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记--一汽大众世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1:59  金羊网-新快报

  一汽大众者,中国汽车工业合资典范之一也。朝野上下,国人无有不知奥迪者,捷达亦为早期国人千金以求之经典车型也。一十七载,由弱渐强,虽成本控制不得要领,然车型战略相对独到。捷达、奥迪,助其成就大众之威名也。

  在汽车企业中,没有哪个企业像大众这样遭到过如此多的质疑。在最早来中国投资的三家跨国汽车企业中,作为失败者的克莱斯勒和标致已时过境迁,唯有作为成功者和迄今保持轿车市场份额第一的大众始终处在风口浪尖上。

  对大众来说,它是唯一一个面对诸多质疑反应“特别迟钝”的跨国公司,沉默几乎成了大众保持尊严的一种固定模式,而一汽大众作为我国最早的合资企业之一,它的建立经过了颇多坎坷,而它现在的辉煌和对中国汽车业的贡献,却证明了中国汽车改革开放的正确。

  然而,一汽大众自1992年成立后一直亏损,直到1998年才开始盈利。这让一汽大众自出生以来就处在风雨飘摇之中。

  正如桑塔纳成就了上海大众的成功,捷达也成就了一汽大众的辉煌。捷达轿车作为德国大众集团的主力车型,在被一汽大众引进后,结合中国国情对该车型进行了持续不断的改进,使之更适合中国的运行环境和使用条件。自1991年投放中国市场以来,其优良的整车动力性、经济性、操作可靠性及安全性得到全国广大用户的认可。一汽大众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汽集团的选择是正确的。

  然而,由于历史上众多问题的沉疴未除,一汽大众近年陷入积重难返的困境。在大众发布了的“奥林匹克”计划中,核心内容便是降低成本40%。目前来看,一汽大众降低其新产品的成本是一步不得不走的路,也是最难走的一步路。

  【新快报曰】

  一汽大众未立之时,已阅曲荡。适时大众一方,竭诚达力,尽排非议,遂有合资。未料其命途坎坷,有不得盈者竟六年也。然一汽大众未屈于兹,革疴疾以自立,修车型以适境,终成正果。今奥迪一车,名扬江湖之外;捷达单驾,畅行四海之内。由此二者之功,一汽大众得以外衡诸强而内图长策。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