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 全球汽车六大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09:0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徐晨华 “风在吼、马在叫,汽车在咆哮,汽车在咆哮!”



像悍马这类豪华车能否跨越车市衰退这道坎?

  由美国华尔街引发的金融危机如海啸般在全球蔓延,作为资金、技术、人力高度密集的汽车产业深受影响,全球展开的救市活动已经成为每个国家汽车产业界的议题。放眼望去,全球汽车产业哀鸣一片,包括北美、欧洲、日本等在内的全球汽车制造业,纷纷传出裁员、减产的坏消息。全球的汽车消费也正遭遇着史上最强的衰退威胁,除了中国等亚太少数地区保持了相对的增长外,其他国家大多已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北美、日本、欧洲大多消费主力国家或地区汽车消费都出现了负增长。

汽车展会

  日前,摩根士丹利发表的报告预计,今年全球汽车销量5810万辆,下滑0.3%。在这之前,年初的预计为同比上升3.5%。这将是全世界汽车销量8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全球的汽车产业正在遭受史上最强的挑战,传统的全球汽车“6+3”巨头形势岌岌可危,全球汽车产业未来必定将发生一场大洗牌。

  猜想一:全球汽车消费拐入相对衰退期

  9月份,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北美车市正饱经沧桑。

  9月美国新车销售量为96.49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6.6%,降至17年来的最低水平。这已经是连续11个月低于上年同期水平。预计2008年全年的美国汽车销量将从2007年的1615万辆减至1400万辆左右,这将是15年来的最低水平。北美三大汽车巨头9月份美国市场的同比下滑幅度首当其冲地经受了最大冲击,福特、克莱斯勒、通用汽车的9月份销量同比都出现了负增长,下滑幅度分别达到34%、33%和16%。此外,丰田、本田这两大日本汽车制造巨头在北美市场上也未能幸免,销量双双出现了负增长,幅度分别达到32%、24%。

  在欧洲市场上,德国9月新车注册量下降1.5%。英国降21.2%,为连续第5个月下降,是17年来最差的数据水平。西班牙的汽车销量骤降32%,意大利下降了6%。

  日本市场的新车消费更是危机四伏,今年4-9月份日本新车销量为241万辆,同比下跌2.7%,创下了1978年以来的最低。今年9月份,日本包括微型车在内新车销量均出现下降。

  在俄罗斯汽车市场,8月份汽车销量同比仅增长6%,远远低于7月份的22%。2007年俄罗斯车市近50%的轿车是通过汽车信贷售出的,在今年的贷款规模紧缩之后,形势便急转直下。

  此外,中国、巴西、印度等市场同样出现了同比或环比的下滑。8月份巴西共销售汽车42.76万辆,环比减少14%。8月印度乘用车市场销量为9.46万辆,同比下降4.3%。中国市场则继续着同比负增长的局面,1-9月汽车产销总量尽管超过700万辆,但增幅较前8月进一步回落,9月份汽车销售同比下降2.74%。

  新华信汽车分析师金永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全球经济形势的恶化将对汽车消费产生直接的影响,并且,之前全球汽车价格上涨已经酝酿了危机的可能性。”此外,金永生认为,一旦这场金融海啸持续时间长,或者出现较大规模的经济大萧条,那么汽车消费必定要萧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金杯通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