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忌之马--试驾一汽丰田RAV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0:08  轿车情报
一汽丰田RAV4

一汽丰田RAV4

  田忌用了上等马战胜对手的中等马、中等马赢了对方的下等马,从而取得了三局两胜的最终胜局。本文的主角显然不能言简意赅地归入上、中、下等之列,我只想引用此典故来影射丰田这一车界大亨的得意之作,一起看看这匹“常胜马”究竟是凭借什么优势,让其东家有如此信心成为中国市场上的后来居上者。

  Recreational Active Vehicle 4-Wheel-Drive”(四轮驱动休闲运动车),这一长串的字符在1989年时定义了崭新意义的汽车“种族”,之后的RAV4(参数配置 图库)引领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细分汽车市场,与此同时为其树立了典范标杆榜样,并且将经典传承至今。

  ——一段长达20年之久的汽车史话

一汽丰田RAV4

一汽丰田RAV4

  经典标杆

  何为标杆?RAV4可谓当之无愧!在命名RAV4(参数配置 图库)之后,将休闲运动四轮驱动这些特质坚持至今,当今众多“城市休闲运动SUV”其实在涉世之初多多少少都受到过RAV4的影响,无论是从外形、定位还是技术设计方向上。

  最早的不一定是最好的,而RAV4却不仅在同级车中始终有着傲人的数据参数,更有着让人爱不释手的驾驶感受:趣味十足、促使都市人们放手撒野、满足各种人群对自然界的征服欲望,这一切都让RAV4自诞生之初畅销、流行至今!

  RAV4 L?

  无需赘述,更没必要在众粉丝面前班门弄斧,一起来看看这一代RAV4与全球最为流行、常见的上一代两门款有何不同。

  最明显的自然就是尺寸,第三代RAV4宛如受到“垃圾食品”的影响,在落户西方国家多年后,身形不断见长,并且早已摒弃其早期经典的两门版本,理由也一样简单:钟爱“垃圾食品”文化的美国人民偏好大尺寸车款。发展到今日的RAV4已长过4630mm,轴距更不断拉长到2660mm!营造十足的傲人空间感受:前后排座位间距离达到865mm。相信喜欢大车的中国消费者没道理不喜欢吧?

一汽丰田RAV4

一汽丰田RAV4内饰

  Off or On?

  对于RAV4而言,骨子里可是更偏向有事没事能在野外疯狂一把的!从第一代开始,这个设计理念便使得工程师们将Offroad看作RAV4很大的一部分己任。对于这个相对于家族同胞而言“身形魁梧”的“大个子年轻人”,Offroad的能力丝毫没有下降:大尺寸的接近角、通过角、离去角保证了车辆优异的通过能力;上/下坡辅助控制系统HAC/DAC在攀爬每一个陡坡时都适时尽全力保证RAV4及车上人员的毫发无损;创新设计的S-VSC系统,将防抱死制动系统ABS、牵引力控制系统TR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VSC、电子助力转向EPS等高性能科技完美集成于一体,通过高速CAN(控制器区域网络)通信连接S-VSC,在车辆经历复杂恶劣路况路面时有效提高行驶稳定性及制动效果;而最杰出的主动扭矩分配控制4WD系统,在越野路况及城市路况时按需切换,保证车辆充沛扭矩输出或达到经济油耗表现。

  实际越野场地测试中,RAV4的表现真的令人十分惊叹!如果说今天开的是Rubicon,哪怕是LandCruiser,我都不会觉得任何奇怪,但如此的一台外貌斯文、且车身尺寸不断见长的RAV4,无论在车身刚性、悬架坚韧度、滤振能力,还是四驱扭力切换输出等各项越野性能,RAV4都以出色表现递交了非常不错的答卷。尤为印象深刻的就是其车身悬架,在之前的赛道绕桩中我就隐约觉得其韧性十足的弹簧在有效的行程中极大程度地抑制了车身的侧倾,而在越野过程中无论是品字坑、陡坡、大角度斜坡,还是连续颠簸路面,前后排乘客都对其整体车身反馈赞不绝口。

  What’s more?

  相比起骨子里的野性,非越野迷们更关心的应该是RAV4的其他细节。没错,点滴之处显功力。简洁时尚的内饰风格,正如设计师们说的,RAV4目标客户群是35-45岁的成功人士,做工考究的内饰自然是他们对RAV4的第一印象,又怎可造次呢?加宽加长的前排座椅,除了可电加热外,还可以电动8向调节;排档后的后视镜调节还可电动折叠外后视镜,而内后视镜有防眩目设计;后门三段式开启,方便拿取尾箱1031L储物空间里任何尺寸的行李,更可直接从后方迅捷单手放倒后排座椅;可容纳17张CD的中央扶手箱内也有除了尾门内第二个12V车载电源;尺寸健硕的RAV4却有着极为“迷你”的回转距离:仅为5.3m!在都市狭小的停车空间中大可不必束手束脚。

  尽管全球经济危机肆虐,环境人士对SUV始终苛刻地大呼小叫,毋庸置疑的是SUV的确就是始终有着这样令人羡慕的销量,特别是RAV4这样个性十足又优势明显的“田忌之马”,更是让人对其存在的意义彻底臣服。

   

一汽丰田RAV4性能

最高速(km/h

MT 180/AT 175

MT 195/AT 185

油耗(L/100km

MT 8.5/AT 9.1

MT 8.9/AT 9.5

尺寸参数

 

 

mm

4630

mm

1815

1855

高(mm

1685

1720

距(mm

2660

行李L

1031

油箱容L

60

满载质量(kg

2040

2100

发动

 

 

型式

L4

排量(mL

1998

2362

最大功率(kW/r/min

110/6000

125/6000

最大矩(Nm/r/min

192/4000

224/4000

速器

 

 

型式

5MT/4AT(Super ECT)

 

 

/

 麦弗/双叉杆

 

 

/

16英寸通风盘/15英寸

 

 

/

225/65 R17

安全装

防眩目内后视镜  前排二SRS空气气囊+前后排气帘式气囊  /下坡助控制系HAC/DAC  动扭矩分配控制4WD  集成ABS+TRC+VSC+EPSS-VSC

舒适装

电动视镜  智能  四向可调节多功能方向  键启动  分区独立自  MP3/WMADSP  Live-ACS音响系  6.5英寸32000DVD航系

  试车 撰文/朱 显 摄影/刘 建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一汽丰田RAV4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