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正文

汽车下乡补贴最快5月落地 具体方案仍未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13:57   汽车007周报 字号:

  原本准备在年初买车的老王最近有些郁闷。原来此前他听说国家将针对农民买车出台优惠政策,为了享受这样的优惠,他的买车梦就一直拖到现在。“3月1日汽车下乡政策就正式实施了,但是到了地方却根本找不到受理的部门,”老王告诉记者,但更让老王郁闷的是,“我中意的哈飞民意年前只卖3.78万元,现在已经涨到了3.98万元。”

  文/李进                     

  作为国家拉动内需的重要政策,“汽车下乡”被很多人理解为开启农村市场消费潜力的巨大金矿,也是带给农村消费者的福音。但自“汽车下乡”启动至今一个月,对于不少真正希望买车的农村消费者而言,这一政策还只是停留在纸面上的文件。

  具体实施方案仍未落实

  说起“汽车下乡”政策,上海市崇明县长兴乡的老王就一肚子的怨气。原来老王从年初就嚷嚷着要买辆小车。当时听说国家针对农民买车会出台优惠政策,为了享受这样的优惠,老王的买车梦就一直拖到现在。“3月1日下乡政策就正式实施了,但是到了地方却根本找不到受理的部门,不仅如此,现在车价还倒涨了2000元。”

  带着老王的困惑,记者拨通了上海市崇明县长兴乡政府办公室的电话,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长兴乡负责汽车下乡业务的是社会事业办。随后记者又跟该社会事业办取得联系,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还没有任何具体实施方案,连受惠车型有哪些品牌都不清楚。”对于这一政策何时能够实施,补贴款何时能到购车农民的手中,该负责人表示“都不清楚”。

  补贴款未到 车价先涨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上海地区市场上的“汽车下乡”受惠车型仅有上汽通用五菱的五菱之光系列、长安之星、哈飞民意、哈飞中意以及奇瑞开瑞等车型。借着汽车下乡的东风,经销商倒是将有限的受惠车型的车价“顺势”提高了。记者从主营哈飞汽车的上海弘飞4S店了解到,“汽车下乡实施以来,哈飞部分微客车型已经上涨了2000元左右。”对于3、4万元左右的车型,国家10%的补助约3、4千元,但2000元的涨幅已经“吞噬”掉了补贴款的大半。

  另外,上海地区购买受惠车型的农村消费者多上沪C牌照,但记者从上海市车管所获悉,3月以来,沪C牌照上牌量并未有所增长。

  而记者从上海某奇瑞经销商处也了解到,上海地区的近20家奇瑞销售网点中,卖开瑞的只有3家。汽车下乡实施以来,包括开瑞在内的微客车型销量也还是“稳定”在个位数。50亿补贴最早5月发放

  对于3月已购车的农村消费者来说,何时能够拿到财政补贴款是他们最为关心的焦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介绍:“下乡车企只有在与财政部等七部委签署《汽车下乡推广工作生产企业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才能纳入补贴目录,然后享受10%最高定额5000元的财政补贴。”而记者日前获悉,《协议书》的标准合同文本仍在征求意见中。王都表示:“标准合同4月份如能确定,那么消费者也要5月份才能拿到相关补贴。”

  据了解,还处于修改阶段的《协议书》拟定了7项违约责任。“《协议书》可以对目前农村消费者最为反感的借机抬价行为有所约束。一旦违反协议的相关内容,处罚将包括致歉、赔偿损失,最严重者将取消‘汽车下乡’资格。”王都表示,“如果车企严重违反协议,那么汽车企业生产的产品将会取消下乡资格;如果经销商严重违反协议,则该经销商将会被取消销售下乡车型的资格。”

  -相关链接

  呼应汽车下乡 

  五菱“惠民行动计划”启动

  为响应“汽车下乡”,3月1日起,上汽通用五菱“惠民行动计划”也在全国迅速铺开。

  据介绍,此次“惠民行动计划”是上汽通用五菱为“汽车下乡”量身定做,包含产品、服务、政策咨询在内的服务全面下乡。其中包括对“汽车下乡”的政策解读和咨询,为老用户提供免费检测,为新用户提供千元服务抵金券。还包括企业将在山东、河北、河南、辽宁等地举办万余场电影下乡,以及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开展送医疗下乡等内容。“惠民行动”覆盖面广,届时将有千县万乡的农村消费者从中受益。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的农村三轮车和四轮农用车保有量非常巨大,其中有牌照的1700万辆农用车多是功能单一,既不节能又不环保。而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微车,整车工艺、内部空间、乘坐舒适性、动力操控等方面都有很大改观。如五菱荣光的内部空间已达到轻客边缘的标准,可以充分满足乘用和商用两种特性。五菱全部产品都达到国家的安碰法规要求,高端微客还将安全气囊列入标准配置。因此,年内买微车对于农民来说,就是少花钱买好车。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车型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