从现在的出口判断增长那么多,达到10%,恐怕也比较难。

  也要看中国企业了。中国企业以前的出口,什么样的产品都有,都是做贸易。因为贸易就意味着你不是一步步稳步发展市场,做了这单没有那单。什么样价格,什么样产品,什么样质量的都有,凑了这么一点数。但是真正要实现国际市场稳步增长,中国汽车要站稳脚跟,必须要从做战略、做市场,做品牌做起,并不是简单靠价格取胜的。价格使全世界的市场认识到中国汽车很便宜,但是不好用,这种结论也是挺多的。如果要实现稳步逐年的增长,真的是优秀品牌的优秀产品,才能逐步到国际市场竞争。所以这个量刚开始不可能达到那么大。

  在这种形势下,价格优势也越来越不明显,必须要靠品质和价格共同竞争,单一的靠价格竞争优势已经不存在了。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