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炤虎:自主品牌的成长 打压合资小型车的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0:49  新浪汽车
张炤虎:自主品牌的成长打压合资小型车的市场

左起依次为:《每日经济新闻》汽车事业部主任高巍;资深汽车营销工程师苏晖;主持人;国家质检总局监督与选择杂志社副社长张炤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车评人孟京涛。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在座的几位,大家日常都开车吗?大家车的排量是1.6,小于等于1.6L的有多少?

  孟京涛:我是1.6的爱丽舍。

    苏晖:我是帕萨特,不是小排量车。

    高巍:我也是爱丽舍。

  张炤虎:我是低于1.6L的。

  主持人:我开的是合资车,孟老师开的也是合资车,张老师也是,大家开的都是合资车。(笑)

  张炤虎:确实证明了一点,刚才苏总所说的品牌的效力,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确实有它特殊的地位。(笑)

  主持人:张老师,您都承认正方的观点了,为什么还站在反方?

国家质检总局监督与选择杂志社副社长张炤虎

  张炤虎:因为现在讨论的话题,依据刚才高巍的说法,这个话题本身值得进一步推敲。就是首先来讲,合资企业小型车,这个小型车是一个什么概念,是把像奥拓、QQ这样的车作为小型车,还是把1.6的,咱们现在认为普通家用车,中档车作为小型车的界定范围,需要来统一一下。再有一个就是它是一个,刚才高巍没有说到,它是一个时间点的问题。

  就是说,合资小型车到底有没有机会,从一个什么样的时间去衡量,是目前这几个月,还是说今年,未来几年,这恐怕值得商榷的。我的观点就是说,如果说在1.6以下的,甚至更低排量的这种小型车,在目前来讲,我觉得合资企业的机会不是很大。

  原因我理了一下,首先来讲,像孟老师说到的,家用车像奥拓,QQ,是开启了小型车的一个时代,在那个时代,苏老师比较熟悉,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是一个车市刚刚启动的初期。那个时候,大家所选择的家用车,其实是瞄着原来官车的思路来的,那时候大家认三厢,桑塔纳,富康比较受欢迎。小型车不光大家不想,想了还有错,像富康这样的两厢车,长期不让上路,限制你。

  再往后,70后选择的第一代车,换代了,随着产品的丰富,不再选择富康了,至于QQ、奥拓更看不上了。那时候主要的车是中档车,到2003年,2004年,咱们所说的合资小型车,开始冒头,而且开始增量。包括飞度这些车开始出现,这时候主要的消费层次,是以80后为主。

  原来我说的那些人,都去选择换代了,原来开富康、捷达的,开始选择中高档。80后作为合资企业小型车主要的消费群体。他们可能是有一部分,就是利用父母的帮助,还有一部分,有自己的创业的,有一定的积累,开始选择合资小型车。但是到现在我们发现车市呈现出了一个非常复杂的状态。就是选择小型车的这个群体比较复杂了,不再是那种单一的,比较集中的那么一个群体。或者说是经销商跑去抓的群体,飞度一出就抓喜好运动的80后,但是现在抓不着了,因为那些人的消费需求也在变化,这个时候,留给合资小型车的空间,实际上不是特别大了。

  而且在这样缩小这个空间之内,又面临着这个来自奇瑞、吉利、长城这些自主品牌压力,这是我觉得一些原因,目前消费层次多样化了,留下的空间变小了。

  我觉得小型车有一个经济平衡点的问题,我曾经和大众和丰田的高层讨论过这个问题。他们会觉得,中国发展1.6以下的小排量的车,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时机,至少对于他来讲。为什么这么说?一个是说,自主品牌的确成长起来了,在配置上,外观上,还有性价比上,有很大的提升。对于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留给他的机会和优势不是特别大。

  因为自主品牌没有技术转让费这些成本在里面,但是合资企业要考虑自己的品牌,加大投入,很多方面要做宣传,以雅力士为例,做了那么大的宣传,又请明星代言,结果在市场上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这样来讲,对经济平衡点是一种威胁。直接导致车价的居高不下。

  还有一点就是说,刚才几位也谈到了,1.6以下的购置税的下调,这个机会就像刚才苏总讲的,其实这是自主品牌的机会。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咱们原来有一个不成文的统计,就是说,凡是十万块钱以下的,降了五千块钱,就可以刺激消费者去购买。如果五万以上到十五之间的,五千的刺激作用不大,购置税下调50%,基本上就是三千到五千之间。而合资企业的品牌主流小型车,恰恰价格没有低到十万块钱以内。这个时候购置税的刺激作用,就没有那么明显了。

    在经济利益平衡点上,合资企业觉得政策带来的小型车畅销,有这么点味道,但又不是那么有味道,有点鸡肋的意思,他们觉得:是不是等等看,等自主品牌把市场培育起来了,但是自主品牌的质量不如我高,品牌不如我强,这时候我下去捞一把,有一点下山摘桃的意思。包括大众也是,大众在小型车是有优势的,可能要等一等。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