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车市豪华车很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07:23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杨吟

  本报讯 “奥迪去年在浙江全年销量1.2万辆,今年前9个月已经销售1.6万辆,全年有望突破1.9万辆,明年的目标是实现2万辆。”昨天,浙江奥通市场经理陆波告诉记者。

  今年,尽管有消费税的阻拦,但豪华车进口仍一波胜过一波。9月以来,玛萨拉蒂、保时捷新车上市;法拉利在中国第500辆车交付;奥迪新A6L上市;奔驰欲推低排量车SMART;现代汽车以劳恩斯开启中国豪车战略……豪华车市场的动静甚至盖过了家用车。

  国际顶级豪车加速进军中国市场

  顶级豪车在中国的动作从来没有这么密集过。

  9月9日,超级豪华车劳斯莱斯在西湖边圈地开了一家经销店,这是劳斯莱斯汽车公司在大中国区继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成都之后的第六家经销店。10月11日,国际豪华汽车品牌玛沙拉蒂在北京发布了其最新产品——玛沙拉蒂总裁系列车型,并在一周后全新亮相西博车展。据了解,玛沙拉蒂在中国推出的这两款车型几天前刚刚在巴黎车展亮相,在仅一周的时间就在国内上市,足见玛沙拉蒂品牌对中国市场的重视。10月16日,意大利顶级豪华跑车品牌法拉利迎来了中国第500位车主。为了让更多的中国车迷走近法拉利的世界,法拉利全球官方网站将在原有的英文和意大利文基础上推出中文版本。

  在10月开幕的巴黎车展上,法拉利、兰博基尼以及不少超级豪华轿车品牌的汽车厂商都表示感谢中国及中东地区的销量增长使其在低迷的全球车市中保持了继续上升的态势。据了解,法拉利今年前9个月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了25%,达到了创纪录的200辆。而截至前三季度,玛萨拉蒂今年在华销售达到300辆,增长超过40%。此外,中国已经成为劳斯莱斯继在美国、英国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市场,今年1月至9月,劳斯莱斯共销售汽车827辆,同比劲增42.8%;宾利在中国的销量连续3年翻番,2007年在中国的增长率高达203%,而其全球增长率仅为7%。

  超级豪华车正以空前强大的阵容对中国市场形成合围之势。据悉,在德国、美国以及日本,超级豪华车的销量已经开始停滞不前,超豪华车品牌在中国能够获得如此高速的增长,从侧面反映了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活力十足。

  应对新消费税,进口豪车积极求变

  虽然新消费税给大排量豪华车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由于有3~6个月较长的等车周期、财富缩水的时滞效应,市场反应并没那么直接,这也给了豪华车充足的市场应对时间。

  据悉,奔驰公司将于2009年向中国市场重点推出S300、SMART(奔驰小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GLK等小排量轿车,以应对华尔街金融风暴以及油价高企可能给车市带来的消极影响。不约而同,在10月初开幕的巴黎车展上,奥迪也开始推出小型车A1概念车。可以想象,在明年的市场上,奔驰SMART、奥迪A1和宝马1系将在低排量豪华车市场展开有力的拼搏。

  在行政级市场,改款后的新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L排量区间为2.0L~3.0L,老奥迪A6L 3.2L、4.2L排量车型退出产品线。在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唐迈看来,未来市场对发动机的诉求是排量小,但效能大的发动机。

  雷克萨斯则致力于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刚刚于西博车展后在杭州全新上市的雷克萨斯LS460L尊贵加长型轿车是国内第一款拥有自动泊车系统的车型,同时出现在该车上的,还有自适应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和预碰撞安全系统。该车售价151万元,与以往售价持平。

  “作为高档品牌频繁或者大量的降价不是一个正确的措施,所以我们要改进过去的销售模式,要让现在的销售人员和经销商更多学习如何开创新的市场。”一位品牌商坦言。

  豪华车未来10年增幅大

  与中高级市场份额大幅萎缩相比,豪华车市场今年增长迅猛。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在主要轿车进口品种中,3升以上大排量品种占最大比例,共进口3.23万辆,同比增长54.41%,占轿车进口总量的40%。有关数据预计,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在未来7~10年中将保持10%~15%稳定的年增长率。

  根据海外车市的惯例,高档豪华车在整个汽车市场上的比重应为8%,中国真正能消费得起汽车的人群只有总人口的5%。也就是说,在13亿人口中有6500万人有可能买车。6500万人中,豪华车的消费群就有520万人。而豪华车在中国市场上目前只占3%(20万辆左右),这也意味着,高档豪华轿车有着巨大市场空间。

  因此,未来十年中国市场上现在的中级车将逐渐成为入门车型,而随着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等豪华车品牌门槛迅速的降低,更多消费者将用原中级车价位购买享受豪华车。而更多的中国富豪也将享受到劳斯莱斯、宾利、迈巴赫等超级豪华车品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