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中国式救市 政策和厂商需齐头并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08:50  金羊网-新快报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金融海啸时候,最难将息。

  三台两辆销量,怎敌它、大盘触底?车市寒,正伤心,都成落寞相识。

  满库新车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买?守着窗儿,怎能坐以待毙?

  降价再加优惠,零利率、救救试试。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声声慢》

  新快报记者 李村 近日国际车市受世界金融危机拖累,惨淡经营一片。在中国,由于年初的南方雪灾、四川地震、汽车销量下滑及股市、楼市等的不景气影响,国内汽车市场也受到一定冲击。而相对于股市、楼市,最近政府相继出台降低税费等利好政策,国内汽车市场也围绕救市还是不救市展开了争论。于是,有好事者仿李清照词一首,表达了救市之迫切渴望。

  而实际上,无论是政府还是汽车厂商都已经或大或小地对车市进行一些救市的行动。如个性化车牌的实施、油价近期可能下调、可能会实施减免小排量车消费税和新能源车购置税等政策,以及厂商推出新车、降价促销、零利率贷款购车等手段,都在为车市加油。

  之一 政策层面自上而下的改革

  现在来看,拉动内需是经济救市之根本,也是车市救市之关键。而从政策层面及汽车厂商、消费者消费观念引导方面来一场自上而下的私车普及新模式,或许是在这场救市潮中最能改变车市本质的努力。而车企的自救早已提前开始行动了。

  目前,车市最需要的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改革。当然,这个改革主要说的是由政府发起、政策支持下的对国人汽车消费观念的健康引导,并非是指汽车管理机构的改革。

  实际上,今年政府已经出台了一些新政策来鼓励汽车消费,如上牌自主选号、二手车过户时原车主可以保留原号牌、调整消费税“扬小抑大”等,一定程度上也算是政府对于车市的救市政策,能够对车市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而在目前车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有哪些政策最值得车企期待呢?

  扩大内需,刺激消费

  如今,靠扩大内需来“救市”已成为共识。让中国车企兴奋的是,近日政府明确表达出救援车市的意图。27日,正在莫斯科进行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刺激内需,政府会从多方面入手,比如增加铁路建设,帮助企业将外销产品转为内销,比如汽车,还有就是扶持以出口为主的服装纺织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应对外部需求的减少。

  有激进的汽车行业观察家认为,救市不能只是单纯的美国式的出钱救赎,国内汽车市场应该通过改变抑制保有、低成本使用的政策导向,从而长期扩大内需。

  全面解禁小排量汽车

  “我看还是早点解禁小排量车,这样一方面可以扩大内需,另一方面有利于节能减排的实施。”广州一位长期浸淫于国内车市研究的专家称。在这位专家眼中,像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依然有政策明令禁止小排量车上路。而发展小排量,建设拉动内需的有效模式是政府需要正确引导的。毕竟目前国家鼓励小排量的政策效果并不理想。借此次世界经济危机的转折点,发展小排量、建立适合大众消费的政策引导体系至关重要。

  新能源车优惠方案尽快出台

  “如果新能源车有国家补贴,或者免除一些税,我肯定会选择它。”一位即将买车的消费者如是而言。早在今年早些市场,就传出政府有意对新能源汽车提供优惠政策,包括对新能源汽车价格超过同级别传统汽车的部分,由国家补贴一半,以及减免车辆购置税及其他税种。但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暂时只针对公共交通系统,尤其是新能源客车。如果优惠方案尽快出台,对车市的良性刺激作用将会很快显现。

  取消道路限行

  为了保护环境和缓解交通压力而诞生的有中国特色的单双号限行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的确起到了当初实行的目的。虽然这一政策在广州暂时没有实施,但是不排除以后会有实施。但在目前车市惨淡的情况下,取消这些政策,能够激发消费者的购车意愿。而最近北京地区每年限发10万张车牌的消息也让经销商和消费者人心惶惶,担心买车后没法使用,这也是对车市信心的打击。如果这两个政策能够暂时解禁或者暂缓执行,相信车市能够重整旗鼓。

  危机、危难中总有生机!救市是短期行为,修正发展思路,建立适应国民消费的政策体系才是长远之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