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抗CR-V RAV4是否自作多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07:3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今天晚些时候,一汽丰田将正式公布RAV4(参数配置 图库)的上市价格,在经过几个月的预热以后,RAV4终于走上前台。不过在RAV4上市之前,一汽丰田或许并没有预计到会有如此多的坏消息到来。

  在汽车销售红火的3月份,大部分厂家环比涨幅在20%,只有一汽丰田一家显得刺眼。据粗略数据显示,3月份一汽丰田甚至不足2万辆,销量排名跌落至第12位,也是自去年以来首次跌出前10名。其中,作为一汽丰田主力车型的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销量仅有9000余辆,销量下滑幅度超过50%。

  另一个坏消息是,RAV4最重要的竞争对手CR-V(参数配置 图库)上月销量达到8479辆,再次打破中国SUV市场单月最高销量纪录。这对于还没有上市的RAV4来说,在销售上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同时,东风日产新轩逸(参数配置 图库)的上市价格掐住了卡罗拉的咽喉,这也让RAV4必须承担起销量增长的重任。

  因此,RAV4的市场表现显得尤为重要,而一汽丰田的定价对RAV4的成败来说,则成为关键中的关键。

  对于消费者来说,RAV4的定价越低越好,有人甚至给出了15万元左右的心理价位。不过对于一汽丰田来说,过低的定价会降低其品牌美誉度,丰田作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厂商,用价格战去争取销量显然很不符合它的身份。

  但是如果定价过高,甚至说是和CR-V平行定价,那RAV4对CR-V来说几乎没有竞争优势,而高端车型的性能又比不上奇骏(参数配置 图库),实在有些尴尬。如果CR-V跟风降价,RAV4在性能上仅有的优势也荡然无存。再加上逍客(参数配置 图库)、狮跑(参数配置 图库)、途胜(参数配置 图库)等下一个级别车型,高定价的RAV4除了品牌就什么都不剩了。记者在走访成都几家一汽丰田4S店时销售人员都表示,新车型价格应该不会与竞争对手有太大差距,预计起步价格在20万元左右。

  我们或许从RAV4车型上的卖点和不足可以大致了解到一汽丰田的定价思路。RAV4最大的卖点就是其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除2.0L经典版外,全系均标配VSC+TRC+HAC和六安全气囊,相比较而言,这些配置仅出现在CR-V顶配车型。RAV4的不足则主要在于其仅采用了5挡手动和4挡自动两款,比不上CR-V的6MT和5AT,与东风日产奇骏更先进的CVT差距就更明显。另外,还有一些不重要的地方进行了减配。

  可以看出,一汽丰田希望在RAV4在卖点与价格上寻求到一个平衡点。简单说来,RAV4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少”,这样既能看上去很美好,也能在价格上占有优势。因此,RAV4的最优选择是采取中庸的办法,低配版价格小幅低于在CR-V,以获得市场关注,但在主推车型上价格依然不会太低。

  但是最优选择却不一定是最好的办法。考虑到一汽丰田最近所处的劣势,如果RAV4定价没有爆炸性,想要挑战CR-V几乎不可能,甚至面对逍客和奇骏的夹击也不会有所作为。现在新轩逸已经围困卡罗拉,而东风本田用8000辆的销量给RAV4施加了巨大压力,那么一汽丰田想要杀出重围,只有在RAV4的定价上放手一搏,或许才有转机。

  早报记者刘学晓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