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库全车:史说中国汽车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1:59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10大汽车语录

  经:儒家经典,以《论语》引出汽车工业30年来的一些领袖人物的语言整理而成,影响汽车界。

  1

  “可以,不但轿车可以,重型车也可以嘛!”

  ———邓小平

  语言背景:1978年11月9日,邓小平在回答上海轿车项目能否合资经营的请示时一锤定音:“可以,不但轿车可以,重型车也可以嘛!”自此,上海轿车项目从引进装配线改为中外合资经营,上海大众汽车公司也成为我国汽车工业领域第一家合资经营企业。机械工业部,各地方政府,各汽车制造厂也开始与国外著名汽车厂商商谈在中国合资建厂事宜。

  2

  “要象爱护国宝大熊猫一样爱护奇瑞”

  ———李长春

  语言背景:2004年春,一份名为《发展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汽车工业的政策选择》的报告引起了中国汽车产行业的关注。这份报告是北京大学路风教授对中国科技部的委托研究项目的总结,其中指出,“长期受国家保护的大型国有企业在与外资的合资中不可自拔,丧失了自主开发能力”,并对此前的产业政策做出了猛烈的批评,对崛起的“叛逆”———奇瑞、吉利等民族汽车企业则给予了高度地赞扬。中央政府的主要领导随后便开始关注此事。2004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前往芜湖“视察奇瑞”时如是说。

  3

  “我有一个梦想,广州的汽车产值要实现1000个亿。”

  ———张广宁

  语言背景:在当年广州汽车重组特殊历史时刻,张广宁说了这番话。1000亿,这是当年“汽车市长”张广宁对广州汽车萌发的第一个梦想。2007年,光一个广汽集团的销售收入就超过了1000亿元,利润额超过了100亿元。如今,张市长这个梦想早已经实现。接下来,广州不但要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而且成为全国最大的创造基地。

  4

  “广汽的崛起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之一,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广州汽车工业和中国汽车工业的今天。”———张房有

  语言背景:在2007年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自主品牌高调亮相,引起广大消费者和业界人士高度关注,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如是说。

  5

  “一汽轿车的全部价值在于红旗。我们不能没有自主品牌。引进技术也好,合作也好,最终还是要发展民族品牌。没有自己的品牌,造多少车都是别人的辉煌。”———耿昭杰

  语言背景:2003年,在一次对话中,原一汽集团总经理、董事长耿昭杰称,自己没有产品开发,只是生产别人的品牌,就只是一个装配厂,不是一个完整的汽车公司,这是很危险的。无论你的股比占多少,你对合资企业也没有控制力。

  6

  “中国汽车工业很争气”

  ———龙永图

  语言背景:龙永图说,入世谈判时中国汽车工业是幼稚工业,我们争取把进口汽车的配额到2005年取消,但是后来看到中国汽车工业很争气,到最后一年汽车配额几乎成一张废纸,进口汽车关税的降低没有对我们的汽车市场造成很大冲击。

  7

  “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两排沙发,外加上一个铁壳嘛!”

  ———李书福

  语言背景:2000年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第一次参加业内高层论坛,当有人抨击吉利最初的车型是“模仿秀”,他反击时说,一时间引起业界一片哗然,也诠释了当时自主品牌研发的方向和策略。

  8

  “要耐住寂寞20年,埋头实干20年。”

  ———竺延风

  语言背景:在谈到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时,一汽老总竺延风指出,我们不可能一下子追上国际水平,我们这一代不是国际化的一代,只能是埋头苦干,打好基础的一代。人家一件事一天干完你也要一天完成,人家是这个管理模式你也是这个管理模式,别人前进三步你前进四步。竺延风的这番话后来也引发了争议。

  9

  “5-8年内将经济型轿车从现在的50元一斤降至20元一斤。”——— 尹明善

  语言背景:重庆力帆集团终于在年内如愿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轿车“准生证”。从而成为继吉利、华普、比亚迪之后国家认可的少数几家民营轿车生产企业,而力帆老总尹明善也终于有了“轿车论斤卖”的舞台。

  10

  “比亚迪要在2015年成为全国第一汽车企业,在2025年成为全世界第一!电动车是我们的核武器。”

  ———王传福

  语言背景:2003年1月22日,全无汽车生产经验的比亚迪宣布以2.7亿元收购与电池毫无关系的秦川汽车77%的股权,而收购的目的正是为打造中国的电动汽车做准备。这位电池大王突破西方汽车列强技术壁垒最重要的一件法宝是将电池装在汽车上,他将之称为比亚迪改变世界的“核武器”。

  (排名不分先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