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长放缓 中国车市如何“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07:58  汽车007周报

  文/ 本报新闻部

  从今年4月开始,我国车市的销量增长速度开始减慢,近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公开表示:今年第四季度我国乘用车将遭遇同比下滑的情况,而今年汽车销量增长幅度或许不到10%,甚至可能只有4%。车市“冬天”已经毫无疑问地来临……

  销量下滑、增长放缓、车市寒冬,关于我国乘用车市场中各类负面信息充斥着大小媒体。中国汽车市场连续多年的高速发展在今年突然开始缓慢起来,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我国乘用车销量已连续4个月出现环比下滑,到8月和9月,我国的乘用车增速同比也出现了下滑。一个不能否认的事实是:我国的乘用车市场在经过了过去5年的快速增长之后,2008年的销量并没有如大部分乘用车企业年初预计的那样继续出现大幅攀升。

  特别到今年下半年,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的来临,国内股市、楼市等市场动荡以及消费环境的变化,导致大部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出现变化。同时,消费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着汽车企业总体销量目标的实现,而这,让年初抱着不小“雄心壮志”的汽车企业始料未及。不少乘用车企业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开始调整自己的销售目标,在市场前端的经销商更因此而承受着巨大压力。

  综合各种因素,有人做出判断认为,作为经济产业链主要组成部分的汽车行业,现在将迎来一个“冬天”。那么,这个“冬天”是否真正的来临?“冬天”又将持续多久?本报将从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各车企的销售情况、经销商的反馈以及二手车市场这三个层面来揭示汽车行业现状,让我们看看这个“寒冬”有多猛烈。

  前三季度车企销量“不及格”

  年初,在2007年全国乘用车市场总体增长22%的背景下,汽车企业对于今年的市场充满信心,全国各大车企此时纷纷宣布了自己的全年销售目标,其中大部分车企的目标都是在2007年的基础上提升了10%以上,2008年第一季度的车市销量也的确向着厂家预期的那样发展。随后,5月汶川地震、全球经济危机的爆发、原油价格全面上涨等各种因素对车市造成了一波又一波的连环冲击,再加上股市大面积滑坡,使得国内车市销量从第二季度开始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到第三季度,车市销量同比增长也进入下滑期。

  完成年初指标?不容乐观

  根据全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前三季度十大主流车企的销售量占全国汽车市场份额的60%。一汽-大众以销售38.28万辆排在销量榜首位,上海大众36.13万辆和上海通用32.7万辆分别位列在销量榜二、三名,一汽丰田26.82万辆、东风日产22.45万辆、奇瑞(参数配置)22.12万辆、广州本田20.79万辆、北京现代18.55万辆、吉利16.73万辆、长安福特(福特)15.67万辆分列第4位到第10位。

  排行榜十大企业销售数据的出台也预示着在前三季度,大部分汽车企业的销量完成度不理想。数据显示(见下表),在主流汽车企业中,只有长安福特(福特)和东风本田完成了年初目标的八成,就算接下来两个月销量不景气的情况仍然持续,他们两家企业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难度不大。而奇瑞、北京现代两家企业前三季度还未完成年初目标的一半,上海通用仅完成了54%,这三家企业在仅剩一个季度的情况下,基本无法完成年初预定的销量目标,剩下的几家企业的年初目标销售量都完成在60%左右。如,一汽丰田前三季度的销量近27万辆,已快赶上去年全年的总销量,但它想要在接下来的3个月内完成目标销量中剩下的15万辆,仍有相当大的难度。

  其他企业也面临着与一汽丰田同样的境遇,根据乘联会发布的信息显示,传统旺季——9月份的销量虽然较前几个月有所增长,但同时也出现销量同比下滑。根据乘联会秘书长饶达的分析,今年第四季度车市销量并不乐观,特别是11月或12月仍然将出现负增长。在这种背景下,大部分的乘用车企业或许无法完成年初的预定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