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排量轿车下乡可暂不考虑 专家建议用不完可扩大补贴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17:41  新浪汽车

  购车补贴尽量不经中间环节 专家称补贴用不完可扩大补贴范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

  主持人:下面问几个汽车下乡细则方面的一些盲点,据了解,目前很多农民们都没有驾驶证,就是一些平时开三轮汽车的农民也是根本没驾驶证,如果购车时,必须提供驾驶证,那很多农民会掂量掂量,毕竟考驾照也是一笔不菲的支出,一般都在3000左右,可以说购车补贴全赔进去了,还不如买个三轮。这方面制定政策时是否考虑到这个问题,农民考驾照可适当给予优惠或免费?

  王都:这个问题并没有,因为开农用三轮车和改开轻卡、微车是完全不一样的,包括生活半径、安全性能各方面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当然开汽车的成本肯定要高,而且环保性能、效率都会提高,最关键是效率,拉一车不管是鸡蛋还是什么的,车坏到路边,肉全烂了,菜全烂了,一车就够了刚才你说的这个成本。您刚才说的问题是问题,但不是我们这个政策可以解决的。

  主持人:补贴资金的发放将实行“乡级审核、乡级兑付”或“乡级审核、县级兑付”,如何监督保证这笔补贴顺利下发到农民手中呢?

  王都:这是财政部门内部的事情,我们只是帮他们做一些基础数据,我们只是尽量争取这个事情不经过任何别人的手,中间不经过任何环节,直接从财政补给农民,但是后面那一部分,财政那块的我们不知道。

  杨大勇:汽车下乡之前,我国已经实施了家电下乡,虽然具体的操作不同,但是补贴的方式和方法上有很多相似的问题。现在的家电下乡,尽管我们觉得当中可能有一些问题,但是都是一些小问题,我们可以解决,大的问题并没有出现,我们相信家电下乡的成功经验应该会为汽车下乡所借鉴。

  徐长明:汽车下乡比家电下乡复杂。

  王都:我认为汽车下乡带动的增长量会更大一些,按照刚才长明刚才的说法,今年卖个30、40万辆微车,这个钱是花不完的。

  徐长明:你说的那个用不完我不担心,用不完可以增加补贴范围,只要买就可以用。

  低排量轿车下乡可暂不考虑 补贴资金用不完可考虑延期使用

  主持人:这里有一个数据,去年上牌数据,我国1600多个县城乘用车共上牌是135万辆,占国内乘用车上牌总量的21.7%,轿车占据65%的份额,而微型客车仅占25%的份额,08年轿车同比增长是18.1%,微型客车是13.8%,从促进今年整个车市销量的角度来说,是否从轿车这块进行下乡是否更容易实现目标?因为县城就代表了广大的农民阶层,县里面一般是以农村户口为主的,这个上牌数据不包括县级市,是单纯县城,这个数据还是比较可靠的,不知道王秘书长怎么看?

  王都:汽车下乡政策首先是惠农,惠农是第一位的,之后才是拉动市场。这次微客、轻卡下乡,是作为生产工具,帮助农民寻求致富之路。

  杨大勇:王秘书长刚才说得很重要,在这个政策中体现四个字、两个词,一个是惠农,第二个是强农。什么是强农,我们认为是使农民变得更强、更好。

  主持人:刚才大家也说到,农民买微客比重还是太少,徐老师刚刚也讲到“下乡补贴”用不完的话,可以扩大补贴范围,国家是不是可以考虑补贴低排量轿车呢,比如微轿一类的车?

  王都:这当中有一个问题,鼓励农民买轿车给补贴,这样一来,国家政策为什么只鼓励农民买轿车,给补贴呢?

  刚才徐老师说到今年微车可能增加30万辆,至于真实数据多少,我们现在正准备着手调研,同时我们要求企业配合,及时地给我们报数,之后我们会根据这个数,及时上报财政部等部委,及时作出调整。

  主持人:作为县城消费主力的1.5L及以下的轿车,65%是自主品牌。如果政府出台低排量轿车的补贴政策,不仅可以满足农民正在高速增长的轿车消费需求,还可以帮助自主品牌轿车发展壮大,不知道各位怎么看?

  徐长明:最主要是考虑微型客车既是生产资料又是生活资料,从这两点考虑的。一是要方便农民,支持生产,同时也要方便生活。

  主持人:整个中国像沿海地区的农民收入也是很高的,如果单纯从刺激消费来说,补贴轿车是有利于车市的?

  徐长明:汽车下乡不仅是为了刺激消费,主要是为了农民的利益考虑的。

  主持人:等于三位都不赞成微型轿车下乡。

  王都:不是不赞成,是有钱要先花在刀刃上。

  杨大勇:后一步再说。

  徐长明:如果给了轿车的政策下去之后,城里人完全可以让农村人帮着买一辆过来用,但是像微型客车不会,比如说北京人让你找个农民来给你办一下,他们也不会享用微型客车。

  主持人:就目前来说,大家还是不看好低排量轿车下乡的。

  徐长明:低排量轿车因为政策的刺激作用,市场销量情况已经非常好了。

  主持人:销量是很好,但如果能更大范围的提高这个销量又何尝不好呢?

  徐长明:不是说一个政策一定要刺激到50%,今年所有的企业都按50%来生产扩大产能,明年掉下来了,这对于企业不是一件好事情。

  国家发展不能光靠一个汽车行业拉动整个经济增长,应该所有行业都能拉动起来才健康,如果今年微客实现30%的增长,透支明年的消费,明年怎么办?

  就目前国家给予的政策,已经极大的刺激了轿车消费,如果这个时候再给“补贴”刺激消费,那么明年,甚至后年的轿车消费都将被透支,这对于汽车市场健康发展并不是一件好事。

  主持人:刚才王秘书长说,后续看市场的情况,会考虑低排量轿车下乡的问题。

  王都:不是后续,是我们会对这个事情进行调研,看看到底怎么办,用什么方式更好。如果说这50亿花不完怎么办,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做?到底怎么做更有利于长期的发展?是不是可以拨到明年再用?用什么方式,这都要政府来考虑,到底用什么方式把这个钱用掉,我们可以献计献策。

  徐长明:这个方法挺好,如果今年市场情况挺好,钱又没花完,明年可再延续。我觉得今年30%的速度就是非常好的速度,非要达到50%或80%的速度,这对企业来说不一定是好事。

    文/新浪汽车 王禁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