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可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补贴太少成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6日 09:16  新浪汽车

  汽车下乡可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补贴太少成遗憾

  国家拿出50亿元补贴汽车下乡,意在促进农村市场消费,那么消费者认为此次汽车下乡对改善农民生活有哪些帮助呢?半数以上农村被访者认为会“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三成以上被访者认为可“改善农民用车状况”;另外,对于扩大农民的收入渠道和提高增收能力也会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

  从长远来看,汽车下乡将不仅在刺激农村市场消费方面发挥较大作用,更有可能带动一部分农民工,甚至是城镇失业人口投入到农村建设中来。

  一项新政策的实施,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难题。那么,在消费者看来,此次汽车下乡还存在哪些问题?近四成农村被访者认为“补贴太少”,其次,价格问题和手续办理的问题也是消费者所担心的。

  按照规定,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等,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具体标准是“按换购轻型载货车或微型客车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单价5万元以上的,每辆定额补贴5000元。同时,对报废三轮汽车每辆定额补贴2000元,报废低速货车每辆定额补贴3000元”。由于目前我国大部分农民收入和消费能力有限,10%的补贴比例还不足以吸引他们换新车。

  除认为补贴太少不足以引发农村消费者的积极性以外,消费者还担心国家的政策会成为经销商用来赚取差价、趁机涨价的契机。已有市场迹象表明,尽管汽车企业此前已承诺不涨价,但仍有不少地方曝出微车涨价的消息。这主要是经销商在操作,由于市场供不应求,价格出现回升。

  “手续麻烦”也是此次汽车下乡中存在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对于换购轻卡的消费者。实施细则中规定,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型货车的农民,向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部门申报补贴资金,申报时需提供以下材料:已报废车辆的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机动车注销证明,新购车辆的机动车销售发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机动车行驶证或者机动车登记证书,购买人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户口薄或公安部门出具的户籍证明,购买人储蓄存折(可以用粮食直补专用存折)。

  结论

  通过以上调查发现,汽车下乡政策对于农村市场的拉动作用是明显的,但拉升力度的大小还要看政策的具体实施情况。同时,在政策的实施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如补贴力度太小、申办手续繁琐等都将使该项政策的实施效果不理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