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议部委设立咨询投诉机构 异地购车补贴权在户籍所在地 subtitle=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17:41  新浪汽车

  建议部委设立咨询投诉机构

  13日之前农民所购车辆给予补贴 异地购车补贴权在户籍所在地

新浪汽车编辑与嘉宾合影(从左至右:王都、徐长明、杨大勇)

新浪汽车编辑与嘉宾合影(从左至右:王都、徐长明、杨大勇、新浪汽车编辑)

  主持人:我问最后一个问题,你们觉得“汽车下乡”政策当中还有哪些值得商榷的部分?或者说不够完善的地方?

  杨大勇: 最重要的就是刚才我们谈到的异地补贴的问题。我们希望国家相关的部门,尤其是政府部门能够对这个问题做一个明确,我们希望明确的方向是异地购买,异地上牌,回本地仍然能够领到补贴,不要让农民发愁。既然我们要惠农,就要把这个事做到底,让农民真正享受到实惠。

  第二,补贴的手续不要过分的繁琐。像我们在汽车下乡过程中推进了三个月之后,能否就一些手续进行简化,尽量减少消费者的麻烦,因为农民本身文化素质不是很高,我们担心他们在准备资料的时候不是很全,我们希望能够减少中间环节,甚至是资料的准备。原来说五份资料,现在是不是可以只准备2、3份,就可以领到补贴了。这是我们认为补贴落实到农民效率提高很重要的一块地方。

  第三,我们觉得政策执行之后,要经常听取农民的意见。换句话说,刚才王秘书长说了,我们希望有什么问题有一个投诉的地方。目前来讲,虽然我们企业说了可以对我们投诉,但是对文件政策的解释方面,企业也做不了解释,不仅仅是农民在执行过程中有一些意见需要投诉,需要我们来解释的。包括企业,也需要在国家部门对这些文件进行解释,进行支持。所以我希望在国家部委或者是指定的部门,设定咨询和投诉电话,或者是一个咨询机构,对于农民、企业有不了解、有疑问的地方能够实时的进行沟通,尽快的解决问题,使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因为有时候小的问题经过一些人不断的放大之后就变成了大问题,所以我们希望这点可以提高我们的效率。

  以上是我们认为主要的几个方面,如果能够把这几点做到以后,当然现在还没有正式实施,在正式实施之后还可能有一些预测不到的问题,比如说企业产品在不断的更新,经销商的网络也在不断的更新,那么能否不断的跟进,绿色通道往前走,不断的调整更新下乡产品目录的速度,便于我们政策的执行。

  徐长明:我觉得谈不上对这个政策本身有什么看法,就谈两点建议,以保证汽车下乡的政策能够正确实施。

  一个是说到这两天我们派出调查组调查的结果,感受到了杨部长刚才说到的问题,就是如何顺畅把钱补到农民手里,这块现在存在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异地补贴的问题,当地买当地补贴不是问题,刚才你说到了农民占30%,而且这30%中不在本地。这个问题怎么补贴,最好在文件中现在就明确,比如现在就有人在问了,四川人在广东打工,买了车怎么补。现在这个问题都不说,下去还是没有地方可以拿到这笔钱,等到农民把车买了,不知道找谁补的时候,这个舆论都出来了。出来一个政策,农民拿不到实惠,怎么贯彻实施。现在我觉得不要等到实施,已经出来了,我们已经替你们做了调查,希望把这个反馈上去。

  王都:现在有没有数据。

  徐长明:不用要数据,我们已经派了七个组调查了,现在经销商说农民买了车到什么地方补贴?现在文件上也没有说到原籍拿,没有这个规定。

  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当时是这么写的。比如说在广东打工的延吉农民工购车后,上延吉补贴问题很大,延吉的人肯定不愿意补,没有给当地有什么好处,还要给广东掏钱,我本身就穷,掏20%也没有这个钱。

  比如四川一个县出去打工3万人,假如有3000人购微客,当地政府出购车补贴款20%,平均每辆按600元计算,这就要180万,对于一个贫困县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怎么补得起呢?中央50亿不算什么,但是地方一个县没有办法补,这不是说补不补的问题,而是没有办法补的问题。所以说回原籍补,这个地方一定要研究的。这是我的第一个建议,既然已经出来了,我们已经调查了,建议在实施前要考虑。

  第二,在实施过程中,经常要有一些调查。到底这个政策发挥有没有发挥作用,如果由于各种阻力没有发挥作用,我觉得政策要一个口,能够对政策进行修补。这么复杂一个问题,现在没有研究透,就要随时做调查,因为涉及到农民的切身利益。调查下去之后,让农民切实感受到政策的实惠,这才是中央制定政策部门应该做的事,所以应该留一个口,随时保证对政策的修改。我就提这样两点建议,实施过程中的两点建议。因为这个比家电复杂,家电基本在当地买,但是汽车不是,汽车都是流动人口在买车。

  杨大勇:顺着徐老师的话,比如我是一个四川的农民在广州打工,如果我能证明期间是在广州工作,比如说凭借暂住证,是否能够在当地领补贴。

  徐长明:“汽车下乡“文件里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不能说这种状况在当地,那种状况在打工地,这样就不好论证了。所以我觉得就要定死,要么就在买车地,要么在原籍地。

  主持人:王秘书长,咱们做一个联线,您打一个电话给财政部看看怎么说。

  王都:财政部说,我们没有规定“异地购车“不给补贴,一切按照文件中规定的走,结合本地区实际制订具体操作办法。

  徐长明:刚才我提的建议可以写到网上,现在没有实施,我作为专家已经发现了这个可能遇到的问题,那么在政策细则中就要考虑这个问题了,怎么去补。而且现实问题,一个县里面,不用3万人,真有1万人买车了,你都补不起,1万人就是600万,一个西部的县补不起。

  王都:刚才你说的第一个问题先不说。第二个问题,上面有一句话,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指导基层,具体开展工作”,这个说到底异地能不能补,我认为是把这个权力下到省里了。这个事,我觉得应该推动省里面,按照(徐)长明的说法,省里很难做到这么开放的胸怀,但是我们应该呼吁,都是子弟兵,促进农村的消费,都是这里土生土长的农民,只能这么呼吁。

  徐长明:如果中央没有一个强行的规定,谁都不会开这个口,因为开了这个口之后,出外打工的人都出来补,这可不是小问题。

  王都:(补贴)肯定是在原籍那儿。

  杨大勇:不管是异地还是本地,都回原籍补,只要这一点就行了。

  徐长明:但是这样县里出这个钱,不是不补,是没这个钱。

  主持人:说到异地补这个事情,汽车下乡政策当中规定在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之间购车补贴有效,我假设在异地买的车,总要等到过节或者是返乡的时候再补,不可能为了这个补贴几千元去专门办一趟。

  王都:这个是有说法的,每年4 月底前,省级财政部门都会核实汇总本地区上年度补贴资金使用情况,在这之前都可以去当地财政部门领补贴。

  主持人:在13号之前补贴这个问题,财政部有没有一个说法。

  杨大勇:13号之前的如果不补,将会引发很大的问题,因为我们微车行业13号之前卖了很多的车,如果不给补,就麻烦大了。

  徐长明:可以大标题写上,只要现在买车就可以补贴,如果是政策写得清清楚楚的,问一句就可以了。看文件,这种话是看不出来的。

  杨大勇:说得很清楚,看看这句话,只不过我们有点担心,因为是13号才出来的,但是国务院的说法是2月份就发了。

  王都:按照文件,3月1日-3月13日之间,农民购车是能享受补贴的,这应该没有问题,异地购车还是要按各省来定。

    文/新浪汽车 王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