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异地购车获补贴难 13日前原籍购车补贴照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6日 17:23  新浪汽车

  3月13日,财政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详细披露了具体补贴标准。

  从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实施方案》明确该“一次性财政补贴”的具体标准是“按换购轻型载货车或微型客车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单价5万元以上的,每辆定额补贴5000元。同时,对报废三轮汽车每辆定额补贴2000元,报废低速货车每辆定额补贴3000元”。

  其中,三轮汽车指原三轮农用车;低速货车指原四轮农用车;轻型载货车指总质量大于1.8吨但不超过6吨的载货汽车;微型客车指发动机排量在1.3升以下的载客汽车。

  截至到笔者发稿日,汽车下乡政策实施已经有1个多月了,那么“汽车下乡”政策目前实施的是否顺利呢?农民购车的补贴该怎样兑现呢?外地务工农民异地购车能否享受到国家的“补贴金”呢?以上问题,都将由做客新浪汽车的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来作答。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长安汽车市场部副部长杨大勇(从左至右)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长安汽车市场部副部长杨大勇(从左至右)

  新浪汽车讯 目前,《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下发已有20多天,但希望下乡的汽车厂家仍在等待财政部授权,关于“汽车下乡”政策当中的盲目也有待政府进一步解读。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和长安汽车市场部副部长杨大勇近日做客新浪汽车时,呼吁相关部门设立面向农民和企业的“汽车下乡”咨询投诉机构,明确“农民异地购车补贴方式”、“3月13日之前所购车能否获补贴”。

  农民购车获补贴提供手续繁琐

  根据《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购买微型客车的农民,需要向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部门申报补贴资金,申报时需要提供: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机动车行驶证或机动车登记证书;新购机动车销售发票;购买人本人身份证、户口薄或公安部门出具的户籍证明;购买人的储蓄存折(粮食直补专用存折也可)。换购轻型载货车的农民除上述证明材料外,还需提供已报废车辆的回收证明和机动车注销证明。

  参与方案起草工作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表示,农民购车后,只要提交齐全这些手续,15天内就可以从当地财政部门领导补贴款。

  对于农民购车后需要履行这些繁琐的手续,杨大勇颇有微词,他希望政府能简化手续,“农民本身文化素质不是很高,我们担心他们准备资料很难齐全,只有减少中间环节,缩短农民获得补贴时间,才能真正促进微客的销量”。

  王都表示,如果经销商能够协助农民将所有手续办齐,指导农民们将手续交到当地财政部门换取补贴款,那就最好不过,“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地方政府能够张贴告示宣传汽车下乡的补贴方式和注意事项”。

  据了解,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目前正在搞“下乡巡展”活动,首站设在辽宁省新民市(县级市)。王都称,目前协会正在与当地政府协商,农民们在当地经销店购微型客车,备齐手续,可当场获得补贴款,无须等待15天。

  农民异地购车获补贴难 3月1日-13日之间所购车能获补贴

  在采访中,专家和企业反映最大的问题还是“农民异地购车能否获得补贴,补贴款应由谁来支付”。

  根据《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规定,“汽车下乡”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共同负担。其中,中央财政负担80%,省级财政负担20%,但文件当中并没有明确农民异地购车补贴款应由谁来支付的问题。

  徐长明告诉笔者,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已派出7个组去地方调查,发现很多异地购车的农民根本不知道补贴款找谁来补,“现在出台的文件当中也没有规定”。

  对此,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称《实施方案》是有体现的,文件提到“要根据本地区实际制订具体操作办法,指导基层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王都解读为,农民异地购车,补贴权在农民户籍所在省份。

  那么,农民户籍所在省份会给予异地购车农民补贴款吗?徐长明分析的很透彻,认为这几乎不可能,除非《实施方案》能够明确写明补贴款由户籍所在地政府支付,但有些地方政府也补不起。

  徐长明举例到,一名延吉县农民在广东购车后,在广东上牌、交税,但却要延吉县财政给补贴,当地政府没有得到实惠,还要给广东掏钱,肯定不愿意。

  另外在一些比较穷的地区,西部一个县如有1万人在异地购了微客,当地政府出购车补贴款20%,平均每辆按600元计算,这就要600万,对于一个贫困县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怎么补得起呢?

  “如果中央没有一个强行的规定,谁都不会开这个口,因为开了这个口之后,出外打工的人都出来补,这可不是小问题”,徐长明说到。

  王都也认为,对于异地购车,补贴款由农民户籍所在地出,当地政府确实很难做到,“作为协会,我们只能呼吁当地政府考虑给予农民补贴”。

  笔者了解到,汽车下乡政策是从3月1日开始实施的,但《实施方案》却是在13日才出台,在此期间购车的农民能获得补贴款吗?

  长安汽车市场部副部长杨大勇对此也是颇为担心,“我们微车行业13号之前卖了很多的车,如果不给补,麻烦就大了”。

  王都求证财政部官员了解到,3月1日-3月13日之间,农民在户籍所在地购车是能享受到补贴的。 文/新浪汽车 王禁

     新浪汽车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