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记--广汽本田世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1:59  金羊网-新快报

  “世家”记载诸侯王国之事。在古代,因诸侯开国承家,子孙世袭,故给他们的传记叫做世家。在中国汽车30年历史上,由于各集团旗下企业中,只有合资企业有如诸侯王国之背景,故而以合资企业对应“世家”。

  广汽本田者,广州汽车工业崛起之代表,中国汽车工业之标杆也!遥想当年,广汽本田成立之初,竟少人看好这根广州汽车独苗。然而,筚路蓝缕,通过滚动式的投资发展模式,广汽本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广州如今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一块福地。

  这一切离不开广汽本田,若没有广汽本田的成功,就不会有今天广州的东风日产、广汽丰田。我们还认为,中国如今兴起的日系汽车消费高潮,应该是广汽本田最早带动起来的。

  1997年,恰逢广州汽车工业转型的最重要历史时刻。接过广州标致的接力棒,广汽本田这最后一跑异常地关键。带着当时广州汽车人高度务实的作风,从雅阁的国产导入开始,广汽本田走出了一条和当时完全不一样的小投入滚动式发展新路径。

  短短三年时间,广汽本田产能就从3万辆迅速提升到24万辆,随着后来第二工厂的启动,广汽本田产能已经扩充到36万辆,创造了产销飞跃的奇迹。此外,广汽本田的国产车型也从仅仅一款雅阁增加到飞度、奥得赛、思迪四款车型,并且分别占据着国内细分市场的第一名。同时,广汽本田的销量也早早地突破了累计销售100万辆的规模,成功地跨越成为国内最主流的百万阵营的一员。

  回过头来看,广汽本田的成功,离不开当时中方和外方共同的努力。从当时广汽本田创造4S的销售模式,最早引入“起步,就和世界同步”的车型战略,再到“理念”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的发布以及本身滚动式的发展模式,广汽本田创造了一个让业界惊叹的“广本模式”。

  谈到广汽本田的过去和未来,广汽本田董事长付守杰接受《新快报》采访时曾经总结过。他说,前一个十年,是广汽本田“自强”的十年,全体员工团结拼搏、奋发有为,将一个在广州标致废墟上成立的新企业,迅速带入健康成长的快车道,并带动了整个广州汽车产业集群的崛起。有前一个十年打下的雄厚基础,第二个十年将成为广汽本田“自立”的十年,广汽本田将以体系自立、人才自立、技术自立为目标,致力于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和制造体系、营销服务体系的完善,继续领跑中国汽车行业,书写广汽本田的新篇章。

  除了产品、营销、服务等各方面取得了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外,如果我们站在中国汽车工业尤其是合资企业发展的历史角度看待广汽本田。广汽本田给中国汽车工业30年带来的作用更是其他不能比拟的。

  如今,广汽本田已经正式发布了理念自主品牌。合资企业内研发出自主品牌,这是广汽本田未来发展的最重要方向之一。也为合资企业指明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同时也给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提供了一个值得探索的发展模式。

  【新快报曰】

  标致既没,广汽本田蒙故业,因遗墟,立新制,绝诟疾。揭竿而起,志士不懈于内,仁人忘身于外;振臂而呼,穗城豪俊云集响应,广州车市斯以为盛。今广汽本田车系之齐,营销之备,服务之优,此三者其基业之所倚也;于合资合作之境图自主自立之道,此其卓远之策也,是故遥展中国合资车企之将成,广汽本田必为先锋标榜。赞曰:“废墟之上建雅阁,激流勇进;自主研发思飞度,内外齐心。”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