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排量SUV 集体“起舞”上海滩 今年或增长2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6日 09:1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专家预测:今年SUV市场预计增长将达20%

  近日,中汽协最新数据表明,今年第一季度,SUV车型依然是市场的宠儿,其中2月SUV销量36877台,同比增长26.8%,环比增长12.8%,是中国车市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而在即将开幕的上海车展上,近20余款SUV新车将集中亮相,成为本届车展最闪耀的风景线。有关专家认为,外部环境的恶化和汽车市场的整体低迷,并未阻挡有“油老虎”之称的SUV市场的发展势头。由于刚性需求的存在,预计今年SUV车型将保持20%左右的增幅,增长速度高于整体乘用车水平。受消费税及燃油税的影响,中、小排量及柴油SUV将成市场的消费主力。

  20款SUV新车首亮上海车展

  在本月20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上,20余款重量级全新SUV集体亮相,打消了因燃油税实施和消费税的调整,人们对SUV前途的担心。这些全新SUV几乎抢占了上海车展新车发布的半壁河山。

  进口SUV军团有:宝马X1、新讴歌RDX、凯迪拉克凯雷德Hybrid、雷克萨斯RX450h、沃尔沃XC60、福特新翼虎、雷诺Koleos(参数配置 图库)、斯巴鲁新森林人、道奇酷威等;合资车军团有:一汽丰田RAV4(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广汽丰田汉兰达(参数配置 图库)、奥迪Q5、上海大众途欢等;自主品牌军团有:比亚迪S6、永源UFO-A380、海马S3、陆风X8、瑞鹰(参数配置 图库)2.0T AMT、力帆SUV、荣威SUV、吉利NL-1、奇瑞(参数配置)悍虎3,长城则一口气带来了三款SUV车型:哈弗(参数配置 图库)H5、哈弗M1和哈弗M3。无论是规模、品牌还是新车的市场影响力,在历届国内车展上都十分罕见。

  “预计今年国内SUV市场有望达到20%左右的增幅。”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SUV具备其他车型无可替代的多功能性、驾乘舒适、休闲跨界等特点,满足了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在目前我国家庭还没有进入“第二辆车时代”的情况下,SUV车型具有先天优势。同时,与SUV在国外成熟车市超过30%的占有率相比,我国不足7%的市场比重显然大有潜力可挖,其刚性需求的释放才刚刚开始,燃油税、购置税等政策并不会影响其发展的势头。

  中小排量、柴油SUV将成主力

  2008年,SUV市场就已呈现出向中、小排量发展的端倪。中汽协统计显示,去年2.0L以下及2.0-2.5L的SUV车型,共占据了88.08%的市场份额。进入2009年,在消费税和燃油税的双重压力下,中、小排量SUV更成为各大巨头押宝细分市场的最大利润增长点。据悉,奇瑞今年将推出1.6L机械增压的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3;长城汽车今年也确定了新战略,大力抢占1.3L、1.5L小型SUV市场。

  而在本届上海车展亮相的20余款SUV新车中,则有近90%的车型为3.0升以下的中、小排量。如一汽丰田RAV4、广汽丰田汉兰达、奥迪Q5、进口大众途欢、斯巴鲁新森林人等。

  同时,由于在同等条件下,柴油车比汽油车油耗降低20%~30%的优势,厂商也将开发重点转向了柴油SUV。目前,华泰新圣达菲(参数配置 图库)、江淮瑞鹰、长丰猎豹(参数配置 图库)、郑州日产奥丁(参数配置 图库)等已纷纷推出多达10余款的柴油版车型,可以预见,今年,SUV市场将刮起一股强劲的柴油风。记者 黄明君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