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神A级车打头 自主品牌发展考量东风新班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4日 10:37  经济观察报

  东风:新班子,新问题

  耿慧丽

  日前,备受业内关注的东风自主品牌轿车终于迈开步伐,正式发布风神品牌及双飞燕标识。东风集团首款自主品牌轿车也将于两周后的上海车展上登台亮相。

  据介绍,东风自主品牌轿车从2002年就开始酝酿。但是外界对东风的自主研发能力仍存有不少疑问。

  解答这些疑问、做好自主品牌轿车,将是不久前刚确立的东风新一届领导班子面临的主要任务。

  A级车打头

  由于大环境不好,原本计划于去年推出的东风自主品牌轿车推迟到今年亮相,首款车是一款1.6L排量、价格10万元左右的A级车。

  据东风方面介绍,这款车以爱丽舍为蓝本,竞争对手定位于凯越、伊兰特等中级车。

  业内人士认为,1.6L排量为主的中级车是国内销量最大的细分市场,这样的起步定位对于向上发展或向下发展都留有余地。

  但这一市场也是目前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上海通用、北京现代等合资企业已经在此占据牢牢优势。东风作为后来者将面临巨大压力。

  GlobalInsight(环球透视)公司驻上海的高级市场分析师曾志凌认为,东风首款自主品牌轿车选择从1.6L排量的A级车起步,一方面是看好该细分市场的巨大销量以及国家新近出台的鼓励政策;另一方面也有些不得已,“比起小排量汽车与高端车,中级车起步成功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从目前国内车市的竞争格局来看,小排量车利润低、品牌起步低,且有奇瑞、吉利等第自主品牌企业已确立优势地位;高端车则是外资品牌的天下,无论是技术还是品牌,自主品牌都不占优势,突破起来更难。

  东风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李绍烛曾表示,未来5年,东风自主乘用车将在C、B、D三大平台上,陆续推出5个系列的10余款车型,均将从销量最大的细分市场入手。

  研发能力有待证明

  东风自主品牌有关负责人介绍,东风自主品牌轿车采取以“我”为主、集成开发的正向开发策略。目前东风集团技术中心有1100多名工程师参与自主品牌轿车的研发。

  “技术标准参照欧洲,质量体系参照日本,内饰设计参考最受国内消费者喜欢的日系车风格,造型设计则与知名设计师乔治·亚罗联合打造。”

  不过,这些听上去很炫目的介绍依然难以在短期内打消外界对于东风自主开发能力的疑虑。

  业内人士认为,在三大集团中,将主要资产全盘放入合资公司的东风被认为自主开发能力最为薄弱。

  东风表示首款轿车是以爱丽舍为原型,借鉴了合资企业的车型与技术。按照东风方面的考虑,博采众长、借鉴合资技术无可厚非,也是东风自主品牌轿车 “高起点”起步的佐证。

  但是这种做法同样有风险,很容易被消费者看成是合资车型的“小改款”。目前业内已经开始流传“与爱丽舍共用部件很多,只是做了新造型”等负面消息。

  新班子确立

  几经磋磨,东风集团新一届班子终于确立,徐平、范仲、李绍烛、童东城、朱福寿、周文杰、马良杰、刘卫东、周强9人组成新一届东风党委常委。

  总体上变化不大,9人组中6人都是上一届党委班子成员,马良杰、刘卫东、周强则是新晋的党委常委。

  其中,周强是东风公司总经理助理,还曾担任东风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马良杰则是外调入东风的新任纪委书记,此前担任中航科工总经理助理,曾负责中航汽车板块。

  除徐平不再兼任东风集团总经理外,其他原有党委常委将继续担任原职,原有的东风高层分工依旧。

  虽然备受关注的东风集团总经理人选尚未确定,但确定消息是新任总经理将从目前的9人组中产生。

  据东风集团内部人士介绍,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后的首要问题,便是选定东风集团总经理人选。

  消息人士称,总经理人选最有可能在47岁的朱福寿、48岁的范仲、49岁的李绍烛三位“少壮派”中产生。

  朱福寿是东风旗下A股上市公司东风股份的总经理和郑州日产的董事长,范仲是东风党委副书记,李绍烛则负责目前东风集团最为看重的自主品牌业务。

  不管哪一位担任东风集团总经理一职,东风自主品牌的发展状况都将成为衡量其业绩的重要指标。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